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最低检出量和最低检出浓度的探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在理化检验(水质、食品、空气等)检测中,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方法的灵敏度,一般同时用最低检出量和最低检出浓度表示。最低检出量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利用某种反应检出某离子或官能团的最小量,用&mu。最低检出浓度是指在一定条件下被检出离子或官能团能得到肯定结果的最低浓度,用&mu。在定性分析中,校正每一个检验......

点击显示 收起

  在理化检验(水质、食品、空气等)检测中,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方法的灵敏度,一般同时用最低检出量和最低检出浓度表示。最低检出量是指在一定条件下利用某种反应检出某离子或官能团的最小量,用μg表示。最低检出浓度是指在一定条件下被检出离子或官能团能得到肯定结果的最低浓度,用μg/ml、mg/ml、mg/kg等为表示单位。

    在定性分析中,校正每一个检验方法灵敏度,是将一定已知稀释被测物质的溶液,按每次取0.5ml,用某种方法测定,直至溶液稀释到能使此方法测定0.5ml刚刚显色或有沉淀生成时为该方法的灵敏度,也就是最低检出量,一般用μg表示。最低检出浓度用mg/kg表示。例:肛用冷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汞,最低检出量为0.01μg,若取1g样品测定,最低检出浓度0.01ppm(定性分析包涵量的含义)。

    在定量分析中应用和求得最低检出量,最低检出浓度的方法与定性分析不同。当按定量分析要求测定出最低检出量的同时,根据取用被测样品的量和被测样品消化定溶后取一定溶液的总量来求得最低检出浓度。例:在地面水水质监测检验方法中[1],用二乙胺基二硫代甲酸钠测定水中Cu2+,此法最低检出量为2.5μg,若取25ml水样测定则最低检出浓度为2.5/25=0.1(mg/L)。若取10ml水样测定,最低检出浓度为2.5/10=0.25(mg/L)。在食品卫生理化检验方法中[2],用二乙胺基二硫代甲酸钠法测定食品中Cu2+,此法最低检出量为2.5μg,若取10g消化定容至100ml,最低检出浓度为2.510×10 100=2.5(mg/kg),若取5g样品消化,最低检出浓度为2.55×10100=5.0(mg/kg)。根据上述情况分析在理化分析中,最低检出量是衡量某一种检验方法的灵敏度是最主要的参数,只要能掌握了最低检出量才能调整样品测定时的取用量,才能达到对方法应用自如的目的。
               
  食品卫生理化检验国家标准方法中,有的写出最低检出量,有的方法中就未写最低检出量或只写最低检出量,不写最低检出浓度,或最低检出量用百分浓度表示。这些都是在理化检验中不规范的书写方法,应予纠正。例食品卫生检验方法(理化部分)注解[3]一书中,测定白酒中甲醇(品红亚硫酸比色法)461页注明,本法最低检出量为0.02%,这种表示方法是不正确的。最低检出量应为100μg,若取0.5ml,酒样测定最低检出浓度为200mg/L才是正确的表示法。
       
  本文对化学分析最低检出量和最低检出浓度进行了探讨,认为只有熟练掌握灵活运用最低检出量和最低检出浓度,就能达到名词应用规范提高检验方法对样品测定的可信性的目的,对食品卫生理化指标的检验,根据不同样品、不同检验方法的灵敏度、科学、准确的取样品用量测定具有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国家标准方法,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S]2001,121-122.

2 国家标准方法.食品卫生检验方法理化部分[S](一)GB/T5009.13~2003;103~104.

3 食品卫生检验方法(理化部分)注解[S]GB/T5009.48~85;461.


作者单位:214174 江苏无锡,无锡市惠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姚正堂唐惠兰钱民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