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2期

痛风患者四种实验室检查结果的比较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痛风是一组以嘌吟代谢紊乱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疾病,表现为反复发作的严重的急性关节炎,痛风结节,目前,诊断痛风的实验室检查以血尿酸含量高低作为判断标准,我们对100例有临床痛风症状并有急性关节疼痛的病人全部进行血尿酸、CRP、抗“O”、类风湿因子检测,结果发现有临床痛风症状并有急性关节疼痛的患者有明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痛风是一组以嘌吟代谢紊乱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疾病,表现为反复发作的严重的急性关节炎,痛风结节,目前,诊断痛风的实验室检查以血尿酸含量高低作为判断标准,我们对100例有临床痛风症状并有急性关节疼痛的病人全部进行血尿酸、CRP、抗“O”、类风湿因子检测,结果发现有临床痛风症状并有急性关节疼痛的患者有明显血尿酸增高表现,敏感性为95.2,特异性为99.5,诊断指数为194.7,CRP增高敏感性为90.1,特异性为96.2,诊断指数为186.3。类风湿因子检测100例患者中仅4例抗“O”增高,3例类风湿因子增高,我们用100例健康体检人员的血清作对照同时,因此我们发现有痛风症状的患者治疗前可同时做血尿酸及CRP两项检测与对照组比较,经统计学处理P<0.001,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抗“O”,类风湿因子痛风症状的患者与对照组比较,经统计学处理P>0.05,差异无显著性。

    【关键词】  痛风;血尿酸;CRP

    一般临床诊断痛风,全部采用检测血尿酸来进行诊断,我们对200例痛风患者在检测血尿酸的同时用100例健康体检人员血清做对照检测CRP、抗“O”、类风湿因子,经统计表明,痛风患者除检测血尿酸可同时检测CRP,CRP高低可判定患者痛风发作是否在急性期。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为1997~2005年门诊治疗病例,其中男182例,女18例,最大年龄75岁,最小22岁。

    1.2  材料  抗“O”、类风湿因子、CRP试剂均为西班牙进口胶乳试剂,血尿酸试剂为上海复星长征公司产干粉试剂。

    1.3  方法  (1)血尿酸检测,采患者空腹血,取血清在拜耳56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检测。(2)CRP(生理盐水倍倍稀释血清以最高稀释倍乘200为阳性判断结果,具体操作见使用说明)。(3)抗“O”、类风湿因子检测同CRP,具体操作见使用说明。

    2  结果

    用100例患者血清分别做血尿酸、抗“O”、类风湿因子、CRP检测,血尿酸增高有196份余见表1、表2。表1  痛风患者血清4项指标检测结果比较表2  各指标敏感度、特异性比较 注:敏感性=真阳性/(真阳性+假阴性),特异性=真阴性/(真阴性+假阳性),诊断指数=敏感度+特异性

    3  讨论

    痛风是一组以嘌吟代谢紊乱所致的高血尿酸血症的疾病,表现为反复发作严重的急性关节炎、痛风结节、痛风性肾病和血尿酸性肾结石痛风患者。根据痛风的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严重的急性关节炎痛风结节,所以我们对100例患者具急性关节炎、痛风结节、痛风性肾病和血尿酸性肾结痛风患者有临床痛风症状表现者的血清与100例健康体检正常人血清做血尿酸、CRP、抗“O“、类风湿因子检查结果发现尽管痛风患者发病时有明显的关节红肿热痛,但他们的抗“O”、类风湿因子并无明显增高,与对照组比较抗“O”、类风湿因子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血尿酸、CRP检测结果与正常对照值比较,痛风患者均有明显增高P<0.001,因此我们建议对于痛风引起的关节炎,可以采取检测血尿酸与CRP两项检测来确诊,并无需做抗“O”、类风湿因子的检测。

   作者单位:610000 四川成都,攀钢集团成都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总医院

 (编辑:李  木)  

作者: 黄芬芬,蔡 云,廖伶俐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