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2期

慢性维持性透析患者营养不良防治进展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慢性维持性透析患者营养不良防治进展(pdf)慢性维持性透析患者营养不良发病率很高,是提示患者长期存活率的重要指标,是并发症产生及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应引起医务工作者足够重视。BiumenKrantz报道54%的透析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1]。国内调查,血透及腹透组患者营养不良占77。2%[2],包括尿毒症非透析患者在......

点击显示 收起

 慢性维持性透析患者营养不良防治进展  (pdf)  

    慢性维持性透析患者营养不良发病率很高,是提示患   者长期存活率的重要指标,是并发症产生及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应引起医务工作者足够重视。

    Biumen Krantz报道54%的透析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1]。国内调查,血透及腹透组患者营养不良占77.2%[2],包括尿毒症非透析患者在内每天摄入的蛋白质及热量均明显低于推荐量。

    1  营养不良的影响

    1.1  并发症、死亡率增加  Lowrie研究成果12000例血透患者一年病死率与常规营养检测,除去年龄、种族、原发病的因素后,指出营养不良明显增高2~5倍[1]。Churchill等研究,496例血透营养不良者合并感染、败血症、肺水肿、心血管病、瘘栓塞显著增高[1]。

    1.2  促进炎症反应  透析病人的炎症与死亡率成正比。营养不良时细胞因子水平增高,白介素(IL-6)、胰岛素样生长因子(TNF-1)、生长因子(GH)升高,增加肌蛋白分解,肝内激活补体C3、C4;淋巴细胞数量、功能降低、免疫机能下降;细胞因子抑制食欲、降低蛋白质能量摄入,加重营养不良。

    1.3  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病是透析患者死亡重要原因  营养不良降低心肌细胞体积及纤维含量导致心肌萎缩或扩大;NO前体精氨酸缺乏,NO合成下降,扩张血管功能障碍导致高血压、动脉硬化;低蛋白、低氨基酸致载脂蛋白产生异常,加之脂质代谢紊乱、高甘油三酯血症、纤维蛋白原增加,使血粘滞增加,致动脉硬化。Stenvunkel等对109例透析前并终末肾衰患者研究,44%存在营养不良,72%不同程度动脉硬化,32%有炎症[3]。营养不良、炎症、动脉硬化征[MIAS]关联图如图1示。

    2  营养不良的原因

    2.1  非透析因素

    2.1.1  摄入不足  体内毒素作用-长期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营养摄入减少;限制蛋白质摄入时间长,热量未能及时补充;药物不良反应-铁剂、碳酸氢钠、铝、磷结合剂、抗生素等均有胃肠刺激性。

    2.1.2  分解过快、消耗、丢失多  酸中毒、电解质紊乱使蛋白质分解增加、合成减少,特别是高磷血症时;并发感染、心衰等消耗体内储备蛋白、蛋白分解增加。

    2.1.3  内分泌紊乱  生长激素(GHI)、胰岛素样生长因子(GF-1)轴紊乱,透析患者GHI抵抗状态,使IGF-1合成减少,导致促肝白蛋白合成减少;胰岛素排泄、降解减少致血中胰岛素水平升高,组织利用葡萄糖效率下降,促进脂质合成障碍,致高脂血症;尿毒素干扰胰岛素作用,产生胰岛抵抗;甲状旁腺激素(PTH)升高,影响蛋白合成及氨基酸转运;毒素影响体内酶的活性,造成氨基酸谱的改变。

    2.1.4  血清瘦素(LP)水平增高  瘦素由167个氨基酸组成,肥胖基因的蛋白产物,主要通过调节食物摄取和能量代  谢来调节体重和体内脂肪含量;LP的发现被认为是导致透析患者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

    2.2  透析相关因素  (1)透析不充分、毒素清除不好,酸中毒致蛋白质摄入减少;(2)透析营养成分丢失;每次血透丢失氨基酸和肽类10~30g、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氨基酸的丢失与透析时BUN、Cr清除率成正比。腹膜透析,每天丢失蛋白质8~16g,氨基酸和肽类4~6g,腹膜炎时丢失2~3倍[1]。(3)透析膜的生物不相溶性刺激单核细胞激活导致机体炎症,消耗、 分解蛋白质增多。

