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5期

2004~2006年乐山市中心城区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sAg携带状况调查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乐山中心城区公共场所从业人员乙型肝炎感染程度和分布特点。方法2004~2006年对13637名从业人员的HBsAg进行检测。结果从业人员阳性率(3。美容美发的从业人员可能是HBV感染的高危人群(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乐山中心城区公共场所从业人员乙型肝炎感染程度和分布特点。方法 2004~2006年对13637名从业人员的HBsAg进行检测。结果 从业人员阳性率(3.57%)低于全市乙肝感染水平(9.8%);男性(4.71%)高于女性(3.21%);美容美发的从业人员可能是HBV感染的高危人群(5.75%)。结论 加强从业人员HBsAg检测、加大推广乙肝疫苗预防接种是今后乙肝防治工作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sAg

   Employees HBsAg examination results in 2004~2006 in public places of the downtown of the Leshan city

    SONG Hong-zhuan,Li Dan.The Diseas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Centre, Leshan in Sichuan Province, Leshan ,Sichuan 614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understand the employees hepatitis B infection degree and distribution characteristics in public places of the downtown of the Leshan city.Methods  Carrying 13637 employees HbsAg examination from the year 2004 to 2006.Results  The positive rate of the study objects(3.57%)is under the average level of the whole city(9.8%). Males(4.71%)surpass females(3.21%)in the rate. Employees working in hair and facial care line is likely to be a high-risk group with regard to HBV infection(5.75%). Conclusion  Strengthening the employees HBsAg examination and the vaccination of hepatitis B vaccine is an important work in preventing and curing hepatitis B.  

    【Key words】  public places; employees; HBsAg     

    为了解乐山市中心城区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sAg携带情况,我们将乐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04年1月~2006年12月对中心城区13637名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的HBsAg血清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2006年乐山中心城区从事公共场所服务的健康体检办证人员体检资料13637份。

    1.2  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法,试剂由上海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测定步骤和判断按诊断试剂盒要求进行。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检测结果  3年共检测公共场所从业人员13637例。HBsAg阳性488例,阳性率为3.57%,;其中男性阳性率为4.71%,女性阳性率为3.21%,男性HBsAg阳性率高于女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 =16.30,P<0.01)。

    将488例HBsAg阳性人员进行HBeAg阳性检测,HBeAg阳性者132例,阳性率为27.05%。不同年龄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sAg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 =28.84,P<0.01)。结果见表1。表1  乐山中心城区2004-2006年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sAg检测情况

    2.2  不同行业人群检测结果  商场从业人员HBsAg感染者阳性率为3.34%, 宾馆旅店业从业人员HBsAg阳性感染率为1.53%,娱乐场所从业人员HBsAg阳性率为3.78%,美容美发业从业人员HBsAg阳性率为5.75%。不同行业从业人员HBsAg阳性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2.38,P<0.01)。结果见表2。表2  乐山中心城区2004~2006年公共场所不同行业从业人员检测情况

    3  讨论

    乐山市健康人群HBsAg阳性感染率为9.80%。本次调查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sAg阳性感染率为3.57%,比全市感染总体水平低6.23%。这与乐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切实加强对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对HBsAg阳性携带者进行HBeAg检测,及时调离HBeAg阳性者,控制HBsAg、HBeAg阳性者在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之间的传播有着主要的关系。在加强监测同时,对从业人员做好乙肝疫苗预防接种宣传动员和卫生知识培训,对健康体检合格者进行乙肝预防接种,提高了从业人员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护意识,从而使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的HBsAg阳性率降低。

    调查资料显示,公共场所从业人员男性HBsAg阳性率(4.71%),高于女性(3.21%);不同行业中,美容美发、娱乐行业的阳性率相对较高。这可能与男性的卫生和生活习惯、社交活动等因素有关;美容美发和娱乐业从业人员在工作中与服务对象的密切接触,加之其工作条件、卫生设施等因素造成HBsAg感染几率较高。这提示该重点人群存在着乙型肝炎高发的危险。加强对上述行业的监督监测,严格规范管理并且加强乙肝疫苗的接种是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重点。

 


作者单位:614000 四川乐山,乐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宋红专,李 丹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