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期

臂式、腕式电子血压计与汞柱血压计测量值的对比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测试臂式与腕式电子血压计的准确性。方法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法抽得在校大学生共200人,按标准方法固定专人分别用臂式、腕式电子血压计与汞柱血压计测量右上肢肱动脉的血压。结果经统计学处理,用臂式电子血压计与汞柱血压计所测上肢的血压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进一步用医学等效检验,结果认为臂式电子血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测试臂式与腕式电子血压计的准确性。方法  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法抽得在校大学生共200人,按标准方法固定专人分别用臂式、腕式电子血压计与汞柱血压计测量右上肢肱动脉的血压。结果  经统计学处理,用臂式电子血压计与汞柱血压计所测上肢的血压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进一步用医学等效检验,结果认为臂式电子血压计与汞柱血压计测量血压的方法是等效的;用腕式电子血压计与汞柱血压计所测上肢的血压值差异有显著意义,腕式血压计较汞柱血压计所测得的血压值高:收缩压约高10~11mmHg,舒张压约高8~9mmHg。结论  臂式电子血压计可代替汞柱血压计测量血压;使用腕式电子血压计测量血压时,不能以传统的汞柱血压计的标准来衡量病人的实际血压,所测得的值应减去高出的值才能与原用的标准相符。
     
  【关键词】  血压计;测量值;比较
             
  血压监测作为临床生命体征监测的重要指标之一,其准确程度直接关系到疾病的早期发现、准确诊断、及时治疗和转归。目前,临床多采用的是汞柱血压计。随着电子事业的快速发展,电子血压计越来越多的用于监测血压。由于电子血压计具有快速、不用听诊器,可排除听觉不灵敏、噪音干扰等造成的误差,不易受条件限制等优点,极适宜高血压患者的家庭使用,但临床应用价值仍有争议。在某些全国高等医药院校的教科书:如殷磊主编的《护理学基础》中也提到电子血压计的准确性较差[1]。为了检测臂式、腕式电子血压计的准确性及臂式、腕式电子血压计与台式汞柱血压计测量值的区别,为临床测量血压提供方便途径。本研究将臂式与腕式电子血压计与台式汞柱血压计的同步测量值进行对比研究,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随机选择200名在校大学生作为被试,其中男91名,女109名,年龄18~25岁,实验对象无任何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及代谢性疾病。
 
  1.2  血压计  台式汞柱血压计:上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玉兔牌台式汞柱血压计,以下简称“汞柱”;电子血压计:北京松下电工有限公司生产的松下牌臂式电子血压计与腕式电子血压计,以下简称“臂式”与“腕式”。
 
  1.3  方法  所有被试在测压前均休息10~20min,并向被试讲明此次试验的目的、内容、要求和方法,以取得被试的合作。被试取坐位,测量右上肢的肱动脉和腕部的桡动脉    血压,测量时使右上肢与心脏在同一水平位。台式汞柱血  压计和电子血压计分别固定一人操作。严格按照正规方法先用台式血压计测量,根据Korotkoff分期法,听到的第一次声响的汞柱数值为收缩压,第五期声音消失为舒张压[2];2min后再由另一人按照使用说明用臂式与腕式电子血压计测量,同一被试,两种电子血压计之间间隔1min。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用SPSS软件处理。两组病人血压、心率用均值±标准差(x±s)表示,组间选用 t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用SPSS1.5对所测量结果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如下。
 
  2.1  用汞柱血压计与臂式、腕式电子血压计测量,测得的右侧肱动脉血压均数结果  见表1。
 
  表1  汞柱血压计与臂式、腕式电子血压计所测血压值均数  (略)
 
  2.2  臂式、腕式电子血压计与汞柱血压计测量值之间的相关性分析  见表2。 

  表2  臂式、腕式电子血压计与汞柱血压计所测血压的相关系数(略)
     
