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2期

甲状腺肿块的超声诊断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总结西藏高原地区甲状腺疾病发病状况及特点并进行探讨,提高高原地区对甲状腺的诊断水平。回顾2000年11月~2006年8月我院甲状腺检查的结果,认真分析,提高自己的诊治水平。患者取常规切面扫查甲状腺,甲状腺解剖位置表浅,适合采用高频率探头进行探测。高频率探头进行探测能观察肿块的形态、大小、内部结构、肿块与周围......

点击显示 收起

    总结西藏高原地区甲状腺疾病发病状况及特点并进行探讨,提高高原地区对甲状腺的诊断水平。回顾2000年11月~2006年8月我院甲状腺检查的结果,认真分析,提高自己的诊治水平。

    患者取常规切面扫查甲状腺,甲状腺解剖位置表浅,适合采用高频率探头进行探测。高频率探头进行探测能观察肿块的形态、大小、内部结构、肿块与周围组织的关系,因而B超诊断不仅在鉴别甲状腺实性和囊性肿块上有可靠的价值,而且对鉴别甲状腺肿块的良、恶性且有一定的价值,从而为临床诊治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各类良性肿瘤超声图像都有显著的相似点:形态规则,边界清楚,有包膜,内部回声多为低回声、等回声或强光团。本组16例单纯甲状腺囊肿,声图像显示椭圆形无回声区,边缘整齐,壁薄而光滑,后壁回声增强,增益加大仍为无回声区。53例甲状腺腺瘤,于甲状腺内显示单个圆形或椭圆形光团,边界清楚,包膜光滑完整,内见分布均匀较密或密集的细小光点,腺瘤周围可见正常的甲状腺组织,其中有13例合并囊性变,与单纯性甲状腺囊肿不同之处是在上述腺瘤规则的回声区内,可探及规则或不规则的无回声区,亦可有细小光点,后壁回声增强。19例结节性甲状腺肿表现在甲状腺内可探及大小不等的、形态不规则的低回声区或光点增强区,甲状腺内无正常甲状腺组织回声,其中有7例合并囊性变。在良性甲状腺肿块中还有2例桥本氏病,本病又称淋巴瘤性甲状腺肿或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最常见发生于中年妇女,为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表现为甲状腺逐渐增大,表面不平,质似铁样坚硬。病理学特征为 在实质成分之间有大量淋巴细胞浸润,常有淋巴滤泡形成,  存在于整个腺体,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腺泡闭塞。组织学特征为致密的纤维组织增生,这种硬化纤维病变常侵入甲状腺固有膜,甚至超出其范围,使腺体与周围组织、器官发生紧密粘连。本病的超声图像显示甲状腺两侧叶呈弥漫性、对称性肿大,表面光滑,边界完整,内部呈密集的细而弱的回声光点,可能为大量淋巴浸润所致。在超声诊断为良性肿块病例中有1例亚急性甲状腺炎,于右侧甲状腺内见3.6cm×7.1cm椭圆形不均质强回声区,边界模糊,与正常甲状腺组织无明显分界,并有后方声衰现象,从图像表现似恶性肿物,而误诊为甲状腺癌。

    各类恶性肿瘤超声图像亦有显著的相似点:表现为边界模糊或有伪足样伸展,内部回声不均质,与良性肿瘤有明显区别。本组8例甲状腺癌声像图显示肿块边界不整齐、模糊,当癌肿向周围组织浸润时,超声显伪足样变化,无完整的包膜,内部呈不均匀实性回声图像,肿块后方呈实性低回声或衰减暗区。其中1例伴液化,于肿块中心处显示一液性暗区。1例甲状腺乳头状癌,于右侧甲状腺内见一2.6cm×3.2cm椭圆形中等回声区,内见分布均匀的密集光点,其边界清楚,周围有包膜,从图像表现似良性肿块,故误诊为腺瘤。许多波指出:早期乳头状癌尚未向周边浸润,暗区边界光滑整齐,有可能误诊为腺癌,早期诊断很难。因此,年龄大者应定期复查,结合临床资料以减少误诊。

    超声显像诊断具有无痛苦、无损害及简便易行等优点,近年来国内外已广泛用于甲状腺疾病的筛选和随访,可多次进行复查。亦可将其用于甲状腺肿瘤的普查,对早期诊断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

     作者单位: 850007 西藏拉萨,西藏军区总医院特诊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刘晓波, 杨文君, 陈 丹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