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核酸对老年冠心病的康复疗效观察(附68例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核酸对老年冠心病的康复疗效。方法选择68例老年冠心病人进行了为期3年的观察。结果核酸对老年冠心病的总有效率为86。8%,其临床控制(康复)、显效率为7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核酸对老年冠心病的康复疗效。方法 选择68例老年冠心病人进行了为期3年的观察。结果 核酸对老年冠心病的总有效率为86.8%,其临床控制(康复)、显效率为70.6%。结论 核酸对老年冠心病有一定的康复作用。

【关键词】  核酸;老年冠心病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nucleic acid in the restoration of elderly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68 cases analysis)
   
  WU Guo-yuan,HOU Shu-gang,WANG Yu-bin.Nanjing Third Hospital,Nanjing 210003,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restoration effect of nucleic acid on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Methods  68 case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who had taken nucleic acid orally were observed for 3 years. Result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total effective rate was 86.8%, clinical control and evident effective rate was 70.6%. Conclusion  The study indicate that nucleic acid could be  effective  in the restoration of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Key words】  nucleic acid;elderly coronary heart disease

  本研究旨在探讨核酸对老年冠心病是否具有抗心肌缺血和减少心肌缺血相关事项和康复作用的观察。我们从2002年1月~2005年1月对68例老年冠心病应用核酸1年以上,进行观察随访,效果满意,核酸对老年冠心病有一定的康复作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标准 

  稳定性心绞痛老年冠心病患者68例,男40例,女28例,男女比例为1.4:1;年龄最大84岁,最小61岁,平均68岁;病程最长20年,最短8个月。本组合并高血压52例,脑梗死5例,中风后遗症4例,经造影确诊准备手术者为3例,置管术后欠佳3例。选择标准:根据1979年全国中西医结合防止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研究座谈会(于上海)修订:有典型心绞痛发作和心肌梗死,而无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关闭不全、主动脉炎,也无冠状动脉栓塞或心肌病的证据;男40岁,女45岁以上的病人,休息时心电图有明显心肌缺血表现或心电图运动试验呈阳性而无其他原因;心电图有异常Q波及/或ST-T段有符合心肌梗死的衍变,血清酶增高。本组有6例患者又经造影确诊;同时绝大部分病例是在临床用多种扩血管、活血化瘀、保心等药物治疗效果欠佳的情况下而辅以应用核酸的病例。

    1.2  方法 

  系用大连珍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胶囊剂,净含量350mg/粒,内含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200mg,其主要功效成分为核苷酸,核苷含量>57%。每日2次,每次2~3粒,早晨空腹、晚饭后1h各1次,温水吞服,适加大饮水量,以利新陈代谢,连服1年以上。采用自身对照方法,即追踪和随访对比服用核酸前后的症状、体征及心电图改变情况。

    1.3  疗效判定标准 

  主要看心绞痛症状的改善及心电图改变。康复(临床控制):症状控制,病人自觉症状如心悸、心慌、胸闷、气短、憋气、心绞痛等均消失。且原心电图,诸如T波倒置,ST段的改变或房颤、室颤、后壁心肌缺血、梗死等基本正常。显效:劳力型心绞痛,经治后心绞痛症状降低两级,原为Ⅰ、Ⅱ级者基本消失。即在较重超过日常的体力活动,基本上不出现心绞痛3个月以上及不用硝酸甘油。心电图大致正常。有效:劳力型心绞痛,经治后心绞痛症状降低Ⅰ级,硝酸甘油或用一半以上,心电图有所改善。无效:症状及硝酸甘油用量无改变或稍有改善者,心电图无改善。

    2  结果

    2.1  功效观察 

  核酸治疗老年冠心病68例,总的有效率为86.8%(59/68),无效10.3%(7/68),死亡2.9%(2/68),服用核酸时间较短,1例房颤突发心衰猝死,1例合并肝癌晚期死亡。本组并发高血压、脑梗死、中风后遗症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尤其是高血压大部分患者得到有效控制共47例,90.4%(47/52),置管术后欠佳3例,症状明显改善,而造影后准备手术的3例患者,因年老体弱,患者本人不愿手术,且口服核酸后功效明显,准备长期观察治疗。

    2.2  症状与体征观察 

  见表1。表1  症状与体征观察(略)

    2.3  核酸用量、时间、效果观察 

  见表2。表2  核酸用量、时间、效果观察(略)
   
