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5期

同剂量罗哌卡因和布吡卡因腰硬联合麻醉用于剖宫产术的临床比较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本文将同剂量罗哌卡因和布吡卡因采用腰硬联合麻醉方式用于剖宫产术的临床效能及安全性进行了比较。60例ASAⅠ~Ⅱ级的剖宫产手术患者,年龄(29±。两组均采用国产驼人牌AS-E/S型16号腰硬联合麻醉穿刺针,穿刺间隙为L3~4,经蛛网膜下腔单次给药,同时留置硬膜外导管,以备术中麻醉效应不足时经导管补充1%利多卡因5~......

点击显示 收起

   局麻药利多卡因因为安全以及普及的原因受到很长一段时间的喜爱,但因为暂时性神经综合征(transient neurological symptoms,TNS)的出现,近来有一个新的认识。TNS与脊麻使用利多卡因有着明确的关联,有20%的病人出现TNS[1,2]。目前起效快、效能佳、恢复快并且没有TNS的替代局麻药布吡卡因和罗派卡因是利多卡因外的最多选择。但是布吡卡因安全范围较窄[3,4],在1979年Albright报告了几例心血管衰竭,大多是致命的,由于这些报告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禁止产妇硬膜外使用0.75%布吡卡因[5]。本文将同剂量罗哌卡因和布吡卡因采用腰硬联合麻醉方式用于剖宫产术的临床效能及安全性进行了比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见表1。60例ASA Ⅰ~Ⅱ级的剖宫产手术患者,年龄(29±5)岁;随机分为两组,每组各30例。两组均采用国产“驼人”牌AS-E/S型16号腰硬联合麻醉穿刺针,穿刺间隙为L3~4,经蛛网膜下腔单次给药,同时留置硬膜外导管,以备术中麻醉效应不足时经导管补充1%利多卡因5~10ml;布吡卡因组(A组)采用0.75%布吡卡因15mg+5%GS 1ml,穿刺针斜面向头端,注药速度15~30s,注入蛛网膜下腔;罗哌卡因组(B组)采用0.75%罗哌卡因15mg+5%GS 1ml,用同样方法注入蛛网膜下腔。表1  病人一般资料

    1.2  方法  术中连续监测呼吸和循环状况,评估麻醉效能,观察围手术期不良反应的发生和新生儿情况。

    1.3  统计学分析  所得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用方差(ANOVA)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两组麻醉效能、最高阻滞平面、新生儿Apgar评分及不良反应相似(P>0.05)(表2、3)。两组无一例需要从硬膜外导管追加药物。A组用药后5min左右血压开始下降,血压最低值在(10±4)min,有12例(40%)患者需要使用麻黄碱升压(麻黄碱5~10mg/iv),可见A组对循环影响较大(P<0.05);B组血压、心率波动均在临床范围之内,无一例需要麻黄碱提升血压;A组发生恶心、呕吐的12例,占40%(表3),但均与血压下降和注入麻黄碱有关;B组恶心、呕吐发生2例,占7%;排除A组因血压下降导致恶心呕吐诱因外,组间差异无显著性。表2  围术期BP、HR、SpO2、 PETCO2的变化表3  围术期不良反应及新生儿Apgar评分注:*与血压降低有关

    3  讨论

    局麻药在质膜上通过阻断钠离子通过钠通道影响神经传导[6],酰胺类局麻药由左旋S(-)和右旋R(+)型镜像体组成。左旋体麻醉效能较大,与右旋体相比心脏毒性较小[7,8]。巿售布吡卡因是由左旋布吡卡因和右旋布吡卡因镜像体组成的消旋混合物。而罗哌卡因是左旋同分异构体,比布吡卡因心脏毒性小(心脏毒性减少与左旋同分异构体对心肌细胞膜钠通道较低亲和力有关),对感觉神经有明显抑制,而对运动神经阻滞较轻,利于患者下肢较早活动和术后恢复。且有血管收缩作用,因此术中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血压波动较小,不需要补加麻黄碱提升血压。对子宫胎盘血流无明显影响,术前只需补充血容量,术中加快输液速度维持血容量即可。动物实验中,罗哌卡因不增加妊娠动物的毒性,引起循环衰竭的剂量在妊娠羊(12.9mg/kg)和非妊娠羊(11.6mg/kg)之间无差别,此剂量明显高于布吡卡因[9]。从国内外近年来罗哌卡因的临床应用来看,新生儿对该药具有良好的耐受性[10]。本文的临床观察表明:布吡卡因与罗哌卡因均可有效地应用于剖宫产麻醉,布吡卡因虽降低血压,但静注麻黄碱后均可提升,但为了安全,临床上则应首选罗哌卡因做为剖宫产麻醉药物,若使用布吡卡因,则应选左旋体布吡卡因为上。

 

【参考文献】
  1 胡燕,陈俊峰.布吡卡因复合芬太尼应用于蛛网膜下腔阻滞麻醉的效果观察.中国麻醉与镇痛杂志,2004,1: 19.

2 张亚军(译),李成辉(校).利多卡因或其他局麻药脊麻后的一过性神经症状:随机对照研究的系统回顾.麻醉与镇痛,2006,29-34.

3 林红.布比卡因复合芬太尼应用于蛛网膜下腔阻滞的临床观察.现代医院杂志,2005,2:52.

4 汪春英, 杭燕南.椎管内注局麻药与神经并发症.2003年9月 “中华医学会全国麻醉学术年会”会议文献.

5 余大松.分娩镇痛的进展. 2003年8月“上海市医学会麻醉学学术年会”会议文献.

6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99-308.

7 Sztark F,Maiget M,Dabadie P,et al.Comparison of the effects of bupivacaine and ropivacaine on heart cell mitochondiral bioenergetics.Anesthesiology,1998,88:1340-1349.

8 方月兰,蔡佩芹,戚亚兰,等. 罗哌卡因腰麻复合硬膜外阻滞麻醉分娩镇痛112例分析. 河北医学, 2005,11.

9 Santos AC,arthur GR,Pederson H,et al.Systemic toxicity of ropivacaine during ovine pregnancy.Anesthesiology,1991,75:137-141.

10 杭燕南,吕安祺. 罗哌卡因的毒性及其在产科麻醉中应用的安全性. 中国麻醉与镇痛杂志,1999,1:64.


作者单位:730050 甘肃兰州,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麻醉手术科

作者: 平春枝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