    2.3  其他  个体化饮食习惯、精神抑郁、厌食、经济状况有限等。

    3  营养不良的判断标准

    3.1  食谱调查报告(在病情稳定情况下进行,取透析日和非透析日平均数,初步判断)  间断观察3~5天,取平均值,或连续观察1~2周得出结论。

    3.2  人体测量法[1]  体重等于肌肉、脂肪、矿物质之和,体重的改变与肌体能量与蛋白质的平衡改变,总体反应人体营养状况。测量臂中肌周径(AMC)、上臂围(AC)、肱三头肌皮皱(TSF)是一种快速非创伤性可重复的方法。

    3.3  化验指标

    3.3.1  血清白蛋白(Aib)、前白蛋白(PA)测量  LOWRIE报道血透(Aib)30~35g/L组死亡率是40~45g/L组的5倍[2],白蛋白半衰期长约20天,肝功正常合成潜力很大,故为晚期指标;(PA)半衰期2天,低于290mg/L提示营养不良[2]。创伤、感染分解快。

    3.3.2  转铁蛋白(TF)  为早期的敏感指标,半衰期8~9天,受铁剂、促红素、输血影响。

    3.3.3  胆固醇(CHO)测定  CRF脂质代谢异常,特别是透析患者,高甘油三酯血症,CHO正常或轻度升高。如CHO下降,反映营养不良。CHO<3.9mmol/L者死亡率是3.9~7.8mmol/L的25倍[2]。

    3.3.4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  比PA、TF更敏感,反应生长激素合成能力,特异性高。IGF-1减少蛋白分解代谢并增强肝脏、肌肉摄取外源性氨基酸和葡萄糖,促进蛋白合成。

    3.3.5  透析前BUN浓度  透析前BUN浓度<21.4mmol/L提示蛋白质摄入不足,与透析充分性和残存肾功能有关。

    3.4  蛋白分解率(PCR)测定[1]  每天蛋白质代谢的总克数反映体内蛋白质消耗量,取决于尿素氮在体内生长速率及尿中排泄速率[PCR>1.1g/(kg·d)]。血液透析营养不良指标:(1)血清白蛋白Aib<4.0g/L;(2)转铁蛋白TF<200mg/L;(3)胆固醇CHO<150mmol/L;(4)血清前白蛋白<29g/L;(5)类胰岛素生长因子IGF<300μg/L;(6)透析前血钾、血磷浓度低;(7)预估干体重持续下降;(8)蛋白质代谢率PCR<0.8g/(kg·d);(9)体重比理想体重<80%;(10)全无肾功能者血Cr、BUN低;(11)人体测量 法数值显著低。

    透析患者营养不良分二型[4]:Ⅰ型为单纯型,尿毒素堆积、透析不充分致恶心、呕吐、食欲下降;长期食物限制;心理问题:代酸导致机体代谢增高,加重营养不良。Ⅱ型有较复杂的潜在疾病因素,心脏病变致蛋白质消耗、基础代谢率增高;白介素、肿瘤坏死因子、细胞因子等炎性介质释放,血管内皮氧化损伤导致肌肉、蛋白质代谢增加、肌肉、脂肪体积下降;蛋白质合成减少致低蛋白血症。 表1  二型营养不良比较

    4  营养不良防治

    饮食是病人治疗的重要措施之一,减轻尿毒症状、减少合并症、延长肾功进展。

    4.1  加强宣教、制订个体化方案  饮食治疗的意义、目的、重要性、具体措施;据患者营养状况、饮食习惯、消化吸收能力、经济条件建立规律地生活制度;饮食分餐、热量分布;推荐营养充足的,搭配合理、口味好、对进食感兴趣,避免含钾、磷高的食物。

