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6期

植物药红丝线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植物药红丝线红丝线,爵床科红丝线草属植物Peristropheroxburghiana(Schult)Brem。别名:红丝线草、山蓝、红蓝、青丝线、四川草。近年来国内外有关红丝线的研究日益增多,笔者现就研究概况做简要综述。1红丝线化学成分研究红丝线(Lycianthesbiflora)的化学成分,杨光忠等[1]采用硅胶柱色谱法进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植物药红丝线

    红丝线,爵床科红丝线草属植物Peristrophe roxburghiana(Schult)Brem。别名:红丝线草、山蓝、红蓝、青丝线、四川草。以全草入药。全年可采,洗净,鲜用或晒干。其性味甘、淡、凉。具有清热解毒、行气止血之功效,民间多用于治疗毒蛇咬伤、中暑、扁桃体炎、伤风、气喘、小儿惊风、散瘀止血。用于肺结核咯血、肺炎、糖尿病;外用治跌打损伤肿痛。近年来国内外有关红丝线的研究日益增多,笔者现就研究概况做简要综述。

    1  红丝线化学成分

    研究红丝线(Lycianthes biflora)的化学成分,杨光忠等[1]采用硅胶柱色谱法进行分离,从红丝线氯仿提取物中分得了5个化合物,经波谱分析化合物分别鉴定为:香兰子酸(1),正二十四烷酸(2),β-谷甾醇(3),β-胡萝卜甙(4),丁香脂素(5),这5种化合物都是首次从红丝线中分离到的化学成分。

    2  红丝线药理作用

    2.1  丝线草提取物(Peristrophe roxburghiana,HSX)对胰岛素抵抗脂肪肝大鼠具有调脂保肝作用  刘月丽等[2]利用高脂高糖饮食建立胰岛素抵抗脂肪肝动物模型,并连续8周预防性灌胃给予HSX处理。8周后测定糖耐量,处死大鼠,取血测定FFA、TC、TG、HDL-C、LDL-C、AST、ALT、FBG和FINS,并计算ISI:取全肝称重,计算肝指数;取肝左叶相同部位组织,常规HE染色,光镜下评估肝组织脂肪变性的程度。观察HSX对胰岛素抵抗脂肪肝大鼠胰岛素敏感性、血脂和肝脏功能的影响。结果显示:HSX高、低剂量处理后,模型组大鼠空腹血清胰岛素,血浆FFA、TG水平基本恢复正常,并提高血浆HDL-C水平,降低ALT和AST活性,降低肝指数,防止肝组织脂肪性病变;同时,低剂量的HSX可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改善糖耐量。HSX对高脂高糖饮食引起的胰岛素抵抗脂肪肝大鼠具有调脂保肝作用,其作用可能与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有关。

    2.2  红丝线草提取物对高血压并发高脂血症模型大鼠调脂作用  采用[3]双肾双夹结合高脂乳剂灌胃法复制肾性高血压并发高脂血症大鼠(RHHR)模型,大鼠造模后,连续5周灌胃给予红丝线草提取物,并于给药第5周末处死大鼠,取血测血清脂质、总抗氧化能力及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活性。观察红丝线草提取物对肾性高血压并发高脂血症大鼠(RHHR)血清脂质、一氧化氮(NO)、总抗氧化能力(T-AOC)及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LCAT)活性的影响。结果红丝线草提取物高、低剂量和辛伐他汀均可明显降低RHHR血清中的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同时明显升高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红丝线草提取物高、低剂量明显提高血清NO含量、总抗氧能力和LCAT的活性。显示红丝线草提取物对RHHR具有明显的调脂作用,其作用与提高血清LCAT活性、NO含量和总抗氧化能力有关。

    2.3  红丝线草提取物对肾性高血压大鼠血压和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采用[4]两肾一夹高血压模型,灌胃给药7周(其中第6周停止给药),于第1、3、5、6、7周末测血压;第7周末留24h尿测尿量、尿蛋白含量,并处死动物取血测尿素氮、肌酐和血液流变学指标。观察红丝线草提取物对肾性高血压大鼠血压和肾功能、血液流变学的影响。结果显示,高剂量的红丝线草灌胃能使第3、5、7周末的高血压大鼠血压明显下降,且降低全血粘度、全血还原粘度、红细胞刚性指数:高、低剂量组的24h尿量、尿蛋白浓度和24h尿蛋白总量较模型组低,结果显示,红丝线草能降低肾性高血压大鼠的血压、血液流变学指标以及尿蛋白浓度和24h尿蛋白总量。

