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2期

糖尿病母亲妊娠期血糖控制与新生儿关系的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糖尿病母亲妊娠期血糖控制与新生儿的关系。方法HTSS将184例糖尿病母亲婴儿按照母亲妊娠期血糖控制情况分成控制不满意组(A组,41例)和满意组(B组,143例),观察两组新生儿的相关疾病、出生体重与胎龄和脑功能发育状况。结果A组相关疾病(低血糖、心肌肥厚及器官发育不成熟)发生率、胎龄、出生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母亲妊娠期血糖控制与新生儿的关系。方法 HTSS将184例糖尿病母亲婴儿按照母亲妊娠期血糖控制情况分成控制不满意组(A组,41例)和满意组(B组,143例),观察两组新生儿的相关疾病、出生体重与胎龄和脑功能发育状况。结果 A组相关疾病(低血糖、心肌肥厚及器官发育不成熟)发生率、胎龄、出生体重、脑发育不成熟和神经行为评分异常显著高于B组,差异具有显著性。结论 母亲妊娠期血糖控制直接影响新生儿的疾病发生和预后,应对糖尿病母亲婴儿进行常规管理,及时监测,早期干预。

    【关键词】 糖尿病母亲婴儿;  血糖控制; 新生儿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结构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与之相伴,妊娠期糖尿病亦逐年增多,糖尿病母亲婴儿(infants of diabetic mothers IDMS)也随之成为新生儿科医师在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一类高危儿,其早期容易合并多种相关疾病,需特殊监测及积极抢救治疗[1],母亲糖尿病对子代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其血糖控制情况可能是影响新生儿生长发育、代谢异常的直接因素,为进一步探讨这一问题,我们对既往资料进行了回顾性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2000年1月~2006年10月我院新生儿病房收治的184例IDMS,其中,本院出生175例,外院转入9例;男107例,女77例;胎龄在34~42周,出生体重在1800~5150g;适于胎龄儿115例,大于胎龄儿58例,小于胎龄儿11例;母亲妊娠期血糖控制满意143例,控制不满意41例。

    1.2 方法 (1)对A、B组两组新生儿的相关疾病、胎龄及出生体重进行观察比较。(2)脑功能检查:由经过正规培训的儿科医生对于足月儿生后7天,早产儿纠正胎龄40周时进行20项神经行为测定(NBNA),并根据临床需要,住院期间行颅脑超声、视听脑干诱发电位检查。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计量资料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母亲妊娠期血糖控制与新生儿早期相关疾病的发生情况 本组资料显示A、B两组的新生儿相关疾病发生率不同,其中低血糖、心肌肥厚、器官发育不成熟及巨大儿A组均明显高于B组,差异具有显著性(表1)。表1 两组新生儿相关疾病比较注:*包括脑发育不成熟14例和肺发育不成熟3例

    2.2 母亲妊娠期血糖控制与新生儿胎龄、出生体重的关系 统计显示:两组胎龄、出生体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表2)。 表2 两组IDMS胎龄、出生体重比较   

    2.3 母亲妊娠期血糖控制与新生儿脑功能评价 足月儿生后7天,早产儿生后纠正胎龄40周时进行NBNA评分,本组病例中对115例新生儿进行了评分,其中小于37分29例,主要扣分项目为追红球、对人脸及咯咯声的反应;根据临床需要,对146例进行了于生后1~7天颅脑B超检查,发现脑发育不成熟14例[表现为[2]:(1)脑整体回声均匀偏低;(2)脑室偏大;(3)脑回增宽];对27例新生儿于生后5~10天进行了视听诱发电位检测,18例异常,其中15例听诱发电位(BAEP)表现出听通路脑干下段或外周段传导延迟,3例视诱发电位(VEP)P1波潜伏期延迟,这些现象表明糖尿病母亲婴儿存在脑功能成熟欠佳的表现(表3)。表3 两组IDMS脑功能评价比较 注:例数:*A组38,B组108; **A组25,B组90; ***A组7,B组20  

