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3期

角巩膜裂伤延迟愈合或继发感染42例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其中有80例单纯角巩膜裂伤病人,绝大多数为异地或转诊而来。我们回顾分析时发现这80例病人为单纯角巩膜裂伤,部分伴虹膜脱出和外伤性白内障,彩色B超显示玻璃体无明显浑浊,在西藏现有的医疗条件下,如果经过积极早期处置和白内障手术,本应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但是有42例病人早期处置不当,出现伤口愈合延迟或继发感染......

点击显示 收起

  自2000年3月~2006年5月本院共收治300余例各种眼外伤病人。其中有80例单纯角巩膜裂伤病人,绝大多数为异地或转诊而来。我们回顾分析时发现这80例病人为单纯角巩膜裂伤,部分伴虹膜脱出和外伤性白内障,彩色B超显示玻璃体无明显浑浊,在西藏现有的医疗条件下,如果经过积极早期处置和白内障手术,本应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但是有42例病人早期处置不当,出现伤口愈合延迟或继发感染,而导致严重的角膜白斑、继发性青光眼或眼球萎缩等并发症。部分病人再次转诊到内地大医院,给病人带来了巨大经济负担。分析这些病人的资料,总结教训如下。
 
  1  就诊不及时
 
  42例角巩膜裂伤病人,从受伤到初次就诊时间看:24h以内就诊的5例,24~48h就诊的16例,48~72h就诊的8例,72h以上就诊的13例。病人自身早期不重视(部分病人因交通不便而延误),等病情加重了再到医院,给医生清创、缝合带来困难。
 
  2  首次接诊医生无作为
 
  西藏地区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医疗卫生状况落后,许多县人民医院尚未配备眼科专科医生,专科设备更无从谈起。许多农牧民骑马、坐拖拉机赶数十里路到县医院,被告知无眼科医生、无手术显微镜或治不了。未做任何处理,又让患者辗转数天,有的行程上千里来到拉萨。事实上,有10余例病人是单纯角膜裂伤,伤口较整齐,无虹膜脱出与  嵌顿,完全可以通过早期加压包扎和适当用药,得到顺利康    复。
 
  3  早期处理不当
 
  (1)加压包扎不当,导致球内容物进一步脱出。(2)缝合技术欠缺,对位不良,缝合后水密性差,尤其是不规则的伤口,或动作粗暴,致使伤口周围组织损伤严重。(3)球内容物脱出复位不及时、不完全,在缝合后的伤口中仍有球内容物嵌顿(容易忽略透明的晶体囊膜和玻璃体)。(4)伤口内异物、杂质清除不彻底。角膜伤口内残留玻璃碎片,结膜囊内有泥沙,结膜巩膜一起缝,未注意结膜下异物。
 
  4  早期用药不够合理
 
  许多基层医院对眼外伤只会用抗生素,液体用了好几天,角膜水肿不见消退,甚至加重。
 
  5  讨论
 
  眼外伤后的清创缝合与修补不仅关系到眼的视功能、并发症、后遗症,还关系到一个人的美容问题。但在边远落后的西藏地区尚未得到足够重视。许多农牧民认为,轻度眼外伤无生命危险,只要还有一只眼是完好的,对日常生活影响不大。平时社会交往比较少,从来就没考虑过美容问题。不愿花钱与过多的精力在眼外伤上。随着西藏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卫生知识的普及,这种状况正在逐步好转。
 
  从前面我们分析的几条原因来看,导致伤口延迟愈合、继发感染而最终影响视功能恢复的主要原因在于医疗资源落后:专科医生严重缺乏,技术不过硬,经验不足,专科设备欠缺等。大力宣传眼外伤知识,大力培养基层眼科专业人才,是改善西藏地区眼外伤救治状况的关键。

  作者单位:850003 西藏拉萨,西藏军区总医院眼科 

  (编辑:悦  铭)

作者: 白宗禧,易贵荣,李晓林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