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2期

注射狂犬疫苗引起局部过敏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近年来由于宠物犬的增多,被犬咬伤者很频繁,每年在会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室接种狂犬疫苗人数多达数百人,仅2005年全年就有213人。由于接种狂犬病疫苗没有绝对禁忌证,有患者必须接种,也未见有明显的异常反应。而我门诊预防接种室就发生了1例因接种狂犬病疫苗而致局部过敏的病例,现报告如下。经河畔镇卫生院冲洗、......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由于宠物犬的增多,被犬咬伤者很频繁,每年在会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室接种狂犬疫苗人数多达数百人,仅2005年全年就有213人。由于接种狂犬病疫苗没有绝对禁忌证,有患者必须接种,也未见有明显的异常反应。而我门诊预防接种室就发生了1例因接种狂犬病疫苗而致局部过敏的病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汉族,19岁,2006年10月14日(星期六)下午约5时,被邻居豢养犬咬伤右手臂及右小腿,前者部位有明显的3处齿痕,充血而未出血。后者部位有撕咬伤两处(约1cm×1.5cm、1cm×1cm),有出血。经河畔镇卫生院冲洗、消毒等处理后,于当晚7时许来疾病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按0、3、7、14、28d的免疫程序在左上臂三角肌内注射狂犬病疫苗(地鼠肾细胞,批号060309,有效期至2007年5月,北京福尔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第一针注射后没有任何反应,在第二针注射后约2h患者感到注射部位有不适感,在不经意的抓挠下,发现左上臂有红肿约10cm×10cm。为此,于18日来传染病防制科就诊。经查:T 36.7℃,P 85次/min,R 24次/min,BP 120/70mmHg,心律齐,呼吸音均匀、清晰,未见异常。血常规:WBC 5.9×109/L,L 36.4%,G 60.4%,RBC 5.13×1012/L,PLT 1.89×109/L。肉眼见左上臂红肿,伴有少量水肿,约15cm×15cm大小,活动受限,患者诉剧痒,其余皮肤正常,未见皮、丘疹等其他异常现象。经详细询问病史,既往身体尚可,无遗传病史,否认有过敏史,有疫苗接种史,但无记录依据。

    根据以上检查结果,我传染病防制科做出了排除因注射器污染而引起感染的诊断,并初步诊断为局部过敏。但患者要求到县人民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我传染病防制科同意患者要求,并请县中医院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诊断,同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诊断结论,并排除了急性蜂窝组织炎、丹毒等浅表软组织急性化脓性感染的疾病。因此给患者抗过敏治疗,并加用抗生素,口服扑尔敏8mg,3次/d,维生素C 0.2g, 3次/d,并用青霉素钠480万U,地塞米松10mg,丹参10mg加入10%葡萄糖液中静脉滴注,外用局部热敷,连用3天后红肿逐渐消退,5天后完全消失。值得一提的是,鉴于该疫苗是防致死性疾病—狂犬病的,所以经过我们反复做工作后,患者同意了继续注射狂犬疫苗,按程序注射完毕后未见复发,使患者达到了预防效果。

    2 讨论

    以前由于狂犬疫苗用量较少,关于接种该疫苗的异常反应也少见有报道,处理该病例经验也少,但传染病防制科没有误诊为感染,这是明智的。我们认为出现这类病例时,应先从生物制品容易产生过敏反应的方面去考虑,不要轻易定论于感染,以免给患者和工作造成不良影响。但为什么会造成局部过敏,考虑此次过敏反应的致敏原可能是疫苗本身所含蛋白质所致,也可能是疫苗纯化过程中的某些残留物所致,还请广大同仁和专家们释疑。需要说明的是发生类似反应时,尽量不要停针。在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的同时,继续注射完狂犬疫苗,使体内产生抗体,防止发病。如果出现严重的神经系统症状,可给予积极的对症治疗,待病情好转后,按免疫程序注射完毕。

     作者单位:730700 甘肃会宁,会宁县疾控中心

  (编辑:张 彦)

作者: 靳馀,宋刊芳,党丽琴,何 昕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