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5期

急性酒精中毒患者的急救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32例急性酒精中毒患者的急救。方法采取经验总结的方式,对我院2005年6月~2006年6月期间所收治的32例急性酒精中毒患者的急救。结果32例患者全部治愈31例,无后遗症,死亡1例。结论对急性酒精中毒患者尽早恢复意识,使其安全度过急性醉酒期而进行对症处置,提高治愈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32例急性酒精中毒患者的急救。方法 采取经验总结的方式,对我院2005年6月~2006年6月期间所收治的32例急性酒精中毒患者的急救。结果 32例患者全部治愈31例,无后遗症,死亡1例。结论 对急性酒精中毒患者尽早恢复意识,使其安全度过急性醉酒期而进行对症处置,提高治愈率。

【关键词】  急性酒精中毒;急救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饮酒者不断增加,急性酒精中毒,俗称醉酒,是由于饮入过量的乙醇或酒类饮料后所引起的中枢神经兴奋及抑制状态,严重者出现昏迷,呼吸抑制。酒精中毒直接抑制呼吸循环中枢,危及生命。乙醇是各类酒类饮料的主要成分,在体内90%以上由肝酶氧化后代谢,少量由尿、汗、呼吸排出,大量饮酒超过肝代谢功能引起蓄积而中毒。早期出现面红,脉快,情绪激动。语无伦次,恶心呕吐,嗜睡等,严重者出现昏迷,呼吸肌麻痹而死亡。

    本文对我院2005年6月~2006年6月收治的32例急性酒精中毒患者,除1例死亡外,其他均成功救治,无后遗症。现将经验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于2005年6月~2006年6月收治的32例急性酒精中毒患者,男28例,女4例,年龄18~52岁,平均34岁。其中经常酗酒者20例,偶尔应酬饮酒者12例。中毒至抢救时间为30min~6h,平均50min。饮酒品种为啤酒、白酒、葡萄酒或混合饮。饮酒量为150~800ml。其中饮酒原因由家庭纠纷引起12例,朋友聚会饮酒过量16例,其他原因4例。

    1.2  临床表现  轻度中毒者表现为神志清醒,兴奋多语,面色潮红,血压正常,烦躁不安。重度中毒表现为昏睡或昏迷,瞳孔缩小,心率减慢,血压降低,呼吸浅慢,大小便失禁。急性酒精中毒临床表现分期,兴奋期7例,共济失调期1例,昏睡及昏迷24例,伴不同程度呕吐15例。

    1.3  治疗及结果  所有病例经确诊后按病情轻重给予催吐、洗胃、吸氧、保暖、输液,应用保护胃黏膜药物。本组除1例死亡外,其他于2~12h后神志转清醒,平均观察2天,痊愈出院。

    1.3.1  催吐或洗胃  乙醇能够直接通过胃黏膜吸收进入血液,并很快通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组织,故应尽量减少其吸收是关键。神志清醒者用压舌板刺激咽部引起呕吐。轻者饮用咖啡或浓茶可缓解,症状重者及时洗胃,可用温水或2%碳酸氢钠溶液洗胃。取左侧头低卧位,以防止呕吐时误吸造成窒息。插管时动作要轻柔,避免损伤食管黏膜或误入气管,在洗胃过程中应随时观察生命体征变化,做好应急抢救准备。

    1.3.2  时刻保持抢救意识  迅速建立静脉通路,选择粗、大的血管,确保抢救药物的应用,必要时可进行双通路静点,及时给予大量输液,促进酒精排泄及保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保持呼吸道通畅,可平卧,头偏向一侧,有呕吐者,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防止窒息。应注意呕吐物的性质、量、颜色,观察有无消化道出血。

    1.3.3  促醒、预防脑水肿  对于意识不清者24例,其中20例给予纳洛酮针0.4~0.8mg,静脉推注,1h后仍未清醒者再次给予0.4~0.8mg,直至清醒为止,最大剂量2.4mg,多数2~4h清醒,最晚8h清醒。应用纳洛酮20例中,2~4h清醒16例,6~8h清醒4例,未用纳洛酮4例中,均10~12h清醒。对于重度中毒者可静脉注射50%葡萄糖溶液100ml和胰岛素20U,同时肌注维生素B6和烟酸100mg,以加速乙醇氧化及促进患者清醒,并给予20%甘露醇250ml,加压静滴,15~30min滴完,预防脑水肿及酒精中毒性脑病的发生。并给予葡醛酸钠及肌苷保肝治疗。

    1.3.4  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病人家属理解  兴奋期及共济失调期患者在实行保护性约束过程中,向病人家属做好解释工作,以取得理解,以保证治疗的顺利进行,防止坠床以及外伤的发生。在实行保护性约束过程中,应注意观察肢端血运和保护带松紧度,做好生活护理,病人兴奋消失后给予解释及解除保护。对于烦躁不安,过度兴奋者,可遵医嘱应用镇静药物,忌用吗啡及巴比妥类药物,防止加重呼吸抑制。

    1.3.5  留置导尿  大量饮酒而昏迷,昏睡,从而引起大小便失禁,应尽早给予留置导尿,并记录24h尿量,保证尿管固定完好,通畅,每日更换集尿袋,新洁尔灭,2次/d,行尿道口消毒。

    1.3.6  对症及支持疗法  注意保暖。酒精能使患者全身毛细血管扩张,散热增加,体重下降,重者可出现肺部受感染,故应及时保暖。如有脱水立即补液,并发肺炎时,用抗生素。大便失禁者要及时更换衣物,保持床单清洁干燥。

    1.3.7  严密观察病情  意识不清者观察意识状态,瞳孔及生命体征的变化并记录,应用纳洛酮后要注意清醒时间,血压,脉搏,呼吸及心率变化,警惕酒精中毒性脑病的发生。酗酒闹事者应注意外伤情况,有无活动性出血及骨折。

    1.3.8  心理调摄  注意病人情绪,做好思想工作,对待患者态度要温和,真实诚恳,使患者感受到在家般的温暖和周围人对他的关心。护理人员应根据患者不同的心理情况,及时与患者陪护进行思想情感交流,关心体贴,安慰鼓励患者,激发患者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热爱生活,使其共同配合治疗。

    2  体会

    急性酒精中毒患者,病情危重,变化快,并发症多,使病人尽早恢复意识,安全度过醉酒期是急救的关键,32例酒精中毒患者,除1例死亡外,均成功救治,成功率96.9%,一般醉酒者经休息,饮茶即可较快恢复。对于意识不清应用纳洛酮共20例,其中2~4h清醒16例,6~8h清醒4例。未用纳洛酮者4例,均10~12h清醒,清醒时间明显延长。

    避免过量饮酒是预防本病发生的最有效方法,特别是注意勿空腹大量饮酒。如确需应酬要饮酒,可于饮酒前进食一些含蛋白质及脂肪丰富的食物,以避免醉酒。

    3  健康教育

    酒精为带有芳香味的无色液体。一般黄酒酒精含量为10%~15%,麦制烧酒、白兰地酒、高梁曲酒等均含40%~60%,葡萄酒含10%~15%,啤酒含2%~5%。长期过量饮酒对身体及社会造成危险极大,WHO多次强调,酒消费问题是当今世界的重要公共问题,对人类健康、幸福和生命构成重要危害,随着生活及工作节奏的加快,各种压力不断加大,饮酒者普遍增多,对我们周围的人做好沟通,正确释放压力及不良情绪,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倡安全饮酒,宣传酒的害处,劝止大量饮酒,不饮酒或少量饮酒应从青少年抓起。


作者单位:130042 吉林长春,长春市南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者: 孙晓明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