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2期

自主呼吸心跳骤停75min心肺脑复苏成功1例报告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我院急救中心曾成功心肺脑复苏1例呼吸心跳停止75min(院前10min加到院后抢救65min)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现报告如下。1病例介绍患者,男,50岁,主因心前区疼痛30min,呼吸心跳停止10min于9:50送入我院。入院时查体示患者意识丧失,颈动脉搏动消失,全身皮肤黏膜紫绀,双侧瞳孔扩大、对光反射消失,无心跳,无自主呼......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急救中心曾成功心肺脑复苏1例呼吸心跳停止75min(院前10min加到院后抢救65min)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现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50岁,主因心前区疼痛30min,呼吸心跳停止10min于9:50送入我院。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0年,心肌炎病史12年。入院时查体示患者意识丧失,颈动脉搏动消失,全身皮肤黏膜紫绀,双侧瞳孔扩大、对光反射消失,无心跳,无自主呼吸。治疗过程:迅速行胸外心脏按压,建立静脉通路,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模式为CMV-ACMV),并行大隐静脉切开术,抽血查心肌酶、肌钙蛋白、血常规等,静脉内首先给予肾上腺素1mg静推,每3~5min 1次;多巴胺40mg静点;给予2次肾上腺素后心跳未能恢复,继而给予血管加压素40U静推;氨茶碱0.25g静推;给予盐酸纳洛酮5mg静推,每30min 1次;5%碳酸氢钠100ml静点;甲强龙160mg静推;10:55时患者心跳恢复,急做心电图示:Ⅱ、Ⅲ、avF导联ST段抬高与T波前肢融合形成单向曲线,V1~V6导联ST段压低0.1~0.2mV,考虑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急给予生理盐水100ml加尿激酶100万u于半小时静脉输入,另外一组液路给予多巴胺、多巴酚丁胺静点,多巴胺的速度为8μg/(kg·min), 多巴酚丁胺的速度为7μg/(kg·min);还有一组液路给予生脉注射液60ml静点;并给予20%甘露醇125ml静点以稳定细胞膜,控制脑水肿;呼吸兴奋剂可拉明1.775g,洛贝林15mg入液静点,并应用胃黏膜保护剂、营养心肌及促进脑细胞代谢、纠正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抗感染等治疗。12:00复查心电图示:II、III、avF导联ST段明显回降,基本回到等电位线水平,12:30患者出现窦性心动过缓,心率为38~45次/min,血压为75/40mmHg,又静脉给予阿托品、异丙肾上腺素,并将多巴胺速度提高为10μg/(kg·min),心率缓慢上升为98~115次/min,血压上升为100~115/65~70mmHg并稳定下来,13:45患者恢复自主呼吸,将呼吸机模式调整为SIMV,16:30患者意识逐渐恢复,17:00成功脱离呼吸机。抢救室救治9h后患者病情平稳转送入病房继续治疗。

    2 讨论

    此例患者复苏成功,我们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

    2.1 超长心肺脑复苏的观念非常重要 何光辉等[1]报告超长心肺脑复苏成功10例,最长者复苏时间为107min。本例患者自主呼吸心跳停止10min到达医院,院内抢救65min心跳恢复,最后心肺脑复苏成功,均说明超长心肺脑复苏的重要性。及时有效的复苏措施,包括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静脉切开能及时给予所需药物补充血容量是复苏成功的基本因素。

    2.2 标准剂量肾上腺素与血管加压素的联合应用 复苏药理研究表明,大剂量肾上腺素虽能增加心脏骤停患者的冠状动脉灌注压,改善自主循环的恢复率[2],但不能改善长期存活率及神经系统预后[3],且同时显示较多副作用。 有研究指出:与肾上腺素比较,在心肺复苏中注射血管加压素后冠脉灌注压明显增加,能够更加有效地增加脑的血供。血管加压素选择性舒张脑部的主要大动脉,改善脑部的氧供而较少产生碳酸血症[4]。单一剂量的血管加压素比反复给予肾上腺素更加容易,在复苏的情况下,这正是其优越性所在。一些研究发现,血管加压素联合应用肾上腺素,兼有起效快、作用持久的特点[5]。在治疗本例患者的过程中,肾上腺素的应用为标准剂量(1mg静注,每3~5min 1次),并且在应用肾上腺素的基础上应用了单一剂量的血管加压素,效果显著。

    2.3 氨茶碱的应用 心跳停止后腺苷水平明显升高,它可抑制儿茶酚胺对心肌的激动效应,扩张冠状动脉,从而增加心肌的氧供、减少心肌的耗氧。在心肺复苏期间使用氨茶碱,有利于维持体内的高腺苷水平,促进自主循环的恢复[6]。本例患者复苏期间静脉注射氨茶碱0.25g,对于复苏成功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2.4 及时溶栓 过去曾将复苏后心肌梗死列为静脉溶栓的禁忌证,但也有资料介绍无创伤性CPR后仍可进行溶栓治疗[7]。关键应尽快使冠脉再通恢复血流,于是积极大胆地进行了静脉溶栓,结果抢救成功,且无出血等并发症。

    2.5 大剂量盐酸纳洛酮的应用 呼吸心跳骤停以及原发病导致强烈应激,机体内阿片肽大量释放,作用于脑干延髓生命中枢及心肌组织的阿片受体,对呼吸、循环系统和大脑皮层等产生广泛的抑制作用,不利于复苏。而纳洛酮可加强心肌收缩力和冠状动脉血流,与肾上腺素有协同作用,可显著提高动脉血压和左室功能及循环中儿茶酚胺水平,且能作用于其敏感受体,通过稳定细胞内溶酶体抑制蛋白水解酶,从而保护心肌[8]。本例患者应用大剂量纳洛酮5mg静推,每30min 1次,效果显著。

    【参考文献】

    1 何光辉,付健民,唐广宁,等.超长心肺脑复苏成功10例报告.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4,16(3):190-191.

    2 Paradis NA, Martin GB,Rosenberg J, et al. The effect of standard and high dose epinephrine on coronary perfusion pressure during prolonged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JAMA,1991,265:1139.

    3 Babbs CF,Berg RA,Kette F, et al. Use of pressors in the treatment of cardiac arrest. Ann Emerg Med,2001,37:152-162.

    4 Tagawa T, I mmaizumi T.Vasopressin effects of argine vasopressin is mediated by nitric oxide in human forearm vessel. J Clin Invest,1993,92:1483-1490.

    5 Voelckel WG, Lindner KH, Venzel V, et al. Effect of small dose dopamine on mesenteric blood flow and renal function in a pig model of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with vasopressin. Anesth Analg, 1999,89:1430-1436.

    6 刘大伟.21世纪医师丛书-危重病学分册.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0,8.

    7 全国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研讨会纪要.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6,10(24):323-327.

    8 黄国孟.纳洛酮复苏心肺脑成功22例报道.广州医药,1997,28:53.

     作者单位: 050031 河北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

  (编辑:悦 铭)

作者: 苑振云, 籍文强, 李 斌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