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6期

3691例职业妇女乳腺疾病普查结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职业妇女乳腺疾病普查结果脂蛋白中的蛋白部分被称为载脂蛋白(Apo),作为构成并稳定脂蛋白的结构是脂蛋白结构的支柱,修饰并影响与脂蛋白有关的酶的活性,Apo在脂蛋白代谢中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心病(CHD)患者,高血脂症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胆固醇(TC)、甘油三酯(T......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职业妇女乳腺疾病 普查结果

   脂蛋白中的蛋白部分被称为载脂蛋白(Apo),作为构成并稳定脂蛋白的结构是脂蛋白结构的支柱,修饰并影响与脂蛋白有关的酶的活性,Apo在脂蛋白代谢中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心病(CHD)患者,高血脂症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异常的患者常常会得到重视,而对于TC、TG正常的CHD患者却常常被忽视,在临床上我们对具有正常TC、TG水平的CHD患者血清进行血清载脂蛋白(Apo)分析,初步发现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在冠心病诊断中的作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CHD组为我院CHD患者30例,年龄33~80岁,具有CHD典型症状,心电或彩超显示冠状动脉缺血,血清TC和TG正常。

    对照组为我院健康体检正常人员30例,年龄20~70岁,排除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脏疾病、肝脏疾病。

    1.2  仪器与试剂

    1.2.1  仪器  OLYMPUS-AU270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2.2  试剂  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载脂蛋白AI(ApoAI)、载脂蛋白B(ApoB)试剂由德赛诊断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提供,高密度脂蛋白(HDL-C)、低密度脂蛋白(LDL-C)、载脂蛋白AII(ApoAII)、载脂蛋白CII(ApoCII)、载脂蛋白CIII(ApoCIII)、载脂蛋白E(ApoE)试剂由日本协和化学株式会社提供,各种试剂标准品由各试剂公司提供。

    1.3  实验方法  取受检者清晨空腹血清,离心分离血清后检测,TC、TG为酶法测定,HDL-C、LDL-C为化学修饰酶法测定,ApoAI、ApoB、ApoAII、ApoCII、ApoCIII、ApoE为免疫透射比浊法测定。

    2  结果与分析

    2.1  30例CHD组及30例对照组人群的有关临床资料  见表1。 表1  两组人群的临床资料

    2.2  CHD组与对照组血脂结果比较  见表2(两组载脂蛋白的差异性检验应用t检验)。表2  两组血脂结果经检验,CHD组与对照组在年龄和性别比较及所含高TC、TG患者例数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血脂分析中,TC、TG显著升高,HDL-C、ApoAI、ApoAII显著降低,ApoAI/ApoAII显著升高。

    3  讨论

    脂类的运输及代谢与冠心病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高血脂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有观点认为HDL-C、ApoAI是人体免患冠心病的保护因子,而TC、LDL-C 、ApoB升高则为促进冠心病发生的危险因子,通常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异常的患者常常会得到重视,而对于TC、TG正常的CHD患者却常常被忽视,因此本文通过检测TC、TG正常的冠心病患者及正常人的血清载脂蛋白(Apo)及其亚型,探讨其对TC、TG正常的冠心病患者的诊断作用。ApoAI是HDL与细胞膜上的HDL受体结合的载体,同时具有维持HDL的结构,并参与胆固醇的逆转的抗动脉粥样硬化因子,ApoB则是作为LDL-C的主要蛋白成分,LDL-C是所有血浆蛋白中首要的致动脉粥样硬化性脂蛋白,粥样斑块中的胆固醇来自血液循环中的LDL-C,在对冠脉造影证实的CHD患者血清Apo的检测中发现,其ApoAI显著下降,ApoB升高与病情严重相关,而通过以上实验显示,ApoAII降低与ApoAI/ApoAII的升高对TC、TG含量正常的冠心病患者有较重要的临床意义。

    TC、TG含量正常的CHD患者是容易被忽视的人群,与正常组相比,虽然TC、TG含量在正常范围或临界状态,但HDL、ApoAI含量却下降,对其经心电图或彩超显示为冠心病,对其载脂蛋白亚型的检测中仅有ApoAII低于正常(P<0.001),ApoAI/ApoAII升高。因此对于此类患者,ApoAII降低和ApoAI/ApoAII升高可以作为对TC、TG患者排除CHD的筛选指标。


作者单位:430022 湖北武汉,武汉市第一医院检验科

作者: 赵岚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