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3期

东莞市长安镇毒品依赖者肝脏损伤与HCV、HBV感染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本地区海洛因依赖者肝脏损伤与HCV、HBV感染关系及人群分布。方法对182例毒品依赖者肝功能、HCV、HBV感染及相互关系进行检测分析。结果HCV、HBV感染较普通人群明显增高,阳性率分别为36%和30。HCV、HBV重叠感染占1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本地区海洛因依赖者肝脏损伤与HCV、HBV感染关系及人群分布。  方法  对182例毒品依赖者肝功能、HCV、HBV感染及相互关系进行检测分析。  结果  HCV、HBV感染较普通人群明显增高,阳性率分别为36%和30.9%。HCV、HBV重叠感染占17.6%。静脉注射者HCV、HBV单项或重叠感染较烫吸明显增高。常用肝功指标仅ALT和AST两项异常。  结论  海洛因依赖者肝脏损伤指标以ALT和AST异常为主。嗜肝病毒感染(HCV、HBV)加重肝脏损伤,尤以重叠感染为甚。静脉吸毒,共用注射器是HCV、HBV感染重要因素。应加强对高危人群的宣教工作,及早戒毒。
     
  【关键词】  毒品依赖者;HCV、HBV;肝脏损伤;人群分布;吸食方式
                  
  吸毒已成为世界性公害,毒品的依赖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近年本地区吸毒者呈上升趋势。分析本地区吸毒对人体损伤,特别是静脉注射引起嗜肝病毒(HCV、HBV)感染或双相重叠感染现象尤为突出。探讨毒品的吸入方式、吸食时间长短等因素与肝脏损伤、嗜肝病毒感染的关系,无论从流行病学调查,还是预防宣传、教育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现将182例血清肝功能(12项)和HCV、HBV检测结果及临床资料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均来自我镇收容所。所有病例均符合DSM-Ⅲ-R阿片依赖诊断标准。排除其他疾病。其中男101例,女81例,年龄在16~40岁之间,平均28岁。无业者占76%,高中文化或以下者占81.5%。
 
  1.2  毒品滥用情况  吸毒年限:2个月~15年不等,平均6.5年。方式:烫吸72人,占39.5%;静脉注射110人,占60.5%,约30%以上人员承认有性乱史或多个性伴侣。
 
  1.3  材料  HBsAg、抗-HCV IgG试剂盒均购自广州中山生物制品有限公司,ELISA法采用芬兰DEMEY MK4酶标仪进行检测,肝功能(12项)检测用美国VITROS950全自动生化仪,试剂采用原装试剂。
 
  1.4  方法  采集空腹静脉血并分离血清,于当日检测完毕。ALT(参考值10~40U/L)、AST(8~40U/L)、ALP(40~134U/L)、GGT(7~50U/L)、TP(60~80g)、TBiL(5.1~19μmol/L)、DBiL(1.7~6.8μmol/L)。仪器测试前均按操作规程定标,室内质控监测。所有试剂均在有效期内使用。
 
  2  结果
 
  2.1  肝功能八项指标  仅ALT和AST两项异常,ALP、GGT、TP、Alb、TBiL、DBiL均在正常范围。ALT异常率32.5%,ALT:(94±71)U/L(x±s)。AST异常率27.8%,AST:(81±58)U/L(x±s)。
 
  2.2  HCV、HBV单项或双相重叠感染  HCV阳性66例,占36%;其中男31例,占阳性47%,女35例,占53%。HBV阳性55例,占43%;其中男29例,占52.7%,女26例,占47.3%。HCV、HBV重叠感染25例,占19.5%;其      中男11例,占阳性44%,女14例,占56%,远高于男性感染者。
 
  2.3  HCV、HBV重叠感染与ALT、AST改变情况  HCV、HBV重叠感染者,ALT异常53例,异常率占82.8%,ALT:(106±102)U/L(x±s)。AST异常48例,异常率占75.0%,AST:(87±79)U/L(x±s)。
 
  2.4  海洛因吸食方式与HVC、HBV感染关系  烫吸143人中,HCV阳性21例,占14.6%。HBV阳性24例,占16.8%。重叠感染7例,占4.9%。静脉注射110人中,HCV阳性109例,占49.8%,HBV阳性88例,占40.2%。其中双相重叠感染57例,占26.0%。远高于烫吸者4.9%(7/143)。
 
  2.5  吸毒年限与HCV、HBV感染关系  <1年者HCV感染率7%,HBV感染率9%,1~4年者HCV感染率16%,HBV感染率15%,5~15年者HCV感染率77%,HBV感染率66%。吸毒品滥用时间越长,HCV、HBV感染率越高。
 
  3  讨论
 
  本组人口学资料显示本地区海洛因依赖者主要集中在20~40岁之间,男女比例为2.12:1。以无业者为主,占76%,其次为个体者和驾驶员。初中文化者占53%,高中占35.5%,这与以往文献报道一致[1,2]。且约30%有性乱史或多个性伴侣,增加了性传播疾病危险性。提示除加强高危人群毒品危害教育外,还应加强对性传播疾病的安全教育。此外,随着吸毒时间延长,HCV、HBV感染呈明显正相关增长趋势,肝脏损害越严重,提示吸毒者应及早戒毒。
 
  本组资料显示,海洛因依赖者肝功能常用八项指标仅ALT和AST两项异常,并且ALT、AST均值在正常上限的2倍以上,提示肝细胞炎症损害。文献报道[2]吸毒者肝脏有较普遍而显著的损伤,除毒品本身的毒性外,易并发多种嗜肝病毒感染,加重肝脏损害。HCV和HBV均为嗜肝病毒,多经污染血液传播。本组资料HCV感染率高达36%,明显高于我国正常人群3.2%的水平[3]。HBV感染率30.9%,也明显高于正常人群感染率。静脉注射组HCV感染率49.8%,HBV感染率40.2%均明显高于烫吸组的14.6%和16.8%。HCV、HBV重叠感染占26.0%,也远较烫吸组的4.9%高。推测静脉注射者多有共用注射器的历史,经污染注射器造成交叉感染所致。另外,HCV、HBV重叠感染者女性阳性率明显高于男性,性乱是否是其中一个原因,尚有待进一步研究。但值得注意的是烫吸组HBV感染率(16.8%)较HCV感染率(14.6%)高,而静脉注射组HCV感染率(49.8%)较HBV感染率(40.2%)高,而两者的传播途径一致,且均为嗜肝病毒,可认为是HCV对HBV复制抑制所致的结果(HBV、HCV重叠感染57例)。另外,资料还显示HCV、HBV双相重叠感染者肝功损伤有加重单纯毒品对肝脏的损伤作用,ALT、AST均值较后者高。单项阳性者ALT、AST异常率也较重叠感染者低,增加了治疗难度。
   
  【参考文献】
  
  1  龚文林,周雪.1427例药物滥用者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1998,7:161-162.
 
  2  李碧平,沈杰,王云云.1133份海洛因依赖者首次吸毒月份及人口学特征.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2003,2:1532-1533.
  3  黄健生,任大民.丙型肝炎.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0,205,68-71. 

  作者单位:523850 广东东莞,东莞市长安医院检验科 

  (编辑:秋  实)

作者: 李茜,陈少青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