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3期

标本放置时间对血糖浓度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血糖浓度是临床重要的,也是常用的检查项目之一。例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全民素质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健康人群走进医院做健康检查,这固然是件好事,但同时,它又分享着有限的医疗资源,尤其是检验科的工作量大大增加,而作为健康检查常规项目的血糖浓度测定结果也受到了影响。由于标本量大,不能及时测定。通常影......

点击显示 收起

  血糖浓度是临床重要的,也是常用的检查项目之一。而要获得一个准确可信的实验数据,有赖于建立一整套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包括实验前的准备,实验过程的质量控制及实验后的结果解释三个环节。以上三个环节,实验前后两个环节,主要由医护人员完成。而实验室的质量控制,具体由检验人员实施。并有一整套规范的规章制度保证其得以贯彻[1]。但是这只是在理想状态下所能获得的可信数据,而在我们日常工作中,存在着许多偶然因素,这些因素直接影响着检验结果的准确性。例如: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全民素质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健康人群走进医院做健康检查,这固然是件好事,但同时,它又分享着有限的医疗资源,尤其是检验科的工作量大大增加,而作为健康检查常规项目的血糖浓度测定结果也受到了影响。由于标本量大,不能及时测定。通常影响血糖浓度的因素,包括标本采集时间、取血部位、测定方法、运动、药物干扰等等。另外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那就是标本采集后到测定时放置时间对血糖浓度的影响。本文就这个问题作了初步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本实验共收集住院病人及体检人群共266例标本,静脉采血,采集后分离血清,室温放置。所用仪器为美国雅培公司生产的ALCYON300全自动生化仪。
 
  由于血液标本的采集是由临床护士完成,因此从标本采集到上机检验的时间约为2h左右。我们将第1次血糖测定时间定为2h,以后依次为4h、6h、8h分别测定血糖浓度。然后分别计算出血糖浓度自测定时起,放置2h、4h、6h后结果的变化。以及在三段时间内每小时的变化。
 
  2  实验结果
           
  将标本放置4h、6h、8h测定的血糖浓度值分别与放置2h测定的结果比较。见表1。
 
  表1  标本放置不同时间血糖浓度的变化  (略)
       
  从表1中可以看出在266例测定值中,放置4h后,有92.9%的标本较2h有升高,2.94%的标本降低;放置6h后有97.10%的标本较2h有升高,1.45%的标本降低;放置8h后有99.25%的标本较2h有升高,0.75%的标本降低。也就是说标本的放置时间越长,血糖浓度升高的比例越大,而降低的趋势越来越小。表1中是一个血糖浓度变化的趋势,那么究竟血糖浓度在放置不同时间后每小时上升或下降的幅度是多少?通过计算得出,放置4h后在血糖浓度升高的标本中,平均每小时升高1.69%。下降的标本中,平均每小时降低0.53%;放置6h后,升高标本中平均每小时上升1.43%。下降的标本中平均每小时降低0.41%;放置8h后,升高的标本中平均每小时上升1.44%,下降的标本中平均每小时降低0.21%。
 
  3  讨论
 
  全血标本在室温下放置,血糖浓度每小时可下降5%~7%(约为0.56mmol/L)左右。如立即分离血浆或血清,则可稳定24h[1]。本文的结果也表明,在接受标本后尽快分离血浆或血清后,尽管放置一段时间后,测定结果有上升趋势,但是平均每小时上升最大幅度为1.69%,明显小于全血的5%~7%。
 
  虽然分离血浆或血清后的标本放置一定时间后测定值变化不是很大,但这只是一个整体的均值,仍然有个别标本在放置一段时间后血糖浓度变化较大,这就误导了医生对病人的诊治。所以,我们仍然提倡,接受标本后,应在尽短的时间内进行检验,以保证结果的准确性。
  从本文实验结果中,可以看出每小时血糖浓度变化幅度在放置4h、6h、8h后无明显规律性。根据我们日常工作的经验。当日的标本在一个工作日(8h)内,基本能够完成。因此在分离血清和血浆后,标本放置一段时间内,血糖浓度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虽然本文的结果与一些文献的结果基本一致,但是需要强调的是,人们在习惯上认为,标本放置时间越长血糖浓度越低。因此往往在分析检验报告时,将此因素考虑进去。这种认识是不客观的,在实际工作中要根据不同的实验室,不同的仪器试剂,来做具体分析,本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参考文献】
 
  1  朱立华,实验诊断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2002,4.

  作者单位:102300 北京,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 

  (编辑:李  木)   

作者: 刘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