  3  讨论
       
  综合国内外文献资料认为人类的衰老在微观世界往往表现为细胞的衰老、受损,尤其染色体受损线粒体储存能量的细胞器受损和数量下降。其遗传指令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及细胞缺少能量致使机体的生化反应和生理代谢受到严重的影响,而补充核酸可提供足量的生命物质、能源、酶和辅酶的数量及活性(如腺苷、辅酶Q、溶酶体、腺嘌呤核苷酸转位酶、ATP合成酶、肌浆网等),能扩张血管,增加血流量与氧气的供应量,增加呼吸链中酶的活性,使氧的利用率更充分,增加ATP的生成和转换,ATP就会分解释放多种活性物质于冠脉血流中,这些物质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提高心脑供血、供氧作用。因此核酸对老龄冠心病有以下几点作用供参考:抑制过氧化脂质的形成;抑制胆固醇的利用;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血流;纠正心肌代偿不良;促进血管壁再生;抑制血小板凝集等。故对冠心病、脑梗死、高血压、中风后遗症及动脉粥样硬化有较好的康复作用。
       
  本文中涉及有关老龄冠心病的房颤、心肌缺血这一切与线粒体基因(mtDNA)突变有关。当然房颤发生涉及另一个机制是组织和细胞结构的适应性变化,亦就是适应机制[1]。mtDNA缺失突变会造成器官功能障碍和应激能力下降,严重削弱了适应机制对心房的保护作用。
      
  Lai等对行胸外科手术患者心房组织的研究发现,成年组中房颤者mtDNA(4977)缺失突变明显高于其他患者。而且mtDNA(4977)缺失突变不受心房压力、内径及其他心脏疾病等影响,这与年龄明显相关。所以,多变量分析结果提示老龄和房颤都是引起mtDNA(4977)缺失突变的独立危险因素,房颤发生和mtDNA(4977)缺失突变增加有关[2]。在房颤的诸多影响因素中,缺血性疾病如冠心病可能是常见的合并症之一,老年与冠心病发病率之间的关系已比较肯定。传统的观点认为缺血会引起心房不应期缩短,心房电重构,可能是触发房颤的主要机制。Sino等进一步研究发现局部缺血并不明显改变缺血区心肌有效不应期,而主要是导致速度显著降低,而形成折返,使房颤维持。这又说明了缺血引发的房颤的主要机制应该是传导阻滞或延缓造成的折返有关[3]。据有关资料报道,以冠心病和高血压为最多,占房颤患者的75%以上,而诱发或加重心力衰竭,本文中有1例死亡患者就是个典型。临床资料显示房颤与脑梗死关系最密切,心脏病伴房颤者脑梗死发生率是无房颤者的3.4倍[4]。本组伴房颤、脑梗死患者5例。
       
  国内刘莉等进一步指出线粒体是除细胞核以外唯一含有DNA的细胞器,其mtDNA编码了呼吸链13个蛋白,2个线粒体rRNA,22线粒体tRNA,对维护线粒体功能具有决定性作用。与核基因组DNA不同的是mtDNA非编区域很少,缺组蛋白保护,损伤后自我修复能力相对薄弱。(1)年龄老化使心肌线粒体更新速度变慢;(2)不能通过细胞分裂来稀释这些损伤,使氧化损伤不断积累,最终导致mtDNA出现突变、重排、缺失等。10%以下的mtDNA异质性不影响细胞表型,但突变的mtDNA会通过克隆化无性繁殖替代正常mtDNA出现突变mtDNA均一化,细胞呼吸功能受损,凋亡启动阈值下降,细胞形态和代谢老化性变,mtDNA突变可导致老年人心房颤动等[5]。
       
  总之,我们深信老年冠心病的康复要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活血化瘀疗法,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配合长期服用核酸类制剂,可能成为老年冠心病康复的一条新途径,值得探讨研究。

【参考文献】
  1 Brunde BJ,Van Gelder IC,Henning RH,et al.Circulation,2001,103(5):684-690.

2 Lai LP,Tsai CC,Su MJ,et al.Chest,2003,123 (2):539-544.

3 Sinno H,Derakhchan K,Libersan D,et al.Circulation, 2003,107(104):1930-1936.

4 刘悦琴(译).Michelena HI,EIekowiI MD.75岁以上房产患者的治疗.心血管病进展,2001,22:58-59.

5 刘莉,程蕴琳,黄峻.心肌老化的线粒体机制研究进展.中华老年医学杂志,2005,24:310-312.


作者单位:1 210003 江苏南京,南京市第三医院2 116620 辽宁大连, 大连珍奥集团

作者: 吴国远侯书刚王渝滨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