    3 讨论

    糖尿病母亲婴儿因其本身的病理特点,各脏器功能发育相对不成熟,出生时容易出现一系列异常, 表现在代谢、生长发育及行为认知方面的近远期影响,尤其以低血糖、巨大儿等为常见,从表1可见A组中低血糖、心肌肥厚及器官发育不成熟的发生率明显高于B组,差别具有显著性。其原因是母亲妊娠期血糖控制不理想,高浓度的血糖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液循环,胎儿的高血糖促使胎儿胰岛β细胞增生,产生高胰岛素血症。高血糖及高胰岛素血症可引起多种早期相关疾病,尤其是与代谢有关的疾病。高胰岛素血症可以引起低血糖,合成代谢增强导致巨大儿、大于胎龄儿、心肌肥厚;拮抗糖皮质激素,引起肺、脑等器官成熟障碍和低血钙。由此可见,对糖尿病母亲孕期严格管理是降低早期相关疾病的首要措施。血糖开始控制的时间越早,控制的血糖水平越严格,其婴儿发生相关疾病就越少,反之,相关疾病就会增加。故糖尿病母亲婴儿生后应常规管理,及时监测,通过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就可以避免或减少相关疾病的发生。

    新生儿胎龄、出生体重两组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1),分析原因可能与母亲妊娠期血糖控制不满意有直接关系,母亲妊娠期高血糖易导致羊水过多、伴有血管病变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胎儿窘迫以及其他严重并发症,需提前终止妊娠,故血糖控制不理想,易发生早产,以致影响胎龄。本资料血糖控制不满意组41例中早产儿19例,达46.3%(19/41),提示母亲孕期严格控制血糖,可以有效避免早产。新生儿出生体重与胎儿胰岛素水平有关[3],母亲血糖控制不理想,胎儿可发生高血糖及高胰岛素血症,使合成代谢增加,引起生长发育加快,导致出生体重偏大。

    糖尿病母亲婴儿系高危儿,异常的宫内环境对胎儿造成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可导致生后出现多种新生儿相关疾病和脑发育延迟等异常问题。我们对115例新生儿进行NBNA评分,有29例低于37分,异常率(29/115)25.2%。主要扣分项目为追红球、对人脸及咯咯声的反应,与吴育群等报道[4]基本一致,这三项是行为能力中反映视听定向能力的检测项目,这些能力减弱表明大脑皮层功能存在障碍;从表3可见,脑发育不成熟和NBNA评分(<37分),A、B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明母亲孕期血糖控制与胎儿脑发育有关。相关文献报道,母亲孕中、晚期的血糖控制与新生儿行为评估结果有关,母亲妊娠糖尿病不仅可导致胎儿及新生儿神经行为落后,且其子代于幼儿及学龄期神经精神运动发育落后于同龄正常儿[5]。对27例IDMS进行了视听诱发电位检测,18例异常,其中15例听诱发电位(BAEP)表现出听通路脑干下段或外周段传导延迟,3例视诱发电位(VEP)P1波潜伏期延迟,这些现象表明糖尿病母亲婴儿存在脑功能成熟欠佳的表现,A、B两组比较虽无统计学意义,但A 组异常率还是高于B组,综上所述,糖尿病母亲婴儿存在脑功能的异常现象,其原因与胎儿高胰岛素血症拮抗糖皮质激素分泌有关。

    【参考文献】

    1 贺湘英.糖尿病母亲婴儿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2001,28(5):247-249.

    2 孙丽霞, 周丛乐, 王红梅,等. 母亲糖尿病对新生儿脑发育的影响. 中华围产杂志,2004,7,(6):346-348.

    3 Thompson DM.Dansereau J,Cread M, et al.Obstet Gynecol,1994,83:362-366.

    4 吴育群,李智化,宋燕燕,等. 妊娠期糖尿病母亲所生新生儿神经行为特点.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2001,9(6):77.

    5 陈晓霞,周丛乐,王红梅,等.糖尿病母亲婴儿脑发育状况的研究.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05,9:300-303.

     作者单位: 101500 北京,密云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妇产科)

   (编辑:悦 铭)

作者: 梁考文, 李小菊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