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6期

糖尿病及并发症住院人次增长与年龄关系的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宜昌市某医院2002~2005年糖尿病及并发症住院人次的增长与年龄关系的分析,引起有关方面对这一疾病的科研和预防的重视,提高治疗效果,增强人们的健康意识。结果2002~2005年相比该病种住院人次增加228人,增长率为80。后两组病例数占该病种总数的91%,后两组糖尿病并发症病例占并发症总数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宜昌市某医院2002~2005年糖尿病及并发症住院人次的增长与年龄关系的分析,引起有关方面对这一疾病的科研和预防的重视,提高治疗效果,增强人们的健康意识。方法 将病例按年龄分成三组:40岁以下、41~70岁、71岁以上。结果 2002~2005年相比该病种住院人次增加228人,增长率为80.28%。后两组病例数占该病种总数的91%,后两组糖尿病并发症病例占并发症总数的94%。结论 糖尿病及糖尿病并发症的快速增长趋势急需得到控制,该病种患者的生存质量有待改善。

【关键词】  糖尿病及并发症; 住院人次; 增长; 年龄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人口结构的逐步老年化,糖尿病及并发症的发病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湖北省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病案室。以糖尿病及并发症为标志,抽取2002~2005年共计1519份病例作为分析对象。用Excel 2000建立数据库,录入1519份病案中病人的出院日期,姓名,性别,年龄,住院号,主要诊断。用Excel 2000对数据进行年份排序,按年龄将1519份病例分成三组,对有关数据进行汇总、计算。

    2  结果

    2.1  统计分析糖尿病及并发症住院总人数  见表1、图1。

    表1各年糖尿病及并发症住院总人次统计,并将该病种住院人次按性别分组。表1  2002~2005年糖尿病及并发症住院人次注:各年糖尿病及并发症住院总人次统计,并将该病种住院人次按性别分组注:糖尿病及并发症住院人次的逐年增长趋势图

    从上述图表中可清楚看到该病种住院人次的性别比变化不大,女性略高于男性,占总人数的51%。但住院人次很明显地呈逐年上升趋势。2002~2005年相比,糖尿病及并发症住院人次增加228人,增长速度为80.28%。

    2.2  统计分析糖尿病及并发症住院人次的年龄构成  见表2。表2  糖尿病及并发症住院人次年龄分组统计表注:按年龄将糖尿病及并发症分成3组

    表2中明显地反映出41~71岁和71岁以上两个年龄段的住院人次呈逐年上升趋势,4年中这两组的住院人次为1384人,占该病种住院人次总数的91%。因此,这两个年龄段的住院人次是影响糖尿病及并发症住院人次增长的最主要因素。

    2.3  统计分析糖尿病并发症的逐年上升情况  见表3、4,图2。表3  糖尿病并发症占该病种住院人次总数的比例注:将单纯糖尿病和糖尿病并发症进行分组,主要反映糖尿病并发症占该病种的比例。

    众所周知单纯的糖尿病并不可怕,影响糖尿病人生存质量和给糖尿病患者带来沉重经济负担的恰恰是糖尿病并发症。具有关资料统计,全国治疗糖尿病的医疗费用中,有70%的医疗费用来源于治疗糖尿病并发症的费用。近100%的糖尿病人死于糖尿病并发症。 表4  糖尿病并发症住院人次按年龄分组统计注:统计40岁及以上糖尿病并发症住院人次占糖尿病并发症总数的比例。注:反映40岁以上糖尿病并发症住院人次逐年增长情况

    图2  40岁以上糖尿病并发症住院人次增长图

    上述表格清楚地反映了40岁以上糖尿病并发症由2002年的100人,占该年总数的35%,上升到2004年的375人,占该年总数的92%。尽管2005年糖尿病并发症住院人次占糖尿病及糖尿病并发症住院人次总数的比率有所下降为89%,但是糖尿病并发症住院人次的绝对数仍呈上升趋势。从1519例病案调查中发现,该病的患病年龄结构也非常广,5~90岁每个年龄段均有病例。特别是40岁以上糖尿病并发症患者1176人次,占该病总数的77%。

    3  结论

    人们在享受富裕的物质生活的同时,糖尿病发病率往往急剧攀升。发达国家糖尿病发病率多为老年人,而在我国,2型糖尿病发病率已提前到45岁左右。我国已成为糖尿病大国,糖尿病患者已达3000万人,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印度。发病率为5%,但人们对糖尿病防治意识却很落后(资料来源健康网)。众所周知,糖尿病发展到一定阶段,会产生一系列的并发症,诸如糖尿病性心脏病、糖尿病性肾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糖尿病性皮肤病、糖尿病性足病等等。这些并发症严重地影响着患者的生存质量,而且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都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在我国糖尿病患者每年的治疗费用很高,已达250亿元,其中70%的费用用于慢性并发症的治疗。据调查还有不少低收入糖尿病患者,因经济原因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因此,建议有关方面应把糖尿病的防治工作提到议事日程,加强对糖尿病危害性宣传的力度。采取有效的措施让那些低收入的糖尿病患者也能得到及时有效地治疗,加强对糖尿病科研、预防的重视,提高治疗效果,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生存质量。


作者单位:443000 湖北宜昌,宜昌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牟少华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