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2期

大隐静脉曲张并发小腿溃疡11例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大隐静脉曲张并发小腿溃疡的临床综合治疗效果。方法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加溃疡面维庆液湿敷治疗11例大隐静脉曲张并发小腿溃疡。结果11例中小腿溃疡愈合时间平均为15天。结论采用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加溃疡面维庆液湿敷治疗大隐静脉曲张并发小腿溃疡,方法简单,疗效满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大隐静脉曲张并发小腿溃疡的临床综合治疗效果。方法 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加溃疡面维庆液湿敷治疗11例大隐静脉曲张并发小腿溃疡。结果 11例中小腿溃疡愈合时间平均为15天。结论 采用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加溃疡面维庆液湿敷治疗大隐静脉曲张并发小腿溃疡,方法简单,疗效满意。

    【关键词】 大隐静脉曲张伴小腿溃疡; 维庆液; 综合治疗

      大隐静脉曲张严重者常并发小腿溃疡,病程反复迁延,久治不愈。自1999年5月~2006年8月,我院以血管手术结合溃疡面维庆液湿敷治疗大隐静脉曲张并发小腿溃疡11例,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男6例,女5例;年龄45~71岁,平均59岁。左侧发病5例,右侧发病6例。静脉曲张病史6~25年,平均12年。下肢溃疡位置均为内踝以上的小腿前内侧,溃疡病程6个月~9年,平均3年,面积2cm×2cm~6cm×7cm,平均3.81cm×5.92cm。

    1.2 手术方法 术前常规血液生化检查,证实无其他并发症,明确下肢深静脉主干通畅。术前2天起患者每天静滴青霉素800万U,局部溃疡面以3%双氧水、碘伏消毒,去除脓性分泌物,清洁创面,并用维庆液湿敷。手术常规行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加剥脱术。术中再次将溃疡的创面清理一边,去除分泌物。

    1.3 溃疡的处理 在术前及术中彻底清理创面,每天换药1次,先用碘伏消毒,再用维庆液湿敷,每天3~4次。即打开几层纱布后,将维庆液倒在创面的纱布上。

    1.4 治疗结果 本组病例浅静脉切口均一期愈合。溃疡面术后愈合为9~30天,平均15天。上述病例经随访,下肢静脉曲张及溃疡均无复发。

    2 讨论

    大隐静脉曲张是最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之一。长期的静脉曲张可引起下肢坠积,局部血液淤滞,使组织营养不良,可引起静脉炎、急性出血、慢性湿疹样改变、色素等并发症,久之则出现小腿浅表性溃疡[1]。大隐静脉曲张并发小腿溃疡顽固难愈,传统的治疗禁忌是在溃疡活动期进行手术。常是先局部对症治疗溃疡,待溃疡痊愈后,再行大隐静脉手术。但由于导致溃疡的根本原因未解除,溃疡很难治愈,因此患者极难获得手术时机。因此已有报道用锌皮敷贴溃疡、用氦氖激光照射溃疡,也有报道大隐静脉高低位分段结扎剥脱后,再在小腿上段做环行切口,以阻断浅静脉和皮神经,还有报道大隐静脉高低位分段结扎剥脱后结合溃疡面植皮术治疗溃疡效果甚佳[2]。本组经大隐静脉高位结扎加剥脱术后,溃疡创面采用维庆液湿敷,治疗溃疡的近期及远期疗效均极理想。尤其适用基层卫生院对植皮术掌握不到位,又无氦氖激光治疗的情况下,此方法简单可行,疗期对比又无明显差别,可以首选。

    维庆液使用注意:(1)配比方法:10%GS 500ml,维生素C针4g,庆大毒素针400万U,地塞米松针5mg。4天后去除地塞米松。(2)使用维庆液湿敷时应注意无菌操作,不能因溃疡而疏忽。

    【参考文献】

    1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80-885.

    2 王曦.大隐静脉曲张并发小腿溃疡的综合治疗.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2005,2(2):12-13.

  
    作者单位: 317000 浙江三门,三门县花桥中心卫生院

   (编辑:海 涛)

作者: 蔡周铖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