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5期

武汉市青山区2006年征兵心理检测情况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2006年征兵心理检测情况。方法应用2006年全国征兵心理检测系统对380名应征青年进行心理检测。结果361名应征青年通过心理检测,合格率95%。结论心理检测对于挑选身心健康的应征青年入伍具有积极的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2006年征兵心理检测情况。方法 应用2006年全国征兵心理检测系统对380名应征青年进行心理检测。结果 361名应征青年通过心理检测,合格率95%。结论 心理检测对于挑选身心健康的应征青年入伍具有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  心理检测;应征青年;征兵


     A study about analysis the psychological test of 2006 nationwide conscription in Qingshan district

    JI Qiu-ming. The Second Mental Hospital of Wuhan City,43008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se the psychological test of 2006 nationwide conscription. Methods  380 recruited young people were administed by the Psychological Test System of 2006 Nationwide Conscription.Results  361(95%)candidate of conscription passed the psychological test.Conclusion  Psychological test has done good to choosing body and mental health young people to join the military.

    【Key words】  psychological test;recruited young people;nationwide conscription

    近几年我国因士兵患精神疾病,部队退兵或照顾病人的费用每年有8千万元,严重影响了部队建设,加重了国防经济负担[1]。为了提高兵员素质,增强部队战斗力,从今年开始我国征兵在体检的同时增加了心理检测。现将武汉市青山区2006年应征青年心理检测情况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武汉市青山区2006年征兵419名应征青年中380名自愿参加心理测试者,均为男性,年龄16 ~ 23岁,平均(18.4±1.51)岁,文化程度初中3名,中专136名,高中214名,大专20名,大学7名。

    1.2  方法

    1.2.1  心理检测方法  应用2006年全国征兵心理检测系统,在计算机上进行。对机检不合格者,结合机检结果加纸笔智力测验或(和)结构式心理访谈。

    1.2.2  判断标准及分组  心理检测合格包括:(1)机检合格者(Ⅰ组);(2)机检提示需作纸笔测验(Ⅱ组),纸笔测验合格者;(3)机检提示需进行结构式心理访谈(Ⅲ组),心理访谈合格者;(4)机检提示需作纸笔测验和结构式心理访谈(Ⅳ组),纸笔智力测验和结构式心理访谈均合格者。对于不能完成或拒绝进行计算机检测的应征青年,需做纸笔智力测验和结构式心理访谈(Ⅴ组)。

    1.2.3  统计学方法  采用描述性统计方法。

    2  结果

    380名青年自愿参加心理检测,379名完成机检,占99.74%,1名不能完成机检,占0.26%;心理检测结果见表1。表1  380名应征青年心理检测一览表

     3  讨论

    士兵是军队的主体,是军队战斗力的直接体现。在我国现有的兵役制度下,把好士兵入伍关是提高军队整体素质的重要措施。根据我国征兵现状,第四军医大学军事医学心理学研究所研制了征兵心理检测系统对2006年应征青年进行心理检测[2]。

    武汉市青山区380名应征青年自愿参加心理检测,379名(99.74%)完成计算机检测,1名(0.26%)不能完成;323名通过机检,合格率85%;57名没有通过机检,其中需进行纸笔测试24名,20名参加结构式心理访谈,13名进行纸笔测试和结构式心理访谈。380名应征青年中361名通过心理检测,合格率为95%,淘汰率5%。

    心理检测的结果提示:(1)心理检测的目的不在于考察应征青年的对错优劣,而是防止有智力障碍和精神障碍的应征者进入部队,其结果只能说明是否适合成为军人,而不能狭义理解为没有通过心理检测就是心理智力有问题。(2)进行纸笔测试37名应征青年,有18名(48.65%)合格,他们没有通过机检可能与情绪紧张以及计算机操作不熟练有关;(3)结构式心理访谈合格率90.91%,33名青年中30名通过,他们没有通过机检可能与情绪紧张以及部分青年不愿意参军故意制造假阳性有关; (4)进行纸笔测验和结构式心理访谈13名青年,合格者不到1/3(30.77%),仅4名通过纸笔测验和心理访谈,说明2006年征兵心理测试系统足以筛查出智力障碍和心理不健康的应征者;(5)绝大部分(95%)应征青年通过了心理测试,他们如果体检和政审合格,入伍后对部队的紧张生活反应较小,情绪较稳定;认识偏差容易纠正,思想动态容易掌握,管理教育的效果较好。

    2006年征兵启用心理测试系统对应征青年进行心理测试,是适应社会发展和军队建设的需要,从源头上控制精神和心理不健康青年进入部队,对挑选身心健康的高素质青年应征入武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于提高兵员素质,增强部队战斗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夏勇军,程兴福.经济发达地区入伍应征青年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6,15(11):1042.

2 肖玮,苗丹民,贡京京,等.征兵用连续加法测验的研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6,20(8):558.


作者单位:430084 湖北武汉,武汉市第二精神病医院

作者: 戢秋明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