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2期

医院药库信息系统的管理目标与创建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提升药库的管理水平。方法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并遵循规范化、系统化的原则基础上对本院药品入库、出库和库间管理,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创建一套可行的、实用的医院药库信息管理系统。结论建立药库管理计算机网络系统,实现了药品库存量与流通量的最佳控制。管理目标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提升药库的管理水平。方法 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并遵循规范化、系统化的原则基础上对本院药品入库、出库和库间管理,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创建一套可行的、实用的医院药库信息管理系统。结论 建立药库管理计算机网络系统,实现了药品库存量与流通量的最佳控制。

    【关键词】 药库;信息系统;管理目标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学科之间知识相互渗透、互为补充将自动化技术推向一个新阶段,自动化控制技术在医学领域中也得以广泛的应用。药库是医院的重要职能机构之一,其管理目标是服从医院的使命,协助发挥最佳医疗效果。药库在工作特性上具有医院药学的专业性,药政法规的职能性和药品流通的商品性。药库工作应建立清晰的、可测量的管理绩效目标,体现在社会目标和经济效益的实现上。本文旨在就医院药库管理系统的建立和管理目标做一探讨,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1 药品入库管理

    1.1 验收入库 药品的入库必须严格遵照票据、实物、计算机三者相符,在批号、价格上有任何出入都不能完全入库,价格过高时,在退价凭证送来后,通过该管理系统入库栏目下,做退价处理后,才完成该药品入库。同时,发票号码、供货单位、药品名称、规格、产地、数量、单价、批号、有效期等信息需人工输入,其余信息如库存总数、总金额等自动生成,所有入库信息执行后,药品库存按月累加并自动生成结款单,可打印,并转入统计界面可查询(见表1)。表1 药品验收入库表
    1.2 药库药品效期管理 根据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第49条规定不标明药品有效期、更改有效期以及超出有效期的药品为劣药,不标明药品的生产批号,更改生产批号的药品也为劣药。因此加强药品效期管理是贯彻《药品管理法》,确保药品安全使用的重要任务。距失效期3个月内的药品该系统自动报警提示,库管员与相应供应商联系退换,并且可以随时随机查阅当前药品的效期情况,对于离失效期6个月内的药品不得入帐,从而保证药品质量,减少浪费,保障病患用药安全、放心。

    1.3 退药管理 包括药库退药、药房退药、药品报废、药品报损4个部分。通过退药管理,药库可根据退票凭证进行退药处理或执行药房的退药任务,对于破损或过期药品经主管领导确定后方可执行报损或报废任务。以上4项任务均会产生处理记录,保存在统计界面以便查询,并可产生书面记录,打印后保存于当月文件中。

    2 药品出库管理

    各部门的领药申请由药库工作人员确认后,执行出库任务并产生出库单和核对单。出库单注有药品名称、规格、单位、数量、批号、效期,剩余库存等信息,方便药库人员进行出库工作;核对单根据数量、批号、效期、金额等信息,便于请领人员核对,对于出库数少于请领数量的药品,信息系统会以不同颜色标记并传输至各部门,方便请领人员进行分析,分析结果会自动反馈给药库。系统有效期识别功能,遵循按效期先后出库的原则,对于按常规用法用量,服完药时不足有效期1个月的药品不予出库,对于过期药品禁止出库(见表2)。表2 药品核实出库单

    3 药品信息查询与统计管理

    本信息系统分为3个部分,即统计报表、药品查询和流水帐查询。其中,统计功能主要通过统计报表体现;查询功能主要通过药品查询和流水帐查询反映。统计和查询是整个药库信息系统中运行最频繁的部分,同时要求可移植与升级,且操作稳定,查询的方式灵活,既可执行单项条件的药品查询,也可执行多项条件的药品查询。查询内容涵盖面广,除药品的基本属性外,还包括出、入库信息、供应商信息、调价信息及所有工作界面中执行的信息明细与汇总。统计功能主要是对有时间结点项目的统计和分析,包括药品来源月度统计、领药部门月度统计、月度药品排行(金额)、年度收支统计、月度统计报表、年度统计报表,并可在此基础上提供分析结果,如抗生素所占比例,注射剂出库比例,月度出库异常药品(出库量增长或减少30%以上)等,为药品管理者提供药品调控依据(见表3)。 表3 流水帐查询

