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4期

利多卡因与胺碘酮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后室性心律失常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利多卡因与胺碘酮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后室性心律失常疗效。方法选取62例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室性心律失常患者进行了临床研究,观察对象随机分成两组,其中32例给予利多卡因,30例使用胺碘酮。观察其对急性心肌梗死后室性心律失常的疗效、不良反应及短期预后。结果两种药物对室性心律失常的总有效率及......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利多卡因与胺碘酮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后室性心律失常疗效。方法 选取62例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室性心律失常患者进行了临床研究,观察对象随机分成两组,其中32例给予利多卡因,30例使用胺碘酮。观察其对急性心肌梗死后室性心律失常的疗效、不良反应及短期预后。结果 两种药物对室性心律失常的总有效率及1个月内死亡率差异无显著性,但胺碘酮治疗组不良反应发生率则高于利多卡因组,利多卡因转复心律失常的时间也明显短于胺碘酮组。结论 心肌梗死急性期并发室性心律失常选用利多卡因可快速有效转复心律失常,且不良反应少。

【关键词】  利多卡因;胺碘酮;心肌梗死;心律失常

    Effects of lidocaine compared with amiodarone on ventricular arrhythmias afte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DU Cheng-hai, DING Yun-fang.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Hospital of Mingguang, Anhui 2394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icacy of lidocaine and amiodarone on ventricular arrhythmias afte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Methods  Sixty-two patients were randomized to two groups. Among them, 32 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lidocaine and 30 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amiodarone. Then curative effects, adverse effects and monthly prognosis were observed during the therapeutic procedure. Results  Both lidocaine and amiodarone have effects on ventricular arrhythmias  afte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wo groups, and so monthly mortality. The incidence of adverse effects in amiodarone group was higher than that in lidocaine group. Conclusion  Lidocaine can quickly and efficiently cure ventricular arrhythmias afte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it has less adverse effects.
   
  【Key words】  lidocaine; amiodaron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rrhythmia

  临床介入治疗及溶栓的广泛开展明显提高了心肌梗死急性期的抢救成功率。但高频率出现的室性心律失常依然是心肌梗死急性期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针对急性心肌梗死后的室性心律失常的防治一直是临床一线的重点,利多卡因一度成为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后室性心律失常的首选药物,但近年部分学者推荐器质性心脏病合并室性心律失常选用胺碘酮。笔者收集本院2002~2006年收治的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室性心律失常的患者62例,分析使用利多卡因和胺碘酮治疗室性心律失常的效果及对短期预后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自2002年1月~2006年12月急性心肌梗死患者62例,所有患者诊断均经病史、心电图、心肌酶学确定,符合中华医学会2001年公布的心肌梗死诊断与治疗指南公布的有关诊断标准[1]。患者入院后72h内持续心电监护发现有频发室性早搏、成对室性早搏、短阵或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等,不影响血流动力学时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以下情况除外:室扑与室颤、持续多形室性心动过速或持续单形室性心动过速伴明显血流动力学障碍者(首选电复律),加速性室性自主心律(无需治疗)。两组患者的临床资料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表1  两组患者临床资料比较  例(略)   
           
  1.2  用药方法 

  利多卡因组首次静脉推注利多卡因1mg/kg(50~100mg),然后每10min给0.5mg/kg,至早搏消失或总量达3~4mg/kg。继以24mg/min维持24~48    h。胺碘酮首次给予3mg/kg(150~300mg)静脉注射,如仍无效,可于10~15min后重复追加胺碘酮150mg,然后在初始6h内以1mg/min速度给药,随后18h内以0.5mg/min速度给药,24h用药总量控制在2000mg以内。用药过程中若出现因所用药物所引起的严重并发症则停药或减量。

    1.3  观察指标
 
  两组病人用药前后观察:(1)心律失常治疗的有效例数及转复时间:以治疗后室性早搏较治疗前减少超过75%或室性心动过速消失为有效,转复时间为用药即刻到治疗有效所用的时间;(2)药物的不良反应;(3)1个月死亡率。

