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期

外周静脉留置针致静脉炎的预防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外周静脉留置针基本淘汰了传统的每日静脉穿刺输液,既可减轻病人的痛苦,又可适当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量,已普遍应用于临床,但也有部分病人发生了静脉炎。我科护理人员总结了一定的临床经验,采取了相应措施,静脉炎的发生率大大降低。1静脉炎发生的原因1。1静脉回流缓慢和半坐卧位,决定了下肢静脉炎多人体下肢的静......

点击显示 收起

  外周静脉留置针基本淘汰了传统的每日静脉穿刺输液,既可减轻病人的痛苦,又可适当减轻护理人员的工作量,已普遍应用于临床,但也有部分病人发生了静脉炎。我科护理人员总结了一定的临床经验,采取了相应措施,静脉炎的发生率大大降低。
 
  1  静脉炎发生的原因
 
  1.1  静脉回流缓慢和半坐卧位,决定了下肢静脉炎多  人体下肢的静脉瓣最多,血液回流最慢。输液时,液体和药物滞留于下肢静脉的时间较上肢长,所以我们尽量把留置针留在上肢。
 
  1.2  免疫力低下是发生静脉炎的一个重要因素  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对穿刺所造成静脉壁创伤的修复能力和对留置导管造成的刺激的抗炎能力均较低,在使用外周静脉留置针时易发生静脉炎。
 
  2  预防措施
       
  2.1  严格无菌操作,局部备皮  碘酊消毒,酒精脱  碘2次,待干后再粘透明幅贴。
 
  2.2  在使用外周静脉留置针期间,每日用烤灯照射穿刺肢体2次  每次半小时,输液过程中,持续热敷穿刺肢体,湿热敷效果更好。热疗改善血液循环,加快了静脉回流,增强了病人新陈代谢和白细胞吞噬功能,有助于血管壁创伤的修复,增强了病人局部的抗炎能力。
 
  2.3  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的病人,应加强营养  不能进食者应鼻饲,增强机体对血管壁创伤的修复能力和对局部炎症的抗炎能力。
 
  2.4  尽量避免选择下肢静脉留置针  如特殊情况需要在下肢静脉穿刺、输液时可抬高下肢20°~30°。
 
  2.5  加强留置期间的护理  针眼周围皮肤,每日用碘酊、酒精消毒,针眼处盖无菌纱布,每日更换幅贴。
 
  2.6  穿刺前应详细询问四肢外伤史  避免选择患肢置静脉留置针。
 
  作者单位:1 261000 山东潍坊,潍坊市寒亭区人民医院
 
  2 山东潍坊,潍坊市寒亭区计生妇幼保健中心  

  (编辑:秋  实)   

作者: 管素君1,季汝柱2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