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2期

宫颈妊娠服息隐流产不全1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女,39岁,G3P1,停经7周,2005年7月23日初诊我院,妊娠试验阳性,血尿常规、白带常规正常,予以服息隐药流(息隐由上海医药有限公司华联制药厂生产,生产日期2004年8月20日,有效期3年)。血型“B”,B超示:宫腔空虚,妊娠物位于宫颈管内口偏子宫后屈处。入院诊断:宫颈妊娠。2讨论受精卵在宫颈内......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9岁,G3P1,停经7周,2005年7月23日初诊我院,妊娠试验阳性,血尿常规、白带常规正常,予以服息隐药流(息隐由上海医药有限公司华联制药厂生产,生产日期2004年8月20日,有效期3年)。服法:第1天早上服米非司酮50mg,晚上25mg,第2天服法同前天,第3天早上来服务站服米索前列醇600μg并严密观察临床反应,服药前后2h禁食,用冷开水服药。服药2h后开始轻微下腹痛,无阴道出血,6h后阵痛轻微,阴道少量出血,生命体征正常,认真嘱咐有关注意事项,出血多时随时就诊,建议回家继续观察。服药1个月后才来站复诊,自觉症状尚可,阴道出血量少,淋漓不断,妇检:外阴(-),阴道畅,内混少许新鲜和陈旧性血迹,宫颈显著膨大,质地中等,外口紧闭,子宫后屈,宫体大小及硬度正常,双附件(-),实验室检查:WBC 7.5×109/L,HGB 115g/L,RBC 3.69×1012/L,PLT 244×109/L,尿HCG阴性,PT 12.5s,TT 11.6s。血型“B”,B超示:宫腔空虚,妊娠物位于宫颈管内口偏子宫后屈处。入院诊断:宫颈妊娠。在做好输液止血的准备下,予以行子宫复位,再行刮宫术,刮出少许胚胎组织和凝血块,肌注缩宫素20u,bid,同时输液止血,抗感染治疗。3天后B超显示子宫正常,无阴道出血,术后随访身体状况良好,2005年9月25日月经来潮,量色正常。

    2 讨论

    受精卵在宫颈内着床和发育称宫颈妊娠,极罕见,多见于经产妇[1],由于宫颈壁含15%肌肉组织,其余为无收缩功能的结缔组织[2],蜕膜反应差,不适宜胚胎的生长发育,可引起反复多次阴道出血,或大量快速出血,甚至休克,易误诊为难免流产,本例妊娠囊位于宫颈管内口偏向子宫后屈,处于颈管黏膜与子宫内膜交会处,且妊娠月份小,服息隐后终止胚胎继续增长,有幸免于大出血的发生,但临床上易混淆为宫腔低位妊娠,若能提高警惕,加强积累术前妇检经验和B超技术,即可明确诊断,使患者得到及时处理和治疗。米非司酮为受体水平抗孕激素药,与孕酮竞争受体而达到拮抗孕酮的作用,与糖皮质激素受体亦有一定结合力,还能增高对前列腺素的敏感性。宫颈妊娠时,颈管的黏膜、肌层含量少,因而用息隐后不能发挥其药理作用,以致流产不全。该例提示:息隐药流时勿必常规术前检查,排除禁忌证,特别是宫颈妊娠,应引起接诊医生的高度重视,及时恰当处理,以避免发生严重不良后果。

    【参考文献】

    1 乐杰.妇产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12-113.

    2 宋进宴.宫颈妊娠致阴道大出血1例分析.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5,13:316-317.

     作者单位:362600 福建泉州,永春县计划生育服务站

   (编辑:宋 冰)

作者: 林丽玲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