    2.4  红丝线草提取物对肾性高血压大鼠血压、一氧化氮(NO)和内皮素的影响  庄旭丹等[5]采用两肾一夹高血压大鼠模型,连续灌胃给药4周,并于每周末测定血压;给药第4周末留尿测定尿一氧化氮含量,并处死动物取血测血清一氧化氮、一氧化氮合酶及内皮素的浓度变化。结果红丝线灌胃1周后能使肾性高血压大鼠血压明显下降,血清中一氧化氮合酶以及尿和血清中一氧化氮浓度明显升高,而血浆中内皮素浓度明显降低,作用持续4周。显示,红丝线能降低肾性高血压大鼠的血压,升高一氧化氮合酶以及尿和血清中一氧化氮(NO)浓度,降低血浆中内皮素浓度。

    一氧化氮使血管平滑肌松弛,血管舒张,血压降低,导致肝硬化门脉高压及水钠潴留、腹水形成及功能性肾衰竭;一氧化氮合酶抑制剂可纠正高循环状态,提高水钠排泄,有利于治疗。一氧化氮可影响肝细胞蛋白合成和能量代谢,与慢性肝病低蛋白血症、低凝血因子及其他肝功能障碍有密切关系。

    2.5  红丝线的镇咳祛痰和免疫作用  利用[6]恒定水温水浴提取植物成分,精密测定小鼠胸腺和脾脏的重量,喷雾引咳法测定药物对小鼠的止咳作用,气管段分泌分光光度法测定药物对小鼠的祛痰作用。结果显示,红丝线提取物可减少枸橼酸喷雾引咳小鼠的咳嗽次数,提高小鼠气管酚红排泄物,并能增加免疫器官胸腺和脾脏的重量,红丝线提取物有明显的祛痰作用和不同程度的止咳作用并有提高免疫的作用。

    3  红丝线草保肝护肝活性部位

    临床及药理实验研究表明复方金丹肝泰能有效降低血清中的转氨酶,对肝细胞有一定保护作用,作为这一复方中的君药红丝线草也有降酶保肝作用。实验对红丝线的乙醇提取物进行萃取分离,分成了4个极性部位,对4个极性部位进行了保肝护肝药效学实验,从中筛选了药效学活性部位,正丁醇部位为红丝线草抑制D-半乳糖胺所致肝损伤所引起的转氨酶升高的药效活性部位[7]。

    4  结语

    红丝线草提取物对胰岛素抵抗脂肪肝大鼠具有调脂保肝作用;对高血压并发高脂血症模型大鼠调脂作用;能降低肾性高血压大鼠的血压、血液流变学指标以及尿蛋白浓度和24h尿蛋白总量,能升高一氧化氮合酶以及尿和血清中一氧化氮(NO)浓度,降低血浆中内皮素浓度。

    而一氧化氮(NO)是普遍存在于脊椎动物各种细胞中的一种生物介质,是细胞间信息传递的重要调节因子,作为第二信使和神经递质起着各种不同的功能。NO参与机体生理及病理过程,其对疾病发生及发展的影响是近年来研究的特点。

    由于NO是生物体内一个非常活泼的小分子物质,其分子量小,具有亲脂性,因而能自由通过生物膜,是一种重要的信息分子,参与多种病理、生理过程。相信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及检测手段的不断提高,人们一定能够准确地测定出生物体内NO的含量,弄清NO与人体疾病的关系,以及NO与细胞凋亡和人体衰老的关系,这样会进一步提高生命的质量。

【参考文献】
  1 杨光忠,陈玉,李援朝.红丝线化学成分的研究.中南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5,24(2):23-24.

2 刘月丽,吕俊华.红丝线草对胰岛素抵抗脂肪肝大鼠有关指标的影响.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06,8(5):4-6.

3 吕俊华,程朝晖,张世平,等.红丝线草提取物对高血压并发高脂血症模型大鼠调脂作用的研究.陕西医学杂志,2005,34(4):396-399.

4 吕俊华,玉从容,杨文忠,等.红丝线草提取物对肾性高血压大鼠血压和血液流变学的影响.陕西医学杂志,2004,33(345):209.

5 庄旭丹,吕俊华,杨文忠,等.红丝线草提取物对肾性高血压大鼠血压、一氧化氮和内皮素的影响.中药材,2003,26(4):266-268.

6 林志云,利红宇.红丝线的镇咳祛痰和免疫药效研究.广东药学,2004,14(1):37.

7 皮慧芳,杨希雄,阮汉利,等.红丝线草保肝护肝活性部位的筛选.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7,27(2):172-173.


作者单位:450000 河南郑州,郑州市中医院药剂科

作者: 师伯省,李灵霞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