    4.2  早期测量营养不良指标,积极预防营养不良发生。

    4.3  营养物质补充  有效利用摄入蛋白质是保持机体营养储备的先决条件。非透析者-保证热量125~146kJ/(kg·d)前提下,LPD(低蛋白饮食)限制0.6g/kg,高生物利用度蛋白≥0.35g/(kg·d);VLPD(极低蛋白饮食),限制0.3g/kg,补充氨基酸(必需或无氮氨基酸)。有推荐GFR>60ml/min,不限制;GFR<25~60ml/min予LPD,酮酸混合物、开同=酮酸。GFR 5~25ml/min,LPD或VLPD加酮酸混合物、必需氨基酸[4]。

    Ihle等对64例饮食蛋白限制0.4g/(kg·d)的患者18个月的观察结果显示,患者血清白蛋白和人体测量指标保持恒定,在一定时期内限制蛋白,不会导致营养不良。

    近年研究发现,正常人1.0g/(kg·d)蛋白降到0.6/(kg·d),必需氨基酸降解速率与饮食中蛋白质摄入量的减少成正比例,更有效利用食物中必需氨基酸;同时激活了全身反应,蛋白质降解减少维持肌肉块。慢性肾衰与正常人一样也有这种反应。要注意:合并症,特别是炎症不控制和患者对饮食的顺应性及代谢性酸中毒[5]。

    透析患者维持热量一般为30~35kcai/(kg·d),营养不良缓解35~40kcal/(kg·d),碳水化合物占55%~60%,5~6g/kg、脂肪占20%~30%,1.3~1.78g/kg、蛋白质占15%~20%(腹透)。血透如下[6]:(1)蛋白质摄入1.2~1.5g/(kg·d),动物蛋白占50%或更高。鸡蛋、鱼、家禽、瘦肉(牛羊猪)、奶制品。免氨基酸比例失调。(2)Na、K取决于残余肾功能及透析方式。如:日尿量<1500ml可不必限制摄入;日尿量<1000ml可少盐低钾。无尿血透患者饮水<1000ml/d,钠摄入限制1~2g/d,钾摄入2g/d,2次透析间饮水量小于体重的4%~5%。(3)降低血磷,限磷<800~1000ml/d,钙摄入应1000~1200ml/d,高钙影响饮食[7]。(4)需多种维生素,特别是水溶性、矿物质、VitC、叶酸、锌丢失;VitK、D、A不丢失;VitE抗氧化稳定细胞膜;VitB6促进蛋白合成辅酶之一;VitB12、叶酸有利于营养不良的防治。

    日常生活中,帮助排便可多吃洋葱、土豆、芹菜。因尿毒症患者活动量少,透析脱水、服用抗生素、内分泌紊乱,肠蠕动低均可导致便秘。为增加食欲,调整口味,改善食品加工方法。使用调味品(味精、豆瓣酱、番茄酱、沙茶酱、鸡精)烹调时可以白醋、酒、葱、姜、蒜、八角、香菜、枸杞加重味道[4]。

    4.4  饮食疗法[8,11]  吃得好、吃得巧:患者饮食尽量多样化,有些食物特殊成分或成分不清楚的食物平常少用,又很喜欢吃的也不能戒掉,要与透析时间配合,巧妙的掌控“时间与食量”。

    因透析是长期持久的搏斗战,日常饮食与生活起居是否得当,对健康状况(战斗力)有直接影响,必须好好珍惜。每日三餐是体力的来源,如果能坚持吃的好,加上吃的巧,体力就会恢复的好。上、下2次透析间进食要遵循让各个脏器受毒素刺激时间短的原则[12~18]。如图2、图3所示。

