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5期

平湖市2001~2005年中小学生死亡原因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为了解我市中小学生死亡原因,以达到控制疾病,预防意外死亡事件的发生,保护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为目的。现将本市2001~2005年中小学生死亡原因分析结果报告如下。1资料来源平湖市2001~2005年中小学生死亡报告资料数据库。...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小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为了解我市中小学生死亡原因,以达到控制疾病,预防意外死亡事件的发生,保护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为目的。现将本市2001~2005年中小学生死亡原因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平湖市2001~2005年中小学生死亡报告资料数据库。

    1.2  方法  按《浙江省学生因病休学、退学、死亡报告卡》填写要求,由各校校医或保健教师统一填写并上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采取“国际疾病分类ICD-9”标准进行死亡原因分析。

    2  结果

    本市2001~2005年累计中小学生数为303124人,累计死亡47人,死亡率为15.51/10万,其中小学生152220人,死亡36人,死亡率为23.65/10万,中学生为150904人,死亡11人,死亡率为7.29/10万。见表1。

    2001~2005年本市中小学生共计死亡47人,其中因病死亡13人,意外死亡34人,其中小学生27人,占79.41%,中学生7人,占20.59%,全市中小学生意外死因顺序以溺水、交通事故、其他意外、自杀、意外跌落。见表2。表1  2001~2005年中小学生死亡情况表2  平湖市2001~2005年中小学生意外死亡死因排序
    3  讨论

    本市现有在校中小学生54334人,其中小学生23291人,中学生31043人,从表1中可见中学生死亡数呈逐年下降趋势,而2005年中学生死亡率有所上升,分析原因可能与近年来课业负担过重,造成中学生心理压力过大有关。而小学生的死亡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分析其死亡原因,主要由溺水造成(见表2),中小学生意外死亡死因排序综合分析,从表2中可见均以溺水占首位,且以小学生为主,16名溺水死亡者中有13名为小学生。

    通过本次对中小学生死亡原因分析,防止重点应放在以减少溺水的发生上,时间上重点在学生暑假期间,加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也要加强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照管好自己的孩子,是减少溺水发生的关键,同时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组织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让学生过一个丰富、平安、有意义的暑假。本市占意外死亡第二位的是交通事故,做好道路交通管理、教育中小学生遵守交通规则,增强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是减少交通意外的有效措施。

    溺水和交通事故是造成我市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主要因素,二者占意外死亡总数的70.6%(24/34),可见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是非常重要的,这也需要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使中小学生能健康成长。


作者单位:314200 浙江平湖,平湖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高鲁平,沈 燕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