    4 管理系统应用评估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30%左右的城市人口使用了约95%的药品,其中约80%的药品从医院售出[1]。医院是目前我国药品消费的主要场所,医院药品流转涉及多个环节,其中药品库存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建立该管理系统后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避免了药品、资金的积压。本文从库存周转率及帕累托原理和ABC分析法,来衡量库存管理的效率,从而实现药品库存量的最佳控制。

    4.1 提高工作效率

    4.1.1 库存周转率 库存周转率=(年销售额/年平均库存值)×100%,它是衡量库存管理的指标,其数值越高说明库存管理的效率越高,反之则意味着库存量占用资金量过大,保管等费用也会过高。药品是具有预防、治疗疾病、康复保健且有失效期的特殊商品,其保管与养护要求的条件较高,库存周转率低就意味着易造成药品的过期失效,给药剂科及医院带来经济损失,而且库存周转率对医院经营活动中至关重要的资金周转率指标也有一定的影响。对周转率>30天的药品确保合理库存量是减少医院资金积压的重要手段,同时合理库存量也是减少降价造成损失的重要标志。

    4.1.2 工作人员的效率 该套信息系统应用后,工作人员的效率也显著提高,以往需手动查阅药品库存的方法已成为过去,现在只需输入药品名称或时间就可知道药库中的药品库存量,大大节省了工作时间,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

    4.1.3 维持药品价格稳定 对每一笔进出的药品都按照国家规定的价格进行划价,对价格过高的药品进行了充价,从而保证药品的价格稳定。

    4.2 保证药品库存质量

    4.2.1 药品质量的最佳保障 对已失效的药品,该管理系统提示禁止出库;对外包装不合格的药品,入库时可注明质量不合格需退货,该系统提示,需重新购进该药品。

    4.2.2 良好的物流体系 该系统将库房的药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统一起来进行管理,对库房所拥有的人力、资金、药品、信息和时间等各项资源进行综合平衡和充分考虑,帮助医院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4.2.3 最佳库存量的保障 在医院的经营管理活动中,应积极倡导少量药品以库存形式存在,而大多数药品以周转状态的一种库存方式,也就是在效率优先的前提下,药品库存处在一种最佳状态。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Vilfredo Poreto)和管理学家戴克(H. F. Dickie)分别提出20/80和ABC库存管理法则,也就是(1)80%的利润来自20%的产品;(2)对某些出货率高,快速移动的药品尽量放在方便进出的位置;(3)把目光放在重点品种上;(4)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良好的物流体系的建立,把库存管理的成本问题转给供应商或顾客,从而做到最佳库存。对不同类别的药品设定不同的库存限量和采购模式,建立库存控制模型[2]。对药库信息系统而言,模型的建立可为计算机管理提供科学、统一的方法,使药品管理更有针对性。

    4.2.4 提高管理效率 特别在药品的出库、入库、采购、存量管理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力求科学合理地安排药品库存,避免盲目采购和库存。

    4.3 有待完善的问题 在该系统使用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例如,如何提高账物相符率,在日常工作中,药品出库的请领数与实发数往往不会是相同的,此时电脑就以请领数为准,去减库存量,而不是以实发数为准,去减库存量,容易引起库存量的不准,易造成盘盈或盘亏,如果改为以减实发数为准,则库存数量就是准确的,不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5 结语

    发展是硬道理,管理理念和思路也在不断地发展,软件程序也要不断升级,药品管理信息系统简化了工作流程,封堵了传统管理中的疏漏,提高了信息处理的速度,使药品管理更规范、更科学、更高效。同时只有针对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对软件、硬件、使用、管理等方面综合改进,才能更好地提升药品信息化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 谈宣忠. 医院药品库存的最佳控制探讨,中国药房,2005,16(10):743.

    2 李贤文, 石磊, 吴新荣, 等. 医院药品库存控制模型的建立及应用. 中国药房,2004,15(9):540.

    作者单位: 1 430030 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职工医院

    2 430030 湖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内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江俊,王玉萍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