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6期

附睾结核3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熟悉附睾结核的临床特点和诊治手段。方法对我院1990~2005年30例附睾结核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以无痛性肿块为首发症状约为80%(24/30),5例合并睾丸结核,30%的病人呈急性、亚急性炎症过程。结论附睾结核易误诊为附睾炎,抗结核治疗是治疗该病的首选方法,局部手术切除结合抗结核治疗是治愈的最佳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熟悉附睾结核临床特点和诊治手段。方法 对我院1990~2005年30例附睾结核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以无痛性肿块为首发症状约为80%(24/30),5例合并睾丸结核,30%的病人呈急性、亚急性炎症过程。结论 附睾结核易误诊为附睾炎,抗结核治疗是治疗该病的首选方法,局部手术切除结合抗结核治疗是治愈的最佳手段。

【关键词】  结核;附睾;诊断

     附睾结核是一种较常见的生殖系统结核病,好发于青壮年,常影响生殖功能。因此,及时正确的诊断,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非常重要。对我院1990~2005年收治的30例附睾结核进行回顾性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0例患者,年龄15~68岁,平均(40±7)岁。出现症状至确诊时间为1个月~8年。全部病例均行手术切除,并经病理证实。

    1.2  临床表现及治疗  30例附睾结核症状表现:无痛性肿块24例(80%),红肿疼痛5例(16.7%),低热6例(20%),尿路刺激10例(33.3%),血尿4例(13.3%)。附睾结核以尾部居多(20/30),双侧病变5例,单侧25例,尿常规异常19例。伴发其他器官结核的情况: 20例行肛门指诊,前列腺触及硬结15例,输精管增粗8例,4例呈串珠样改变。合并其他部位结核有:肺结核4例,肾结核5例,膀胱结核3例,睾丸结核4例。所有病例均行病灶清除术,术后给予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或乙胺丁醇三联治疗6~9个月。术后均经病理证实。

    2  讨论

    附睾结核临床虽少见,但却是泌尿生殖系中最常见的结核。附睾结核常继发于尿路结核,前列腺或精囊结核,以逆行感染多见。结核杆菌从后尿道沿输精管逆行至附睾,故常在附睾尾部形成不规则肿块,但部分患者可以通过血行播散而在附睾头部形成结节。本病与输精管炎、精囊炎一样是引起男性不育的常见原因[1]。附睾结核起病较隐匿,病程长,症状较轻,多以附睾无痛性结节为首发表现,本组病例中占80%,病程最长者达8年。因此,早期易被漏诊。我们体会,对发现附睾结节的病人应做结核菌素试验,如阳性临床诊断多较容易,确诊需做病理活检或结核菌培养,高源统等[2]认为,磁共振成像(MRI)既能清楚地显示病变位置,又能显示附睾结核的侵犯范围,可用于早期诊断。附睾结核起病急者,阴囊红肿疼痛剧烈,多容易误诊为非特异性感染,本组有5例。因此对于诊断为急性或亚急性附睾炎的病人,如抗炎效果不佳时,应考虑结核的可能。早期及急性发作期的附睾结核应注意与非特异性附睾炎、淋病性附睾炎、精索炎、流行性腮腺炎所致的附睾炎等相鉴别;详细的病史及相关的化验,超声检查,均能提高确诊率[3,4]。对于附睾结核的治疗,目前仍主张予以早期、规律、全程、适量、联合抗结核治疗,若局部干酪样坏死严重,侵犯睾丸,病变范围较大且有肿胀,窦道形成,或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可行附睾结核病灶清除术及睾丸部分切除术[5]。术后仍需应用抗结核治疗。

【参考文献】
  1 Carl P,Stork L.Indication for svrgical management of genitourinary tuberculo sis.World J Surg,1997, 21(5): 505.

2 高源统,李振勋,明兵,等.附睾结核的MRI诊断.中国临床医学影像学杂志, 1999, 10(5): 373-374.

3 许绍发,端木宏谨.肺外结核的诊断和治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1997, 20(6): 131.

4 童明辉.附睾结核的声像图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15(9): 705.

5 RamanathanR,Kumar A,Kapoor R,et al.Reliefof urinary that obstruction in tuberculosis to improve renal function. Analysis of predictive factor. Brit J Urol, 1998, 81(2): 199-205.


作者单位:154101 黑龙江鹤岗,鹤岗市人民医院

作者: 于剑刚,陈 成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