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6期

近视眼角膜中央厚度测量的比较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准分子激光手术前OrbscanⅡ角膜地形图系统与超声波角膜测厚仪所测的角膜厚度的差异。方法选取200例(400只眼)屈光不正患者,分别应用OrbscanⅡ及超声波角膜测厚仪测量角膜中央厚度。结果按屈光度不同分组,低度数组超声波测厚为(547。中度数组超声波测厚为(53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准分子激光手术前OrbscanⅡ角膜地形图系统与超声波角膜测厚仪所测的角膜厚度的差异。方法 选取200例(400只眼)屈光不正患者,分别应用OrbscanⅡ及超声波角膜测厚仪测量角膜中央厚度。结果 按屈光度不同分组,低度数组超声波测厚为(547.46±40.83928)μm,OrbscanⅡ测厚为(578.15±39.543)μm。中度数组超声波测厚为(535.03±26.58376)μm,OrbscanⅡ测厚为(567.74±29.8175)μm。高度数组超声波测厚为(530.9±29.94793)μm,OrbscanⅡ测厚为(562.6±31.01522)μm。超高度数组超声波测厚为(537.74±36.47294)μm,OrbscanⅡ测厚为(569.26±36.00943)μm。两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性(t检验,P<0.01)。结论 OrbscanⅡ角膜地形图系统与超声波角膜测厚仪所测的角膜厚度结果差异较大,在测量角膜厚度方面还不能替代超声波测厚,可作为参考。

【关键词】  OrbscanⅡ;超声波角膜测厚仪;角膜厚度

    OrbscanⅡ角膜地形图系统是采用裂隙扫描技术与先进的Placido Disc系统相结合,广泛应用于前后角膜形态、角膜厚度、前房深度等测量的设备。在角膜屈光手术的术前筛选、术后随访和手术安全性评价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而超声波测厚是传统公认的较为准确的角膜厚度的测量方法,现将二者进行对比测量观察,以供临床参考,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6年4~9月在我院屈光矫治中心就诊的近视患者,共200例400只眼,男100例,女100例,年龄18~40岁,平均(22.98±5.80)岁,等效球镜度数-0.75~ -15.00D。按屈光度不同,分为四组,即低度数组-0.50~-3.00D,100只眼,中度数组-3.25~-6.00D,100只眼,高度数组-6.25~-9.00D,100只眼,超高度数组-9.25~-15.00D,100只眼,所有被检眼常规眼部检查,确认无器质性病变,最佳矫正视力≥1.0,停戴软性角膜接触镜2周以上。

    1.2  检查方法  首先采用美国BAUSCH&LOMB公司生产的OrbscanⅡ眼前节分析系统,版本3.00E,其中A=0.93,分别连续测量2~3次,进行分析。随后应用日本Tomey sp-3000超声波角膜测厚仪,先为受检眼点0.4的倍诺喜滴眼剂,待麻醉后,用超声波测厚仪探头垂直正对角膜中央,轻轻接触角膜测量3次,取其平均值。

    1.3  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11.5软件包对所得数据进行方差分析,独立样本t检验,相关分析。

    2  结果

    见表1。

    表1  超声波与OrbscanⅡ系统两种设备在不同屈光度中角膜中央处测量的厚度比较可见OrbscanⅡ系统测量值比超声波值偏大,相差30.69~32.71μm,两者测量结果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准分子激光屈光性手术是通过对角膜进行切削来改变屈光度的,同时角膜厚度会相应变薄,因此角膜厚度的准确测量在角膜屈光手术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根据病人的屈光度和角膜厚度的测量以及其他相关检查结果,来制定手术方案,计算出术后残留角膜厚度,评价手术安全性及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率。目前,临床上有多种测量角膜厚度方法,如超声波角膜厚度测量仪,共焦显微镜及Orbscan系统。其中超声波测厚是公认较为准确的测量方法,它的原理是超声波通过角膜所需的时间,角膜厚度=超声波通过角膜所需时间×角膜声速。它的精密度达0.001mm[1]。OrbscanⅡ系统是裂隙光扫描检查方式和Placido盘角膜地形图的结合,可用于测量角膜前后表面高度、曲率、角膜厚度、前房深度、Kappa角等,同时显示出中央角膜厚度及周边角膜厚度。因测量时不接触角膜,而且能显示全角膜厚度及角膜最薄处,较超声波测厚更为安全、快捷,对于屈光手术的术前检查,帮助制订手术方案,筛查圆锥角膜等手术禁忌证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但对角膜厚度测量的精确性有着不同报道。

