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3期

大疱表皮松解型药疹抢救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者,男,60岁,因口服“去痛片”后全身红斑、水疱,痒6天,于2004年7月17日来我科住院治疗。该患12天前因头痛自服数粒“去痛片”,6天后先于上肢起红斑、水疱,自觉痛痒,皮损迅速波及全身,且口腔黏膜、外阴糜烂,由于口腔黏膜疼痛食欲不佳,数日未大便,发热,在当地医院诊断为“药疹”,应用“地塞米松”......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0岁,因口服“去痛片”后全身红斑、水疱,痒6天,于2004年7月17日来我科住院治疗。该患12天前因头痛自服数粒“去痛片”,6天后先于上肢起红斑、水疱,自觉痛痒,皮损迅速波及全身,且口腔黏膜、外阴糜烂,由于口腔黏膜疼痛食欲不佳,数日未大便,发热,在当地医院诊断为“药疹”,应用“地塞米松”(剂量不详)静点2天,病情继续发展,无口干、多尿症状。既往高血压病史20年,无药物过敏史。
 
  入院时体格检查:体温39.8℃,脉搏98次/min,血压26/16kPa,神清语明,扶入病房,查体合作,营养良好。耳后、颌下淋巴结肿大。颈静脉无怒张。肺部未见异常,心脏听诊:主动脉瓣听诊区第二心音亢进。皮肤科情况:躯干、四肢泛布暗红色大小不等红斑,以背部、上肢为重,红斑上有水疱,疱壁松弛,内液澄清,易破,暴露糜烂面,尼氏征  阳性;眼部分泌物多,口腔黏膜、外阴糜烂。皮损面积可达    体表面积的30%。辅助检查:心电:窦性心动过速(P 115次/min),电轴左偏。生化全项:谷草转氨酶63U/L,尿素氮12.43mmol/L,血糖9.43mmol/L。尿常规:白细胞0~2,扁平上皮2~4。血常规正常。诊断:大疱表皮松解型药疹,高血压病。
 
  治疗:给予地塞米松25mg,甘利欣30ml,喜炎平14ml每日1次静点,补钾、钙,口服倍他乐克、硝酸甘油、拜心同控制血压,眼、口腔及外阴黏膜护理,全身皮肤紫草油大换药。第3天,病情加重,原有红斑水疱面积扩大,新起红斑水疱,渗出增多,皮损面积达50%。给予新鲜血浆静点,进一步加强支持治疗,皮损逐渐吸收,红斑变暗,水疱吸收,渗出减少,病情好转。第6天,患者自觉剑突下烧灼感,周身不适,排柏油便,成形、量中等。查体:一般状态欠佳,皮肤黏膜呈贫血外观,原有皮损渗出减少,水疱见吸收,无新起红斑、水疱。急查血常规:白细胞20.5×109/L,红细胞2.17×1012/L,血红蛋白6.5g/dl。诊断:急性消化道出血。处置:禁食水,云南白药、去甲肾上腺素盐水口服,洛赛克、达力欣静点,地塞米松减量至15mg,停降压药,输新鲜血及新鲜红细胞。第8天,症状改善,血压升高,加用升压药,口服阿胶浆,病情好转,无新起水疱,原有皮损红斑变暗、水疱        吸收、疱壁覆于皮面,尼氏征阴性,无渗出,激素逐渐减量。第13天,患者口腔舌背黏膜出现凝乳状白膜,真菌镜检(+),诊断:口腔念珠菌病,给予制霉菌素液口腔含漱及涂抹,斯皮仁诺口服。第17天,患者双下肢出现浮肿,压之凹陷。实验室检查:肾功和血离子正常;生化全项:总蛋白52.0u/L,白蛋白32.7u/L。心电:心率72次/min,窦性心律,电轴左偏,大致正常心电图。补充白蛋白后双下肢浮肿逐渐减轻消退。第19天,病情基本痊愈,患者出院。病程中监测肾功离子、血糖、尿常规及血压。
 
  2  讨论

  大疱表皮松解型药疹是病情严重的药疹之一,常由磺胺类、解热镇痛类等药物引起,起病急,皮损为弥漫紫红或暗红色斑片,迅速波及全身,在红斑上出现松弛水疱或大疱,尼氏征阳性,表皮呈暗灰色松解伴糜烂、渗出,触痛明显,黏膜可糜烂、溃疡,严重常因继发感染、肝肾功能衰竭、电解质紊乱、内脏出血、蛋白尿甚至氮质血症等死亡[1]。本例患者因口服“解热镇痛药”而引起上肢起红斑,迅速波及全身,红斑上有水疱,尼氏征阳性,并有口腔黏膜及外阴糜烂,表皮坏死、渗出、糜烂,诊断明确,地塞米松治疗有效。本病例由于皮肤黏膜损害较重,又患有高血压病,外加大量激素的应用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而且在大量激素的应用下,使机体抵抗能力进一步下降,出现口腔黏膜念珠菌的感染;大量渗出及脱皮,进食不佳导致低蛋白。通过本病例可见,大疱表皮松解型药疹的治疗是以皮质类固醇激素为首选的脱敏治疗,其关键在于早期足量应用皮质类固醇激素以控制病情发展。加强支持疗法,在渗出较多的情况下及时补充胶体,输新鲜血或血浆,注意维持电解质平衡。防止继发感染。加强皮肤黏膜护理[2]。本病例提示在重症药疹抢救过程中,临床医生必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监测生命体征及重要脏器功能,警惕皮质类固醇激素的副作用,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延误病情,错过抢救时机。
       
  【参考文献】
 
  1  郭清龙,钱黎华,余流,等.丙种球蛋白治疗重症带状疱疹4例.临床皮肤科杂志,2002,31(11):697-698.
 
  2  赵辨,临床皮肤病学,第3版,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760.

  作者单位:161041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一重医院    

  (编辑:李  木)   

作者: 夏忠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