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2期

地塞米松辅助缩宫素预防产后出血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本文对100例因巨大儿、羊水过多、双胎妊娠等因素在我院分娩的足月产妇,在胎儿娩出后立即静推地塞米松及缩宫素,发现产后2h内失血量较单用缩宫素明显减少。随机分为两组,其中观察组(地塞米松+缩宫素)100例,对照组(缩宫素)100例。2方法胎儿娩出后观察组立即静推地塞米松10mg,缩宫素10IU。产后2h出血量计算采用测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对100例因巨大儿、羊水过多、双胎妊娠等因素在我院分娩的足月产妇,在胎儿娩出后立即静推地塞米松及缩宫素,发现产后2h内失血量较单用缩宫素明显减少。现概述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5~11月在温岭红十字医院产科分娩的无妊娠合并症或并发症的足月妊娠妇女共200例,年龄23~28岁,孕周37~42周,均为经产妇。随机分为两组,其中观察组(地塞米松+缩宫素)100例,对照组(缩宫素)100例。两组产妇一般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产妇一般情况比较注:两组各项比较,P均>0.05

    1.2 方法 胎儿娩出后观察组立即静推地塞米松10mg,缩宫素10IU。对照组仅于胎儿娩出后静推缩宫素10IU。产后2h出血量计算采用测量法,即胎儿娩出后立即将聚血盆放于产妇会阴下方,用量杯测量产后2h出血量。产后2h出血量≥400ml定义为产后出血。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检验进行结果判定。

    2 结果

    术后两组失血量比较,观察组(419.1±145.97)ml较对照组(526.1±199.30)ml明显减少(P<0.05,χ2=4.3)。

    3 讨论

    地塞米松促进子宫收缩的机制可能为:增强了血管收缩剂(缩宫素)对血管平滑肌的收缩作用,保持血管的张力,增强钙离子的活性,促进钙离子向肌细胞内流动,内质网和肌浆网中的细胞内钙释放,使血管平滑肌细胞收缩,血流停止[1]。Nathan研究发现妊娠期间NO水平上升,分娩期下降,但仍较非孕期明显增加。NO抑制子宫收缩的作用呈剂量依赖的方式。而糖皮质激素抑制NOS的诱导,从而使NO合成减少,抑制子宫收缩的作用被解除,使子宫收缩[2]。

    缩宫素通过与受体偶联的钙通道激活和肌浆网钙的释放而促进子宫收缩。缩宫素可以释放和促进钙离子向肌细胞流动,进入肌细胞内的钙离子与肌动蛋白、肌浆蛋白的结合引起子宫收缩与缩复,对宫壁上的血管起压迫止血的作用。同时由于肌肉缩复使血管迂回曲折,血流阻滞,有利于血栓形成,血窦关闭。

    缩宫素有促进子宫收缩的作用,在子宫收缩中缩宫素和缩宫素受体的相互关系决定子宫活动的总体平衡。缩宫素受体数目若较少,就需要较多的缩宫素以产生宫缩,地塞米松通过促进血管平滑肌的收缩及解除子宫平滑肌的抑制状态达到辅助缩宫素减少产后出血的作用。故在有产后出血倾向的分娩产妇中胎儿娩出后给予静推地塞米松10mg、缩宫素10IU,不失为一种减少产后出血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王贤才.临床药物大典.青岛:青岛出版社,1994,1443.

    2 Nathan C. Nitric oxide as a secretary product of mammalian cells.FASEBJ,1992,6(12):3051-3064.

    作者单位: 317519 浙江温岭,温岭市城北红十字医院

   (编辑:李 木)

作者: 戴美娇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