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期

手术护理差错的注意事项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为了防止手术护理差错的发生,我们根据长期工作经验和手术室管理手册,从工作流程和手术护理操作入手,总结出相关原因和预防措施。1手术护理差错的原因(1)接送病人导致病人坠床、误吸、呼吸心跳骤停甚至死亡。(2)接错病人,病人术前紧张及应用镇静剂后不能正确回答问题,易发生错误。(3)仪器使用不当,术前准......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防止手术护理差错的发生,我们根据长期工作经验和手术室管理手册,从工作流程和手术护理操作入手,总结出相关原因和预防措施。
 
  1  手术护理差错的原因
         
  (1)接送病人导致病人坠床、误吸、呼吸心跳骤停甚至  死亡。(2)接错病人,病人术前紧张及应用镇静剂后不能      正确回答问题,易发生错误。(3)仪器使用不当,术前准备时未试机,临时故障,电刀、电极片固定不牢造成脱落和污染,病人皮肤与升降台或手术台金属接触造成电灼伤。(4)手术体位安置方向有误,体位安置不当导致褥疮发生,约束带过紧或两上肢过度外展造成神经拉伤,衬垫不当影响病人循环呼吸。(5)器械准备不全,备物与所需手术不  (上接第6页)  符,器械性能不佳,陈旧前端夹持不紧,刀、剪针不锐,结扎线不牢,吸引管道堵塞。(6)物体遗留于创口或体腔内,关闭体腔前后器械、敷料、缝针等清点有误,操作不当导致缝线弹出方向不明,寻找困难器械完整性被忽略,自动拉钩螺丝短缺或传递前忽略检查,导致心中无数。(7)用药用误:输血、输液查对有误导致误用;药物摆放有误,静脉麻醉药和输液标志不清;执行口头医嘱有误;术中标本存放不当或丢失,出现输血、输液病人用药错误等。(8)术中污染,参加感染手术的人员和参观人员,手术后手术间走动,消毒液、器械液、手术包过期,出现术中术后创口感染。(9)手术病人护送不当,护送途中发生各种引流管脱落,术后病人X线、CT片及手术衣裤等用物漏。
 
  2  手术护理差错的预防
 
  (1)严格划分三区,即限制区、半限制区和非限制区,落实好手术人员洗手规则,消毒隔离管理制度,接送病人制度,各类人员岗位责任制度及考勤制度,奖励措施等防止差错事故的发生,提高工作质量。(2)术中要做到:①六查:接病人查:病区、床号、姓名、性别、术前准备、术前用药及过敏反应情况;病人入手术间查、麻醉前查、消毒皮肤查、执刀时查、关闭体腔前后查。②十对:对科室、床号、性别、姓名、年龄、手术名称、手术部位、所需药品、灭菌器械敷料是否合格、用物是否合格、用物是否齐全适用。③六到位:急救药品、吸引器、氧气、电刀电凝、止血带及麻醉机以有效的保证病人的生命安全。④一必备:即接送危重病人时氧气必备。(3)清点制度。术中三人三数制度,即主刀、洗手护士和巡回护士在手术前后共同清点台上纱布、缝针及器械等物品,并做好记录;三不交制度即洗手护士手术未结束前不交接,巡回护士敷料器械未点清不交接,值班护士物品短缺不交接。
 
  3  总结
 
  定期开展护理安全交流会,对科内人员变动,新护士上岗,科内护理工作内容增加等变化,护士长随时作出相应调整,定期开展护理安全教育,提出整改措施,加强三基训练,提高专业业务技术及应急能力,做到术中主动配合,防止手术差错的发生。

  作者单位:056001 河北邯郸,解放军第285医院麻醉科 

  (编辑:宋  冰) 

作者: 董泰山,郭延羽,李军英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