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14例诊治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的临床特点及处理方法。方法分析14例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的临床特点及治疗结果。结论术后炎性肠梗阻多发生在术后5~7天,可表现为典型的肠梗阻体征,多由小肠无菌性炎症致广泛肠粘连引起,多数病例采用保守疗法可治愈。【关键词】肠梗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的临床特点及处理方法。方法 分析14例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的临床特点及治疗结果。结果 14例均胃肠减压,应用生长抑素、肠外营养等支持疗法,平均治愈时间为15.5天,无一例再手术。结论 术后炎性肠梗阻多发生在术后5~7天,可表现为典型的肠梗阻体征,多由小肠无菌性炎症致广泛肠粘连引起,多数病例采用保守疗法可治愈。

【关键词】  肠梗阻; 炎性肠梗阻

    肠梗阻是腹部手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但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有它的特殊性,处理的方法也和其他肠梗阻截然不同。因此,提高对术后炎性肠梗阻的认识、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会减少病人的痛苦和某些严重的并发症。本组14例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均经保守治疗治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7年5月~2007年5月我科共收治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14例,男9例,女5例,年龄15~79岁,平均53.2岁,50岁以上10例,占74.4%。临床表现:轻度腹痛9例,阵发性腹痛5例,腹胀明显11例,轻度腹胀3例,呕吐10例。腹部明显压痛10例,压痛不明显4例。肠鸣音减弱10例,肠鸣音消失2例,肠鸣音亢进2例。腹部平片:全部病例均有不同程度小肠积气积液,肠管扩张。B超腹部检查:均提示肠腔积气积液,腹腔无明显积液12例,2例少量积液。手术类型:急性坏疽穿孔型阑尾炎2例,上消化道穿孔4例,外伤性小肠破裂4例,外伤性结肠破裂2例,腹会阴直肠癌根治术1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1例。平均发生肠梗阻时间5~7天,治愈时间平均15.5天,无一例再手术。

    2 讨论

    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是由于腹部手术创伤或腹腔内炎症等原因导致肠壁水肿和渗出,形成一种机械性和动力性因素,同时存在的粘连性肠梗阻。约占术后肠梗阻1/5[1]。主要有以下临床特点:(1)本病多见于手术操作范围广、出血多、创伤重、年龄大、手术时间长等病例。(2)这种类型的肠梗阻多发生于术后5~7天,往往已排气排便,进食后再出现梗阻,且症状逐渐加重。(3)这类肠梗阻腹胀尤为明显,肠鸣音减弱。肠功能恢复时间较长,需耐心观察等待。(4)肠梗阻症状、体征一般较为明显,但腹部平片无机械性、完全性梗阻的典型表现。多数由于腹腔内炎症广泛粘连引起,均为无菌性炎症。诊断此病必须排除肠麻痹、内疝、肠扭转、吻合口狭窄、肠套叠等病因,提高对绞窄性肠梗阻的认识,防止发生意外而错过手术机会。(5)保守治疗大多有效。极少数病例病程超过2周,本组有5例保守治疗超过3周,但一般在1周内均开始好转。平均治疗时间为15.5天,王斌[2]治疗68例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病人,23例行手术治疗术后发生肠瘘16例(69.6%),死亡4例(17.4%),45例经非手术治疗治愈,平均治愈时间为13.6天。国内也有治疗30天以上,甚至58天治愈的报道[3]。因此,治疗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在严密观察无肠缺血表现的前提下,对非手术治疗的时间应适当放宽,可以延长至2~4周。

    保守治疗是治疗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唯一可行的方法,但保守治疗并非一成不变,需根据病人的一般情况,肠鸣音恢复程度、腹腔内渗出量的多少及有无腹膜炎的体征来判断是否进行手术治疗,以防发生肠坏死、肠穿孔。我科采用以下措施行保守治疗:(1)持续有效的胃肠减压,将胃管多剪几个侧孔以防阻塞,减压效果较好。(2)完全胃肠外营养支持,应用3L袋可以保持病人的体力,减少肠道内分泌,促进肠道炎症早期恢复。本组14例病人平均使用3L袋时间为21天。(3)此种炎症并非细菌感染所致,因此应用激素较为合理,短时间内应用激素并非会发生切口裂开和应激性溃疡等并发症。(4)应用生长抑素,降低胃肠内分泌量,减少肠腔内炎性渗出,利于肠管血液循环的恢复和炎症的消退。对减轻腹胀、腹痛、腹腔内渗出有较明显疗效,我科应用生长抑素14肽注射剂6mg加入盐水500ml维持24h滴注,这样可以缩短病程,增加疗效。(5)在保守治疗期间如病人体温不高,血象不高,腹膜炎体征不明显时,一般不应用广谱抗生素。相反水电解质平衡显得尤其重要。总之,我们体会治疗炎性肠梗阻应严密观察、耐心等待,严格掌握二次手术指征。

【参考文献】
  1 黎介寿.认识术后早期炎症性肠梗阻的特点.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8(7):387.

2 王斌,李红艳.术后早期炎性肠梗阻的诊断治疗.中国普通外科杂志,2002,11(8):95.

3 齐立行,李志霞,龚家镇.术后早期肠梗阻及其治疗策略.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0,15(2):95.


作者单位:225321 江苏泰州,泰州市高港人民医院

作者: 蒋玉华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