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微管微创人工流产421例效果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实施微管微创人工流产的有效性、安全性和降低并发症的实际效果。方法对421例微管微创人工流产的临床资料进行整理分析。结果运用微管进行微创人工流产明显优于常规人工流产。结论微管微创人工流产术式值得推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实施微管微创人工流产的有效性、安全性和降低并发症的实际效果。方法 对421例微管微创人工流产的临床资料进行整理分析。结果 运用微管进行微创人工流产明显优于常规人工流产。结论 微管微创人工流产术式值得推广。

【关键词】  微管;微创;人工流产

    人口问题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面临的重大问题,是影响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心女性健康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宏伟目标下,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确保人口安全显得非常重要,生殖健康优质服务作为保障和支持手段承担着这一重要的工作。笔者开展计划生育新技术—微管微创人流技术,及时终止早孕,痛苦小、并发症少,受到了医务人员和育龄妇女的好评。现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月~2006年12月底到本中心接受手术的421例为分析对象。均为女性,年龄18~45岁,妊娠时间36~50天,初次妊娠225例,占53.44%,多次妊娠196例,占46.54%。

    1.2 方法 421例术前经尿妊娠试验和B超检查确诊为宫内妊娠后,运用上海家宝医学保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立可灵牌一次性宫腔组织吸引管(简称微管。Y4、4/30-1×30P型)连接负压人流吸引器,常规完成吸宫手术。

    2 效果评价

    421例微管人流中,372例无疼痛感觉,无痛率为88.36%。37例稍感疼痛加用利多卡因宫旁注射完成手术,12例加用异丙酚静脉麻醉完成手术。421例微管人流无人流综合征发生,无吸宫不全、子宫穿孔等并发症出现,术后出血时间短,受术者感觉良好,术者操作得心应手。

    3 讨论

    3.1 不需扩宫 微管由特殊材料构成,质地柔软、光滑、弹性大,外径仅4.0min,不需扩张宫颈,直接探入宫腔,完成整个手术操作。

    3.2 术中疼痛明显减轻 由于管径细小,无需麻醉,几乎无痛,避免传统人流的疼痛刺激,患者乐于接受。

    3.3 终止早孕时间提前 对非意愿妊娠的早孕女性可以提前至孕35~50天(孕囊≤20mm)终止早孕,从而解除了传统金属器械抗早早孕易发生漏吸和吸宫不全而不得不等待孕期延长的弊病,及早解除了孕妇的烦恼。

    3.4 解决了宫角妊娠的难题 由于该管细、软,在宫腔自由运转度大,对常规金属吸管无力解决的宫角妊娠,该术式能顺利进行宫角及子宫底传统吸管难以取到的组织部位,完成吸宫手术。

    3.5 组织损伤小,并发症发生率低,安全性高 由于微管人流可以在孕囊很小时进行,2~3min可以吸除孕囊等组织物,无需用刮匙搔刮宫内膜,组织创伤小,子宫穿孔的风险几乎为零。由于大多数无需麻醉,避免了无痛人流需要专职麻醉师所带来的麻醉风险,手术更加安全。

    3.6 术后出血时间短 术后出血平均3~5天,较金属管吸引和药流人工流产平均降低约3~10天,差异明显。

    3.7 微管一次性使用更安全 无需清洗消毒,从而避免了交叉感染和医源性感染的发生。

    3.8 经济实惠,操作简便易学 微管的成本远远低于无痛人流的费用,减少了亲属照顾孕妇的时间和与工作上的矛盾,经济实惠。熟练常规人工流产的医生均能很快掌握该项技术,无需特殊专项进修,具有操作简便易学的特点。

    综上所述,微管人流具有人性化、科学性、创新性的特点,适应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心女性健康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使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优质服务工作有了更好的保障和支持手段,它开创了微创人工流产的先河,具有不需扩宫、术中疼痛明显减轻,终止早孕时间提前、解决了宫角妊娠的难题,组织损伤小,出血少,并发症发生率低,安全性高,避免了交叉感染和医源性感染,经济实惠和操作简便易学的优点,得到了医生及患者、家属的高度评价,值得临床广泛推广使用。


作者单位:405400 重庆,重庆市开县生殖健康中心

作者: 朱晓宏,徐永碧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