    在我们的研究结果中,超声波测量角膜厚度的结果为(536.25±33.9)μm,与Yaylaili[2]、谢立信[3] 及刘治容等[4]研究结果接近,说明超声波测量角膜厚度的结果是可信的。从以往的文献报道中,看到Iskander[5]等发现Lasik术前超声测厚较OrbscanⅡ测厚约厚(18.4±17.4)μm与谢立信[3]的研究结果相近,超声波测厚所得数据比OrbscanⅡ测厚数值大,两者之间的差值在20~40μm之间。陈跃国等[6]也有相似报道。而倪海庆[7]等研究发现,当Orbscan系统声速系数设置为0.96时,其与超声测厚所得测量值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刘治容等[4]研究时发现将声速系数设置为0.92时,使两种测量方法差异明显减小。在实践中,我们改进了OrbscanⅡ系统厚度测量公式,根据超声波测量结果,将系统声速系数设置为0.93,使两者的结果相一致,但最后发现超声波角膜厚度测量仪与Orbscan系统测量的Lasik术前角膜中央厚度存在显著差异,OrbscanⅡ系统测量超声波与值比超声波值偏大,这与Yaylali等[2]、张立华等[8]、袁满红等[9]的研究结果相一致。由此看来,应用OrbscanⅡ系统测量角膜厚度时,通过修正声速系数,使其更加接近超声波测厚仪的测量结果,有待今后进一步研究。

    OrbscanⅡ系统其测量的可重复性与精确性尚不如超声波角膜测厚仪。可能原因是角膜的透明性,基质的均匀性出现异常,患者角膜不能完全暴露,眼睑对角膜的遮挡对系统的测量、分析都有一定影响。而且由于受测量时体位限制,尚不能在术中实时测量角膜的厚度,对于PRK、LASIK术后尤其是在角膜透明度下降的情况下,可使其光学测量精度降低。因此,在屈光手术中,还不能完全替代超声波角膜测厚仪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Chai daroon W.The comparison of corneal thickness measurement:ultrasound versus optical methods.J Med Assoc Thai,2003,86(5):462-466.

2 Yaylali V, Kaufman SC, Thompson HW. Corneal thickness measurements with the Orbscan Topography System and ultrasonic pachymetry.J Cataract Refract Surg,1997,23:1345-1350.

3 谢立信,李赵霞,衣伟伟. OrbscanⅡ角膜地形图仪与A超测量结果的对比观察.眼科,2002,11(1):7-9.

4 刘治容,张悦.OrbscanⅡ角膜地形图仪与A超测量角膜厚度的比较.四川医学,2004,5(5):515.

5 Iskander NG,Anderson PE,Peter NT,et al.Accuracy of orbscan pachymetry measurements and DGH ultrasound pachymetry in primary laser in situ keratomileusis and Lasik enhancement procedures.J Cataract Refract Surg,2001,27:681-685.

6 陈跃国,仲艳莹,夏英杰. Orbscan角膜地形图仪与超声角膜测厚仪测量角膜中央厚度的比较.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3,21(3):234.

7 倪海庆,王勤美,许琛琛,等. Orbscan测量近视眼角膜厚度.眼视光学杂志,2001,3(3):137-139.

8 张立华,贾亚丁,李晋水.超声角膜测厚仪和Orbscan测量LASIK术前角膜厚度的比较.山西医药杂志,2006,4(4):346-347.

9 袁满红,胡建荣. Orbscan与超声角膜测厚仪测量LASIK术前角膜厚度的研究.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1,19(6):462-463.


作者单位:100730 北京,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屈光专科

作者: 王玥,周跃华,李福生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