    1.4  统计学分析 

  计量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间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率( %) 表示, 采用χ2 检验;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 13.0进行统计分析,以P<0. 05 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利多卡因及胺碘酮对急性心肌梗死后室性心律失常总有效率分别为87.5%(28/32)与86.7%(26/30),两组疗效对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其中频发室性早搏、成对室性早搏利多卡因组22例,有效20例(20/22,90.9%);胺碘酮组共21例,有效19例(19/21,90.5%)。短阵或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利多卡因组10例,有效8例(8/10,80%);胺碘酮组9例,有效7例(7/9,77.8%);见表2。治疗过程中利多卡因组及胺碘酮组均有3例患者死亡,其中利多卡因组1例在梗死后第5天死于心脏骤停,胺碘酮组1例在梗死后第4天死于突发室颤,其余患者均死于心力衰竭。两组短期死亡率(9.4%vs.10%, P>0.05)对比差异无显著性。应用胺碘酮后,1例患者在1周内检测甲状腺功能轻度异常,有1例患者出现严重的窦性心动过缓,1例出现二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停药后经阿托品治疗后好转。另有11例(11/30,36.7%)患者出现药物相关静脉炎。利多卡因组中1例患者出现精神症状,停药后好转。表2  利多卡因与胺碘酮对心肌梗死后室性心律失常的疗效(略)注:VA:室性心律失常;VBP:室性早搏,包含频发室性早搏、成对室性早搏;VT:室性心动过速,包含短阵或持续性室性心动过速。与利多卡因组比较,*P<0.05;**P<0.01
       
  3  讨论

    利多卡因与胺碘酮均是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室性心律失常有效的治疗药物。应用利多卡因治疗室性心律失常是缘自早期的动物实验,用于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后室性心律失常疗效确切,且历史较长,它可选择性地作用于缺血的心肌组织发挥其抗室性心律失常作用[2],有荟萃分析显示,利多卡因使心肌梗死后原发性室颤造成的病死率下降33%[3],可以改善病人的存活率[4]。胺碘酮是一个广谱抗心律失常药,延缓缺血心肌传导,缩小了缺血与非缺血心肌的动作电位差,从而减少折返激动及触发活动,有助于抑制心律失常的发生。但其对心脏传导系统中各个部位及房室旁路、心房和心室等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本研究结果显示利多卡因与胺碘酮对急性心肌梗死后室性心律失常具有同等疗效,利多卡因转复心律失常的时间明显快于胺碘酮,二者短期死亡率差异也无显著性。胺碘酮为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机理是通过阻断钾离子通道,延长心肌复极时间,因而延长动作电位时间和有效不应期,同时延长QT间期,从而可能引起尖端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的发生。此外,它还有皮肤损害,肺纤维化、甲状腺毒性、神经系统损害等,使其使用受到一定限制[5]。利多卡因是长期使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之一,与其他抗心律失常药物相比,具有广为熟知的更少的副作用。虽有随机对照研究发现利多卡因较胺碘酮出现心脏停搏的发生率高。然而,尚没有证据证明利多卡因对心脏骤停有长期或短期作用。2005年国际心肺复苏与心血管急救指南建议在心肺复苏过程中出现室性心律失常时,利多卡因与胺碘酮可以作为二选一的药物[6]。综合利多卡因及胺碘酮的疗效及不良反应分析,利多卡因口服生物利用度低,在肝脏迅速被酰胺酶代谢,有明显的首关效应,一般只作静脉注射。因此,在心肌梗死急性期并发室性心律失常选用利多卡因可快速转复心律失常,且不良反应少;而对于心肌梗死后室性心律失常频发需要药物维持一段时间治疗时,选用既能口服又能静脉应用的胺碘酮可能更好,但要密切监测药物的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高润霖.急性心肌梗死诊断和治疗指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11:710-725.

2 Rautaharju PM.QT and dispersion of ventricular repolarization: the greatest fallacy in electrocardiography in the 1990s. Circulation, 1999, 99(18):2477-2478.

3 Marill KA, Greenbeg GM, Kay D, et al. Analysis of the treatment of spontaneous sustained stable ventricular tachycardia. Acad Emerg Med, 1997, 12: 1122-1128.

4 刘坤申.利多卡因在抗快速心律失常中的应用原则及经验.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9,19: 520-521.

5 蒋文平.胺碘酮抗心律失常治疗应用指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4,1065-1071.

6 ECC Committee, Subcommittees and Task Forces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2005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Guidelines for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and Emergency Cardiovascular Care. Circulation, 2005,112(24 Suppl):IV1-203.


作者单位:239400 安徽明光,明光市中医院

作者: 杜成海, 丁云芳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