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2期

不同的胶塞预处理方法对人血白蛋白可见异物检出率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人血白蛋白分装用胶塞不同处理方法对可见异物检出率的影响。方法使用法国STELMI丁基胶塞,使用第一种方法0。2μm膜过滤注射用水冲洗,第二种方法胶塞121℃湿热30min灭菌后再用0。第三种方法胶塞121℃湿热30min灭菌后再用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人血白蛋白分装用胶塞不同处理方法对可见异物检出率的影响。方法 使用法国STELMI丁基胶塞,使用第一种方法0.2μm膜过滤注射用水冲洗,第二种方法胶塞121℃湿热30min灭菌后再用0.2μm膜过滤注射用水逆流冲洗;第三种方法胶塞121℃湿热30min灭菌后再用0.2μm膜过滤注射用水逆流冲洗,逆流冲洗中使用0.2μm膜过滤压缩空气同时振荡,比较三种不同的预处理方法对分装后人血白蛋白半成品进行外观检查,比较可见异物检出率的影响。结果 直接使用未清洗胶塞不适用于人血白蛋白分装。使用第一种方法可见异物检出率为2.8%;第二种方法可见异物检出率为1.8%;使用第三种方法可见异物检出率为1.1%。结论 人血白蛋白分装用胶塞使用前应进行预处理,不同的处理方法对人血白蛋白分装后可见异物检出率的影响较大。

    【关键词】 人血白蛋白;丁基胶塞;膜过滤;注射用水;可见异物检查

     人血白蛋白(HAS)因具有维持血管内胶体渗透压,结合并转运体内各种脂肪酸、激素、离子以及多种药物的重要生物学功能,被广泛应用于各种低白蛋白症或创伤性休克[1],作为二战时期启动血浆蛋白产业的原始动力,该制品直到上世纪90年代前期一直是血浆蛋白产品中销售额占绝对优势的产品[2]。不断提高制品内在质量,增加收获率,是血液制品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之一。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规定,人血白蛋白分装培育后,需逐瓶检查外观[2],如何有效的控制外来异物对制品外观的影响,笔者2002年以来对人血白蛋白分装用丁基胶塞不同方法的处理,并对不同方法预处理后,对人血白蛋白可见异物查出率进行了统计分析和比较,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与仪器 自2002~2006年分装后人血白蛋白半成品;法国STELMI丁基胶塞[3];四川阆中光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生物制品玻璃瓶[4];0.20μm滤膜(PALL公司);0.22μm空气过滤膜(PALL公司);10″过滤器(PALL公司);空气压缩机(上海第二压缩机厂);注射用水(由本所提供),透检灯。

    1.2 第一种处理方法 将法国STELMI丁基胶塞,拆除外包装,使用0.2μm膜过滤后的注射用水流水冲洗胶塞,将冲洗后的水在透检灯下检查无纤毛和白点后备用。

    1.3 第二种处理方法 将法国STELMI丁基胶塞,拆除外包装,放置于不锈钢桶中,注射用水全浸,121℃ 30min湿热灭菌处理一次后,将胶塞置于有逆流装置的不锈钢容器中,使用0.2μm膜过滤后的注射用水逆流冲洗胶塞,将冲洗后的水在透检灯下检查无纤毛和白点后备用。

    1.4 第三种处理方法 将法国STELMI丁基胶塞,拆除外包装,放置于不锈钢桶中,注射用水全浸,121℃ 30min湿热灭菌处理一次后,将胶塞置于有逆流装置的不锈钢容器中,使用0.2μm膜过滤后的注射用水逆流冲洗胶塞,冲洗的同时使用0.2μm膜过滤的压缩空气同时进行振荡,将冲洗后的水在透检灯下检查无纤毛和白点后备用。

    1.5 可见异物检查 在不同时期使用不同方法处理的胶塞分装人血白蛋白的半成品,进行可见异物检查[5~8]。

    1.6 统计学分析 每种方法处理后的胶塞用于不同时间不同批次的人血白蛋白,对可见异物进行外观检查,分析其下降趋势。

    2 结果

    2.1 不同胶塞预处理方法在使用后可见异物检出率的比较 第一种处理方法检出率为2.8%;第二种处理方法检出率为1.8%;第三种处理方法检出率为1.1%。

    2.2 不同处理方法对可见异物检出率的比较 对可见异物与《药典三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可见异物检查法补充规定》进行分类,外来可见异物中纤毛和白点,均有明显的下降趋势(见表1)。表1 不同处理方法对可见异物检出率的比较

    3 讨论

    法国STELMI丁基胶塞的厂家报告不溶性微粒(见表2):絮状物——胶塞配方中小分子量的高分子化合物所致;折光小液滴——硅油;白点——橡胶交联结构被破坏,填充剂裸露并脱落所致。

    在实际使用中用注射用水浸泡后,出现大量可见异物的不溶性微粒,多为纤毛和白点,水质不清,有轻微乳光,所以胶塞使用前进行预处理是必要的。笔者从2002年开始统计人血白蛋白半成品可见异物的检出情况,2002年,使用的是第一种处理方法,从外观检出情况看并未达到预期目标,笔者对预处理后,湿热灭菌后的胶塞使用注射用水进行浸泡后,观察发现浸泡胶塞后的水中仍有纤毛和白点,故认为湿热灭菌可能会对预处理中未冲洗脱落的纤毛和白点有一定的作用,湿热灭菌后易脱落,故在2003年4月以后的胶塞采用先期用注射用水浸泡胶塞后,进行121℃ 30min湿热灭菌,把流水冲洗改进为逆流冲洗处理的方法,在实际使用当中对人血白蛋白进行可见异物进行检查,结果表明有明显下降的趋势,逆流冲洗对纤毛下降的影响较大。2005年以来,采用在逆流冲洗中使用压缩空气使用胶塞在较湿的状况下进行振荡,使胶塞上的纤毛和白点充分脱落。使用该方法后人血白蛋白可见异物检出率有明显的下降,振荡逆流冲洗对白点的下降影响较大,笔者在使用注射用水和压缩空气时考虑到外来因素的影响,故对注射用水和压缩空气采用0.2μm膜过滤的方式,以杜绝外来因素对胶塞的影响。
表2 法国STELMI丁基胶塞不溶性微粒统计注:结果表述:每100cm2胶塞表面微粒数

    笔者认为对人血白蛋白分装用丁基胶塞的预处理可以有效的降低可见异物检出率,提高产品的最终合格,虽然工作量较大,操作较为复杂,但对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收率有明显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王憬惺. 血液制品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74:57.

    2 王玉,葛永红.国外血浆蛋白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国际生物制品学杂志,2006,29(5):228-230.

    3 中国生物制品标准化委员会编.中国生物制品规程.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16.

    4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药品包装容器(材种)标准(试行).YBB00052002.

    5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药品包装容器(材种)标准(试行).YBB00312003.

    6 国家药典委员会编.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三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附录24.

    7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可见异物检查法补充规定.国食药监注[2005]373号.

    8 卫生部办公厅.血液制品澄明度检查细则和判定标准(试行).1996.

     作者单位:730046 甘肃兰州,兰州生物制品研究所血液制剂

  (编辑:李 木)

作者: 周耀东,张安山,马 云,祁 军,周海云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