  根据相关分析结果,臂式电子血压计与台式汞柱血压计的相关性较好。
 
  2.3  用臂式、腕式电子血压计与汞柱血压计所测血压的差值进行描述与推断  结果见表3。
       
  用臂式电子血压计与汞柱血压计所测的血压值进行比较,收缩压:经配对t检验,得P>0.05;舒张压:经配对t检验,得P>0.05,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要进一步判断两种测量方法是否相同或相近,可用医学等效检验,以血压在临床上有实际意义的差值5mmHg为等效界值[3]。两种方法所测的血压值,经等效检验,收缩压:t=-3.488,得P<0.001;舒张压:t=4.959,得P<0.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可以认为臂式电子血压计与汞柱血压计两种测量血压的方法是等效的。因此,臂式电子血压计在临床可代替汞柱血压计测量血压。 
 
  表3  臂式、腕式电子血压计与汞柱血压计所测血压差值的描述与推断结果  略
         
  用腕式电子血压计与汞柱血压计所测右上肢肱动脉与桡动脉的血压值进行比较,收缩压:经配对t检验,得P<0.001;舒张压:经配对t检验,得P<0.001,差异有显著性。腕式电子血压计测量值高于汞柱血压计测量值。
 
  用臂式电子血压计与腕式电子血压计所测右上肢肱动脉与桡动脉的血压值进行比较,收缩压:经配对t检验,得P<0.001;舒张压:经配对t检验,得P<0.001,差异有显著性。腕式电子血压计测量值高于臂式电子血压计。
 
  3  讨论
 
  在实际工作中,汞柱血压计是普遍为医务人员所接受的血压测量仪器,但易受测量者熟练程度、听觉、噪音等因素的影响,而电子血压计可自动加压、排气,直接显示测量值,排除了干扰因素,且操作简单、测量时间短,如测量值能很好地反映血压的实际值,可提高工作效率。本研究发现,臂式电子血压计与汞柱血压计测量的血压值相近,差别无统计学意义,两种测量血压的方法是等效的,臂式电子血压计可以代替汞柱血压计测量血压。而腕式电子血压计的测量值较汞柱血压计和臂式电子血压计测量的血压值高,差异有显著性。
 
  臂式电子血压计与汞柱血压计测量的是肱动脉的压力,而腕式电子血压计测量的是桡动脉的压力,虽然都可很好地反映上臂血压的变化,但由于测量部位和血管粗细的不同,腕式电子血压计的测量值与其他两种血压计的测量值有所差别。
 
  分析腕式电子血压计与汞柱血压计测量结果差异的原因需从血压的生理来进行解释。动脉血压的形成主要是心室射血和外周阻力相互作用的结果。当血液从主动脉向外周流动时,由于不断克服外周阻力而消耗能量,血压也就逐渐降低。根据血流阻力的方程式R=8ηL/πr4,可知,血流阻力(R)与血管的长度(L)和血液的粘滞度(η)成正比,与血管半径(r)的4次方成反比[4]。桡动脉由肱动脉分支而来,其和心脏的距离比肱动脉和心脏的距离远,故理论上桡动脉收缩压比肱动脉低。舒张压的高低一般情况下主要反映外周阻力的大小,桡动脉血管的口径比肱动脉小,理论上桡动脉的舒张压要比肱动脉偏高。而本研究腕式电子血压计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比汞柱血压计和臂式电子血压计所测的肱动脉血压值高,从统计结果可以看出,收缩压约高10~11mmHg,舒张压约高8~9mmHg。提示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如用腕式血压计测量血压,不能以传统的汞柱血压计的标准来衡量病人的实际血压,所测得的值应减去高出的值才能与原用的标准相符。
 
  另外,建议生产厂家应提高生产质量,严格检验,减小腕式电子血压计的差异,生产出更精确的血压检测设备。
 
  【参考文献】
 
  1  殷磊.护理学基础.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61.
 
  2  陈文彬,潘祥林.诊断学.第六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59.
 
  3  孙振球.医学统计学(供研究生用).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7-38.
 
  4  姚泰.生理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01-105.
     
  作者单位: 832002 新疆石河子,新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护理系

  (编辑:宋  冰)  

作者: 杨琴,何英,刘凡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