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2期

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政治忠诚度现状的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政治忠诚度的现状,为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政治忠诚度的培养提供依据。方法对某集团军大学生入伍干部和某军事院校大学生队(共280人)采用问卷调查、个别访问与会议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查分析。结果发现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存在终极价值观模糊、政治价值观幼稚、集体主义弱化和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政治忠诚度的现状,为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政治忠诚度的培养提供依据。方法 对某集团军大学生入伍干部和某军事院校大学生队(共280人)采用问卷调查、个别访问与会议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查分析。结果 发现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存在终极价值观模糊、政治价值观幼稚、集体主义弱化和牺牲奉献精神少等问题。结论 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政治忠诚度的培养应当结合我军的特点和优良历史传统,着眼于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思想素质特点,运用政治心理学的有关原理,科学地选择培养方法。

    【关键词】 政治忠诚度;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现状分析

    Investigation on the condition of political loyalty of the military officers who were university students enlisted

    WENG Wei-ling,TANG Jia-yan.Basic Department, Nanjing Institute of Politics of Chinese PLA, Nanjing 21000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ondition of political loyalty of the military officers who were university students enlisted. Methods Totally 280 military officers who were university students enlisted of some group army and some military college. Results The military officers who were university students enlisted were found some problemssuch as end value was faintness, the political value was immature, the collectivism weaken and offer a little etc.Conclusion To develop the military officers who were university students enlisted should combine the characteristics with the good history traditions of our army; fix attention on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ought character of the military officers who were university students enlisted; make use of the relevant principle of the political psychology and choice scientific developmental methods.

    【Key words】 political loyalty;university student;military officers; analysis on the condition

    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政治忠诚度是指地方大学生入伍后感到满意而产生的对部队的信赖、维护和希望成为部队一员的一种心理倾向,是指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忠诚于军队的程度。

    近年来,随着我军干部生长渠道的拓宽,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数量不断增多,这对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部队的战斗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认清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群体的特点,帮助他们很快融入军营生活,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人生坐标,安心部队工作,忠诚于军队事业,忠诚于国家和人民,这有利于军队的建设。因此,分析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政治忠诚度的现状,探讨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政治忠诚度的培养方法是当前我军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的重要课题。

    1 资料与方法

    为了了解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群体的特点,我们对某集团军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和某军事院校大学生队(共280人)采用问卷调查、个别访问与会议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调查。

    2 结果

    问卷调查结果如图1、表1、表2所示。表1 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价值通过调查后发现,由于地方大学生来到部队之后他们原有的价值观与军营文化、主流价值体系不太适应,导致出现终极价值观模糊、政治价值观幼稚、集体主义弱化和牺牲奉献精神少的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献身国防的政治忠诚度。

    3 讨论

    现就对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政治忠诚度现状的调查结果分析如下。

    3.1 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工具性价值观多样,终极性价值观模糊 所谓工具性价值观就是近期达到的目标,并以此为手段,进而实现长期目标。终极性价值观就是最核心的、基本不变的、决定终身的价值观。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人生目标与入伍动机呈多样化表明其工具性价值观是多样的。从调查情况来看,也反映出少数地方大学入伍干部的动机多样。有的是为了缓解就业压力,到部队寻找出路;有的是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想以部队为跳板进大城市或考研究生。

    改革开放年代本来就是一个催人早熟的年代,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所营造的以肯定个人主体地位为目标的社会环境,在客观上造成了青年学生考虑人生目标选择的年龄趋于提前。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人生目标选择往往呈现出多样化发展趋势。地方大学入伍干部在择业时可以把军人作为第一职业进行选择,但是他们中间有许多人并不想把军人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也缺少献身国防事业的思想准备。这些人往往并没有因为穿上军装而放弃自己原来的人生目标选择,他们只是把进入军队作为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的一种手段、一块跳板。地方大学入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这些在人生目标选择上的倾向性问题,虽然可以通过思想教育逐步得到解决,但是,如果引导不及时或不得法,将会对地方大学入伍干部的政治忠诚度产生长期消极影响。

    市场经济的“效率”功能,很容易诱发人们在社会生活中追逐“短期行为”。这种行为导向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直接危害,就是能冲淡人们对最高社会理想的追求。因此,对社会理想等终极性价值的追求趋于淡化。虽然地方大学入伍干部从中小学时代就可是接受最高社会理想教育,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人们的行为视野向现实倾斜和行为趋势向物质利益倾斜,他们的最高社会理想观念也会趋向淡漠。特别是随着我国对外交往范围的扩大,大学生在确立人生最高社会理想过程中可能会受到西方错误思潮的影响和冲击。这种影响和冲击,也会导致地方大学入伍干部对人生最高社会理想的追求发生某种动荡和摇摆,进而影响到他们的政治忠诚度[1]。

    3.2 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生活理想明确,政治价值观幼稚 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普遍学历较高,带有中国知识分子自古以来就有一种强烈的主体优越意识,他们对于自己认为不合理的事情喜欢发表评论,并希望自己的主张能够被领BT1导者采纳,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们有时甚至不惜“为民请命”,还具有浓厚的民主观念,遇事喜欢讨论,喜欢弄清为什么,对于“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的命令作风持有强烈的抵触情绪。

