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5期

苦参碱对大鼠原代培养皮质神经元GABAR蛋白表达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苦参碱对大鼠原代培养皮质神经元γ-氨基丁酸受体(GABAR)蛋白表达的影响,探讨苦参碱抑制中枢的作用机制。方法对Wistar新生大鼠原代培养皮质神经元分别给予剂量为0。0mmol/L培养基的苦参碱进行药物干预,4h后用细胞免疫组化方法测定GABAR的蛋白表达。结果与阴性对照组相比,各给药组神经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苦参碱对大鼠原代培养皮质神经元γ-氨基丁酸受体(GABAR)蛋白表达的影响,探讨苦参碱抑制中枢的作用机制。方法 对Wistar新生大鼠原代培养皮质神经元分别给予剂量为0.5、1.0、2.0mmol/L培养基的苦参碱进行药物干预,4h后用细胞免疫组化方法测定GABAR的蛋白表达。结果 与阴性对照组相比,各给药组神经元GABAR蛋白表达均显著增加(P<0.05)。结论 苦参碱使GABAR蛋白表达增强。

【关键词】  苦参碱;神经元;γ-氨基丁酸受体


     Effect of matrine on the expression of GABAR on the neurons in postnatal rat cortex in culture

    LIU Ting,YU Jian-qiang.Dept of Pharmacology, Ningxia Med  Coll,Yinchuan 75000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mechanism of the inbitory effect of matrine on central nervous. Methods  In the present study, incubation of postnatal Wistar rat cortex neurons in culture with matrine at 0.5, 1.0, 2.0mmol/L (medium) was carried out to have knowledge of the effect of matrine on the expressions of GABAR. Results   Immunocytochemistry showed a significant up-regulation of GABAR after 4 hours of matrine treatment compared with the control (P<0.05). Conclusion  The results demonstrate that matrine can increase the expression of GABAR.

    【Key words】  matrine;neuron; GABAR(γ-aminobutyric acid receptor)

    苦参碱(matrine,Mat)是豆科植物苦参、苦豆子、广豆根等中草药的活性成分,是苦参碱类生物碱的代表。现已发现Mat具有中枢抑制作用[1~3],但其作用机制少有报道。本文通过观察Mat对神经元抑制性受体γ—氨基丁酸受体(GABAR)的蛋白表达量的影响,探讨Mat的中枢抑制作用机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品  苦参碱由宁夏紫金花药业提供。

    1.2  主要实验试剂和仪器  细胞培养基DMEM(Gibco),胎牛血清和胰蛋白酶(Hyclone),卵清蛋白和DAB(Sigma), N-2 Supplement(Gibco)。CO2培养箱(NAPCO),IX70倒置显微镜(Olympus),图像分析系统(Image-Pro plus 4.0)。

    1.3  分离式原代神经元培养

    1.3.1  神经胶质细胞滋养层培养  取新生Wistar大鼠,取大脑皮质。机械吹打,调节细胞悬液浓度为3×105/ml,置于孵箱中培养。2周后,胶质细胞呈亚融合状态,制备成胶质细胞滋养层。

    1.3.2  原代神经元培养  取新生Wistar大鼠,取大脑半球,胰酶消化,接种于多聚赖氨酸包被的盖玻片上,调整细基础学院药理教研室胞数为3×103/片。静置,待细胞贴壁,将载有细胞的盖玻片移入上述胶质细胞滋养层培养皿中。接种后第2天加阿糖胞苷抑制胶质细胞生长。

    1.4   分组及给药  神经元培养第6天随机分为4组,分别给予含有0、0.5、1.0、2.0mmol/L培养基的Mat溶液。

    1.5  细胞免疫组化法观察Mat对γ-氨基丁酸受体(GABAR)蛋白表达的影响  取出载有神经元的盖玻片,4%多聚甲醛冰上固定30min。血清封闭30min后,GABAR一抗(1:200)4℃过夜,生物素标记二抗(1:200)室温2h,辣根酶标记链亲合素(1:200)室温1h,DAB显色。系列浓度酒精梯度脱水,二甲苯透明,封片。

    1.6  光密度分析  每个剂量组随机观察150个细胞,利用图像分析系统(Image-Pro Plus 4.0)采集图片,进行光密度分析。以光密度值为计量资料,用SPSS11.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t检验

    2  结果与分析

    原代培养至第6天,神经元发育成熟,胞体饱满,神经元间形成网络连接。免疫组织化学实验后,神经元仍保持了形态上的完整,为定量分析提供了保证(图1、2)。苦参碱对GABAR蛋白表达的影响见图3。从图1、2、3可以看出,与阴性对照组相比,Mat各剂量组GABAR蛋白表达均明显增强(P<0.05),并有剂量依赖趋势。注:与阴性对照组比较,*P<0.05

   3  讨论

    γ—氨基丁酸(GABA)是中枢神经系统内最重要的抑制性神经递质,大约有20%~30%的中枢突触主要是以GABA作为神经传导递质。GABAR分布广泛,主要介导中枢抑制效应。GABAA受体在神经系统广泛分布,因而GABA对中枢神经系统各部位神经元都有普遍的抑制性作用,GABAA受体主要介导突触后抑制效应,GABA和GABAA受体结合,引起突触后膜Cl-通道开放,使Cl-从胞外内流,引起突触后膜超级化,产生一种快的抑制性突触后电位(IPSP),抑制神经元放电[5,6]。

    本文结果显示,Mat可增强GABA受体蛋白表达,其激活效应为Cl-内流增加,导致膜超级化抑制的发生,从而抑制神经元生理活动。提示GABAR蛋白表达增强可能是Mat中枢抑制作用的机制之一。

 

【参考文献】
  1 余建强,蒋袁絮,王丽韫,等.氧化槐定碱和氧化苦参碱对小鼠中枢的抑制作用.宁夏医学杂志,2002,24(1):13.

2 罗学娅,张学梅,高卫,等.苦参碱的镇痛作用部位及机制研究.中草药,2001,32(1):41.

3 耿群美.苦参碱、氧化苦参碱对小白鼠脑中递质γ-氨基丁酸和甘氨酸含量的影响.内蒙古医学杂志,1993,13(1):3.

4 白雪涛.利用胶质细胞滋养层进行分离式原代神经元培养.卫生研究, 2002, 31(4):299.

5 Irwin B, Levitan,Leonard K,et al. The neuron cell and molecular biology. New York,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7,177.

6 Dutar PD,Nicoll RA. A physiological role for GABAB receptors in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Nature,1998,332:156.


作者单位:750004 宁夏银川,宁夏医学院

作者: 刘婷,余建强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