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2期

国家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中存在的问题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2004年1月1日起,全国启动了法定传染病监测信息的网络直报系统,该系统真正起到了责任报告单位在发现传染病时能够高效、快速、准确的报告,实现了中央、省、市、区四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传染病疫情信息同时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形成了疾病监测信息的一体化管理和共享。2年来,在实际应用中发现系统中存在以下问题。1报告......

点击显示 收起

    2004年1月1日起,全国启动了法定传染病监测信息的网络直报系统,该系统真正起到了责任报告单位在发现传染病时能够高效、快速、准确的报告,实现了中央、省、市、区四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传染病疫情信息同时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形成了疾病监测信息的一体化管理和共享。2年来,在实际应用中发现系统中存在以下问题。

    1 报告卡管理

    1.1 系统查询局限 (1)高级查询功能无法查询本区以外的医疗机构报告的我区传染病卡片信息。(2)如果查询某一段时间的报告卡(两页以上),并对其中某病例进行过修改后,再想查下一页必须重新点击查询,再选择想查询的页数,在工作中非常不方便。(3)选择已审核卡片进行Excel导出后,仍然显示已删除卡片。(4)乡镇卫生院不能浏览到本乡镇的传染病发病情况。

    1.2 查重的解决方法 查重时,对所列重卡信息无法进行标注删除原因,应增加订正功能。因为国家默认的6项查重很难查到重卡,所以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只选择姓名和性别,从而又增加了许多假重卡(譬如:一个人可以同时得多种传染病,尤其是性病)。因此,应增加选择哪一类传染病的功能键。

    1.3 删除重卡的原则 应该是:不以发病日期来决定留存卡片(因为病人本身对发病日期也不是很确定),删除卡片时应尽量做到对保留的卡片改动越少越好。

    1.4 遵循以下原则 (1)同一单位报告的卡片诊断相同时保留最初卡片,如果诊断不同(如肝炎从未分型确诊为某一型)应保留诊断更为明确的一张。(2)不同报告单位:低一级医院服从高一级医院;综合医院服从专科医院;临床诊断服从实验室诊断。如果按国家的删除原则,就有可能为了一个发病日期而把该卡片改的面目全非,报告该卡片的单位在与网络核对时就造成项目不一致,该报告单位是否填写订正卡片,但是让该报告单位填写订正卡片确实不合适。(3)在删除卡片时,应做到能删除本区医院的卡片不删除外区的,便于管理。

    1.5 网络直报卡片应增加删除机构 在点击删除机构按钮时,电脑应默认是以谁的身份进去就默认该机构,防止冒充其他机构删除。譬如:我区交通医院报告一例传染病,区疾控已审核,该医院发现重卡(或订正后需进行删除时),此时该医院进入该卡片进行删除,点击删除机构按钮,该系统就默认交通医院;如果该卡片是区疾控中心发现重卡(或订正后需进行删除时)点击删除机构,该系统应默认天桥区疾控中心。

    1.6 传染病报告卡应增加住院日期 以便流行病学医生对病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1.7 在报告单位里应增加“其他”单位 因为列表中不能包括全区所有医疗机构,而这些单位大多是个体诊所,无网络直报条件,发现传染病由区疾控中心代输,这样容易与区疾控中心自己报告的卡片混淆。

    2 资料分析

    (1)应增加按地区、按月分病统计表。(2)质量统计:县区级卡片审核统计、重卡信息统计、质量综合评价分析应以驻区医疗机构为统计单位。

   作者单位:250031 山东济南,济南市天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李 木)

作者: 王芳,郑建红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