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6年第6卷第12期

邻指皮瓣修复伴有骨、肌腱外露的手指软组织缺损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邻指皮瓣修复伴有骨、肌腱外露的手指软组织缺损体会(pdf)【摘要】目的总结运用邻指皮瓣修复手指软组织缺损的经验及体会。方法对56例外伤后伴有骨或(和)肌腱外露的手指软组织缺损运用邻指皮瓣进行修复。结果早期5例因皮瓣蒂部较短且较厚致断蒂时仍存在缺损,经换药后愈合。结论邻指皮瓣在修复手部软组织缺损中具......

点击显示 收起

     邻指皮瓣修复伴有骨、肌腱外露的手指软组织缺损体会  (pdf) 

    【摘要】  目的  总结运用邻指皮瓣修复手指软组织缺损的经验及体会。方法  对56例外伤后伴有骨或(和)肌腱外露的手指软组织缺损运用邻指皮瓣进行修复。结果  早期5例因皮瓣蒂部较短且较厚致断蒂时仍存在缺损,经换药后愈合;1例因固定不佳致皮瓣部分撕裂经仔细再固定后愈合;1例植皮区受压时间过长出现坏死经二次植皮后恢复。后期病例未出现意外,皮瓣全部存活。结论  邻指皮瓣在修复手部软组织缺损中具有操作简单、费用低廉、效果显著等优点,但是手术技巧的掌握对疗效有较大影响。

    【关键词】  手外伤;外科皮瓣;手术技巧

      The experience of using the cross-finger flap to repair the soft tissue defect in fingers

    YUAN Bo,YU Guo-chun,LI Yu-min.The General Hosptal of Civil Aviation,Beijing 10002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ummarize the experience of using the cross-finger flap to repair the soft tissue defect in fingers. Methods  56 injured cases with soft tissue defect complicated bone or(and) tendon exposure were repaired by cross-finger flap. Results  The earlier period of 5 cases remained defect as the pedicle relatively short and thick,which healed through change of dressings.One case was partially torn for the deficient of fixation,and healed after refixation.One case’s recipient skin graft necrosed because of long duration of compression and recovered after the second time skin graft.The later period the flaps were survived totally without any unexpectedness. Conclusion  The cross-finger flap posses the advantages of easy to manage,economic,and significant effectiveness for repairing the soft tissue defect in fingers.But the effect was influenced greatly by the operative skill.

    【Key words】  surgical flap;finger injury;operative skill

    随着社会流动性的增加,外来民工技能培训的匮乏,机器操作的不熟练,手部外伤机会大大增加。2001年4月~2004年6月,我科对56例59指外伤性伴有骨或(和)肌腱外露的手指软组织缺损行邻指皮瓣修复术,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56例59指,男47例50指,女9例9指,年龄16~42岁,平均年龄26岁,电刨伤43例,其他原因13例,均伴有肌腱或(和)指骨外露。56例均为拇指末端背侧缺损较多及其他各指末节或(和)腹侧软组织缺损。拇指腹侧缺损较多者采用其他方法予以修补。全部门诊治疗。

    1.2  手术方法  皮瓣切取区范围为近、中节指骨背侧皮肤,远近端不超过指间关节,内外端不超过指侧的中点,皮瓣保留指浅表静脉组织,注意保留腱膜表面软组织。采 用侧方为蒂的邻指皮瓣42例,近端为蒂的邻指皮瓣13例,远端为蒂的邻指皮瓣5例。术后3周断蒂,同时注意修复手指外形。

    1.3  结果  49例病例术后至断蒂时皮瓣存活良好。早期有5例因皮瓣蒂部较短且较厚致断蒂时仍存在缺损,经换药后缺损区瘢痕愈合;有2例因外形欠佳再次行整形术;1例因固定不佳致皮瓣部分撕裂经仔细再固定后愈合;1例   因包扎过紧出现已存活的植皮受压坏死,经二次植皮后恢复。全部病例断蒂后皮瓣存活良好,无感染病例。

    2  讨论

    由于手部软组织较为薄弱,肌腱及指骨相对较为表浅,外伤后极易被破坏而显露,无法直接用游离植皮修复。手指近节背部皮肤的血液供应来自指固有动脉的背侧支和两条指背动脉,中节背部皮肤的血液供应来自指固有动脉的分支,并构成指骨为中心的环形网状分布。这些特点使得皮瓣的蒂部可以为任意方向[1]。虽然邻指皮瓣还存在不少缺点,但是由于其具有操作简单、费用低廉等优点,特别是掌握了较好的手术技巧后疗效显著。早期5例由于对某些手术细节把握不足而导致疗效不佳,病程延长,费用增加。经过总结经验,后期病例未出现并发症,皮瓣全部存活。通过本组病例我们认为有如下几点需要加以注意:(1)皮瓣长度应稍微长于缺损长度,宽度不必过宽;(2)长短比例不宜超过2:1[2];(3)皮瓣蒂部基底与植皮片接合部不要出现空腔,植皮打包时需压实,必要时可以垂直于蒂部缝合1针;(4)蒂部基底若需反折,需加酒精纱布以衬垫,防止皮肤沤坏[3];(5)蒂部反折角度不宜过大,以免影响血运;(6)固定不宜太紧或太松,应保持蒂部适当张力。固定太松易发生皮瓣撕裂及蒂部张力加大,血管痉挛,影响皮瓣血运;蒂部太紧,张力小,反折加大,同时可能加大植皮区压力,导致植皮坏死。(7)断蒂时间不建议太早,以3周为宜。因邻指皮瓣治疗周期较长,没有必要为缩短治疗时间而冒皮瓣坏死的风险。

    【参考文献】

    1  朱盛修.现代骨科手术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7,644-646.

    2  王澍寰.手部创伤的修复.北京:北京出版社,1997,34-35.

    3  韦加宁.韦加宁手外科手术图谱.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9-32.

   作者单位: 100025 北京,北京民航总医院骨科 

   (编辑:悦  铭)

作者: 苑博,余国春,李玉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