     透析后1~2天适当控制食量,逐渐增加,到透析的前一天可放松;切不可透后胃口大开,大吃大喝一顿[7]。

    4.5  调整透析处方  充分透析,KT/V>1.2,最好1.3~1.4,PCR可上升,根据病情决定每周透析时间,保证透析质量。

    4.6  营养治疗的辅助用药  (1)必需氨基酸剂、α酮酸通过转氨基作用在体内合成氨基酸,即补充必需氨基酸又改善了机体必需与非必需氨基酸比例失衡,促进蛋白质合成。(2)促红素纠正贫血同时改善营养不良。(3)重组人生长激素(r-HGH)和胰岛素生长因子(IGF-1),增加蛋白合成,纠正氮质平衡,改善血透患者营养不良。0.15~0.51U/kg,1次/周皮下注射,共2周。

    4.7  肠道外营养疗法  胃肠动力药及碱性药为改善营养不良状况的辅助治疗措施。

    按上述方法调治2~3个月,追踪指标不理想,使用透析中高浓度营养点滴法(IDPN):IDPN是一种专为透析营养不良设计经国外多年临床证实为最直接、安全、有效的营养疗法。其方法是将高浓度、高生物价的葡萄糖、氨基酸、脂肪营养液、白蛋白、血浆等营养剂,平均于透析4h内静脉输注,即有营养又有助于脱水[19,20]。

    对中度或严重营养不良的透析者,口服营养补充效果不佳时可改用IDPN。

    【参考文献】

    1  王质刚.血液净化学.第二版.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037-1054.

    2  程立新.中国血液净化,2004,3(8):450-452.

    3  Stenvinkel P,Heimburger O,Paulere F,et al.Strong,association,between malnutrition,and atheroslerosis in chronic renal failure.Kidney Int,1999,55:1899-1911.

    4  台湾陈文卿国际肾脏病基金会.透析通讯,49期.中华民国93年8月15日,5-6.

    5  肖观清.中国血液净化,2003,2(8):619-817.

    6  Sharma RK,Sahukm.Nutrition in dialysis patien. J In diam Med Assoc,2001,99(4):206-213.

    7  台湾李盛谦国际肾脏病基金会.透析通讯,35期.中华民国89年2月15日,7-8.

    8  Laws RA,Tapsell LC,Kelly J.Nutritional status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quality life in a sample of chronic hemodidialysis paitients.J Ren Nutr,2000,10(3):139-147.

    9  Stenvinkel P.Malnutrition and chronic inflammation as risk factors f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chronic renal failure.Blood Purif,2001,19(2):143-151.

    10  Paskalev E.Influence of anemia on treatment of malnutrition in patients on hemodialysis.Nephron,2000,86(2):215-216.

    11  Mechrotra R,Kopple JD.Nutritional management of maintenanee dialysis patients:Why aren’t we doing better?Annu Rev Nutr,2001,21:343-379.

    12  葛煜强,张金元,徐元钊,等.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营养状况分析.中华肾脏病杂志,1997,13(3):163-166.

    13  汪华林.长期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蛋白质营养不良发生机制.国外医学·内科学分册,1995,8(22):346-348.

    14  扬军,郑法雷.血液透析患者的营养不良.国外医学·泌尿系统分册,1994,14(6):246-250.

    15  樊均明,李幼姬,唐世聪.维持性透析与临床营养.中国临床营养杂志,1995,3(1):32-35.

    16  徐子惠.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营养不良原因及对策的研究进展. 医学文选,2006,25(2):353-355.

    17  于明忠,赵会文,裴荣光,等.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营养不良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中国综合临床,2006,22(4):329-331.

    18  张萍,陈江华,彭文翰,等.血液透析患者动脉粥样硬化与慢性炎症及营养不良的关系.肾脏病与透析移植,2004,13(1):62-63.

    19  程立新,张学勇,刘涛.慢性肾功衰竭维持性血液透析营养不良患者的饮食管理.中国血液净化,2004,3(8):450-453.

    20  邹和群,赵德安.透析营养不良与尿毒症炎症反应.中国血液净化,2002,1(10):39-41.

    作者单位:110015 辽宁沈阳,辽宁省人民医院血液净化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安桂霞,李 越,王金荣,才 惠,王冬梅,杜丽洁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