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期

成功抢救2例呼吸、心跳骤停达5min以上病人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2006年7月28日晚上和2006年8月18日中午,我科成功抢救2例呼吸心跳骤停达5min以上病人。1病例介绍例1,患者,女,51岁,于2006年7月28日22时左右主因自服农药30min后急来我院。患者与人生气后自服农药约100ml。洗胃后,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心跳停止,诊断为呼吸肌麻痹。...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7月28日晚上和2006年8月18日中午,我科    成功抢救2例呼吸心跳骤停达5min以上病人。2例均未留后遗症,预后良好。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51岁,于2006年7月28日22时左右主因自服农药30min后急来我院。患者与人生气后自服农药约100ml。后出现全身大汗、口吐白沫、神志不清。来院后考虑有机磷中毒,急给予洗胃、阿托品入壶、氯磷定静点。洗胃后,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心跳停止,诊断为呼吸肌麻痹。急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胸外心脏按压,约1min后,患者呼吸、心跳渐渐恢复。暂时停用呼吸机,但保留气管插管。查胆碱酯酶活力示:5U。洗胃后行血液灌流,患者达阿托品化,出现烦躁,不能耐受插管,要求拔管。当时患者呼吸、心跳较平稳,给予拔除气管插管。拔管后约5min,患者再次出现呼吸无力,全身紫绀,呼吸停止,牙关紧闭,随即心跳停止。立即在心脏按压同时准备再次行气管插管,由于患者已行一次插管,喉头水肿严重,此次插管难度非常之大。在行人工呼吸并行插管成功时,已有不少于5min的呼吸、心跳停止时间。立即给予捏皮球、接呼吸机、心脏按压,患者呼吸、心跳又渐渐恢复。血液灌流结束后转入病房,患者神志转清,维持阿托品化状态,2天后顺利拔除插管,未出现反跳,治疗8天,患者痊愈出院。
 
  例2,患者,男,48岁,主因发作性喘息20余年,加重2天入院。患者入院后诊断为:(1)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2)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经抗炎、平喘等治疗后缓解。于2006年8月18日中午从外面回病房后突然喘息加重,呼吸困难,急准备给予甲基强的松龙40mg入壶,在甲强龙还未来的及入壶时,患者突然喘憋加重,紫绀严重,呈黑茄子颜色,随后呼吸、心跳停止,当时考虑气道闭锁综合征。立即给予胸外心脏按压,甲强龙共80mg入壶,可拉明2支入壶,付肾素2mg入壶。患者约在呼吸心跳停止4min后,心跳出现,呼吸为间断下颌呼吸,约2~3次/min,仍意识不清,5~7min后,呼吸略显增快,约5~6次/min,间断胸外心脏按压,再次给予可拉明2支入壶,付肾素2mg入壶,患者呼吸渐渐有所恢复,面色紫绀减轻,抢救半小时后心跳达170次/min,呼吸约16次/min,仍为下颌呼吸,病人神志有所恢复,但烦燥不安,呼吸仍很困难,两肺可闻及广泛散在哮鸣音。给予无创正压呼吸机辅助呼吸,氨茶碱0.25g入250ml葡萄糖液中静点,并给予可拉明5支入液维持静点,甲强龙80mg静点,患者呼吸渐渐平稳,神志转清,约在抢救1h左右,患者病情趋向稳定,心跳下降为120次/min,两肺哮鸣音减少。经康复治疗7天,患者未留任何神经系统后遗症,康复出院。 
  
  2  讨论
 
  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会出现肌无力,其突出表现是呼吸肌无力,即呼吸肌麻痹,这是导致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如果及时人工呼吸、建立机械通气和维持血液循环,其抢救成功率是很高的。支气管哮喘发作时两肺听诊有广泛呼气期哮鸣音,但在支气管哮喘严重发作时,两肺可无哮鸣音,称为气道闭锁综合征或寂静胸,本例患者考虑为此种情况造成了呼吸、心跳骤停。
         
  2005年版的心肺复苏指南对心肺复苏进行了规范,指出第一阶段为初步生命支持:a:气道开放;b:人工呼吸;c:胸外按压;d:除颤。第二阶段为加强阶段:a:气管插管;b:正压通气;c:循环加强;d:监护、药物应用。呼吸心跳骤停的严重后果是:5min开始出现脑水肿,6min出现脑细胞死亡,8min使脑死亡,故被称为心肺复苏的黄金8min。所以对这类患者时间就是生命,心肺复苏的成功率与开始正确的复苏时间密切相关,每延误1min抢救成功率就降低10%,呼吸心跳停止10min实施抢救,其成功率几乎为0。此2例患者均经及时正确的抢救得以成功,2例均挑战了人体的极限,进一步说明了心肺复苏在临床中的重要作用。例1患者呼吸、心跳骤停2次,经人工呼吸和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使病人度过急性期后转危为安;例2患者经抢救心跳恢复正常,而呼吸为缓慢恢复,如加上呼吸次数为3~5次/min的时间,呼吸停止达15min以上,患者生命仍被成功挽救。说明很多猝死病人如给予正确的抢救、治疗,完全能够缓解病情,延长生命。所以要求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
 
  作者单位:052160 河北藁城,藁城市人民医院内一科

  (编辑:李  木)

作者: 党建桥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