    但是,由于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大多社会阅历单一,缺乏艰苦环境磨炼和政治斗争考验,而且他们所接受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只是作为一门课程来学习,要转化为世界观和方法论尚待时日,他们在思考政治性问题时,往往以学术民主代替政治民主,缺乏客观态度和理性精神,把爱国情怀与党的政策对立,犯政治上的幼稚病。如果在管理上无法有效地抑止这种行为,则容易被西方敌对势力和国内分裂势力利用,在不知不觉中犯下政治错误,削弱了他们的政治忠诚度。

    3.3 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个体主体意识强化,集体主义弱化 “追求知识价值、重视自我价值、强调群体价值”—这是地方大学入伍干部在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上的重要主体特征。地方大学入伍干部中的绝大多数人,都属于我国改革开放年代的同龄人。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尤其是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社会生活领域客观存在的经济成分多样化、利益主体多样化、经营方式多样化、生活方式多样化等社会现象,必然会对他们的价值观念形成产生重要的影响。具有现代社会生活气息的民主意识、平等意识、参与意识和法制意识等,也越来越多地在地方大学入伍干部行为方式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个体的主体意识得以强化。但当个人需要与集体需要发生冲突时,有些人就会认为部队的生活环境不利于个人自我价值实现而产生失落感。这种思想倾向的出现,不仅对地方大学入伍干部的政治忠诚度培养不利,而且对地方大学入伍干部自身的身心健康发展也非常不利[2]。

    3.4 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个人情绪忧虑多,牺牲奉献精神少 如图2、表2所示:在安心尽职上,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中“四忧”情绪普遍。一忧个人前途。调查中了解到,38%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对个人前途缺乏信心。他们担忧,由于个人发展前途不够清晰明朗,自己未来的职业去向也不能确定,按目前发展现状预测,自己会落后于同批毕业的同学,对未来生活感到迷惘。二忧经济负担。在调查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中,55%的担忧自己的经济状况。他们当中,78%的来自农村,41%的家庭经济状况为一般或贫困,35%的有债务负担,40%的没有存款。在已婚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中,服役时间越长,经济负担越重。三忧个人素质。近40%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担心素质和成才问题。担心在基层不能锻炼成才的,占17%;担心在本职岗位上不能提高自身素质,占23%;担心专业优势丧失,转业后不能适应社会需要的,占30%。四忧转业安置。有85%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关心退路问题。90%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选择在沿海发达地区就业。他们对目前转业干部安置现状悲观,对高额的再就业成本担忧。

    如图1、表1所示:在价值取向上, 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五化”倾向明显。一是主导价值边缘化。调查发现,军队倡导的主导价值观并没有完全为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所内化,而且还表现出边缘化倾向。如认同“奉献要有报偿”的152人,而认同并“甘愿无私默默奉献”的不到100人;愿意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的仅有70人,而愿意放弃本职岗位的却有116人。二是政治价值功利化。受市场经济功利最大化原则影响,部分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思想上呈现出牺牲奉献意识淡化、利益最大化意识强化的倾向性。调查“如果再让你选择一次,你还会选择牺牲奉献吗”问题时,有134人认为“牺牲奉献的确高尚,但应有相应的利益报偿”;有110人表示以后不会再选择牺牲奉献的岗位。三是理想信念世俗化。调查“你将来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90人选择轻松舒服收入高的岗位,142人选择转业后找个好岗位,仅有70人选择实现自己从军报国的理想。这表现出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在理想信念上呈现出追求实惠、关注眼前的世俗化倾向。四是价值评价多维化。调查“你怎样看待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时,只有69人感觉很崇高,有112人感觉不崇高;调查“‘当追求军事利益’与‘追求个人发展’发生冲突,你将如何做出取舍”时,有134人认为愿意牺牲自己利益,有114人认为追求军事利益也不能不顾个人利益,个人利益也应该得到维护。这体现出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在价值评价上呈现出功利标准与道义标准并存、个体本位与集体本位并存的特点。五是价值选择理想化。当理想与现实发生冲突时,一部分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缺乏直面现实的勇气,有的怨天尤人,缺乏认识现实的辩证眼光;有的悲观失望,缺乏超越现实的坚定信念。这表现出他们在价值选择上的理想主义色彩。

    综上所述,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政治忠诚度的培养应当在借鉴国外培养公务员、军人忠诚度以及国内地方优秀企业的做法基础上,结合我军的特点和优良历史传统,着眼于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的思想素质特点,运用政治心理学的有关原理,科学地选择培养方法[3,4]。

    【参考文献】

    1 裘克人,刘振忠.新世纪军队政治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北京:国防大学出版社,2002,3.

    2 时蓉华. 社会心理学,第2版.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4.

    3 总参谋部军务部、军事科学院军制研究部编.新时期军队管理特点规律探讨.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01,10.

    4 南京军区政治部干部部编.希望之旅-南京军区地方大学生干部培养使用工作座谈会材料汇编,2004,4.

    作者单位: 210003 江苏南京,南京政治学院基础部军事教育学教研室

   (编辑:秋 实)

作者: 翁维玲,汤家彦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