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HACCP在国外的立法以及我国的应用概况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HACCP(HaccpAnalysisAndCritcalControlPoints的缩写),是一个生产过程控制体系,最初由美国航天管理局(NASAO)为解决太空食品安全卫生质量而开发的,现已应用于多种行业,是世界公认有效的食品安全质量保证体系[1]。HACCP是评估危害和建立预防措施(而非依赖于终产品检测)的管理系统的一种工具。HACCP的......

点击显示 收起

    HACCP(Haccp Analysis And Critcal Control Points的缩写),是一个生产过程控制体系,最初由美国航天管理局(NASAO)为解决太空食品安全卫生质量而开发的,现已应用于多种行业,是世界公认有效的食品安全质量保证体系[1]。

    HACCP是评估危害和建立预防措施(而非依赖于终产品检测)的管理系统的一种工具。HACCP的重要性就在于它能应用于从最初的生产者到最终的消费者这一整条食物链。除了增加食品的社会性以外,HACCP还能更好地利用资源、更及时地对问题作出反应。还能帮助执法机构进行监督和出证工作[2]。

    1 HACCP在国外的立法、应用过程

    1.1 HACCP在美国的摸索、推行和立法过程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联邦卫生部食品药品管理局(FAD)和农业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局(FSIS)都在不断地摸索和推行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技术(HACCP)。

    1970年,FDA开始在蘑菇罐头生产加工企业试点,经过大量地探索,逐步在低酸罐头生产加工企业推广。但当时仅是加强食品安全卫生的一种措施,不具有强制性。1994年1月,FDA发布了海产品加工生产HACCP的建议性法令。1995年12月正式批准为联邦法规。1996年7月,FSIS发布了畜禽肉加工生产HACCP的建议性法令,1997年1月正式批准为联邦法规。1999年FDA发布了低酸罐头生产HACCP法规。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奶及奶制品加工生产HACCP法规[3]。美国FDA在1997年8月28日发布了“意图通知”,在意图通知中宣布了要全面控制由果汁产品引起的各类疾病的决定,并宣布要制定法规,对全部果汁产品强制HACCP,之后有1998年4月24日FDA发布了果汁产品HACCP建议法规。2001年1月19日颁布了果汁产品实施HACCP的最终法规,将于2002年1月22日开始正式执行[4]。

    1.2 HACCP在国际上的施行 施行HACCP制度现已成为一种世界性风潮,许多发达国家已开始实施水产品及畜产品的HACCP制度,并陆续将之法制化[5]。198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食品微生物规格委员会均竭力推荐HACCP管理系统[6]。联合国食品标准委员会也将HACCP制度列为食品的世界性指导纲要。亚太经合组织(APEC)积极推动以HACCP制度为基础的食品认证计划。欧盟已立法,要求各会员国于1993年前实施 HACCP制度[5]。欧盟规定,进入欧盟的食品,其生产者必须通过HACCP认证[7]。WHO/FAO食品法典委员会(CAC)于1997年发布了《HACCP系统及其应用原则》,认为它是最有效的食品危害控制方法[8]。

    2 我国研究、推广、实施HACCP概况

    我国根据HACCP原则要求,不断加以研究,特别加强对出口企业的管理力度,已取得明显进展。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就提出了我国应用实施HACCP的可能性[9]。从90年代起,国家进出口商检局、科学技术委员会、食品专业技术委员会已开始了HACCP研究[10]。1990年,各地商检机构有计划地开展了HACCP研究和应用试点,其中包括HACCP在冻虾和烤鳗生产上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成功的工作经验[5]。从1990年起开始对食品加工业应用HACCP系统的研究,卫生部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曾组织对乳制品、熟肉及饮料三类食品生产实施HACCP系统监督管理的课题方面研究[11]。从1992年到现在多次邀请了有关专家来华举办培训班,参加对象为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各地政府主管机关的领导及有关人员。并派员到国外接受HACCP的培训。

    1996年以来,在外经贸部、国家商检部和农业部的领导下,通过了欧盟多次严格的现场检查,欧盟终于在其公布的2000/86/EC决议中,将我国列入允许向欧盟出口水产品的一类国家名单。同时取消1997年公布的关于中国水产采取报批检验限制的1997/368/EC决议,这有力地增强了我国水产品在欧洲乃至整个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农业部渔业局组织制定的《水产品加工质量管理规范》,已由农业部批准发布,并于2000年1月1日起生效,其核心是建立在良好操作规范(GMP)和卫生标准操作规范(SSOP)基础上的HACCP计划。是水产行业抓水产品质量和认证中心开展产品认证的主要依据。

    2001年9月,卫生部在广东顺德宣布,卫生部将积极推进保健食品企业GMP和HACCP管理认证工作,并将顺德康客来保健品有限公司作为HACCP认证的先行试点,从2008年起,在全国保健食品行业进一步推广试点经验,以全面提高中国保健食品行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10]。

    我国先后制定颁布16个卫生规范,基本上形成了我国的GMP和HACCP体系,已成为我国食品生产和卫生监督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的重要依据之一[9]。

    3 HACCP系统在我国食品卫生工作中的应用

    近几年,我国加大了HACCP的研究与探讨和推广,并应用于各行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1 HACCP在饮料生产过程中的应用 刘鹏等根据酸奶生产的特点及其卫生要求,确定了酸奶生产的关键控制点(CCP)为:(1)生奶的收购及检验;(2)配料;(3)灭菌;(4)发酵剂的培养及添加;(5)发酵的控制;(6)冷链销售。同时确定了CCP的关键限值以及监控及纠偏措施[12]。

    曲立美等对瓶装饮用矿泉生产工艺过程逐步分析、研究,找出5个关键控制环节为贮存水、臭氧杀菌、瓶和盖的消毒、灌装和灯检,经对生产过程的关键控制点采取了有效的控制措施2个月后,对4批成品抽样表明,产品的微生物和理化指标符合GB85371995规定[13]。

    刘志荣应用HACCP方法,对不合格瓶装矿泉水生产工艺中的可能存在危害和卫生问题进行分析、查验,并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取得显著成效,发挥了HACCP对于寻找产品缺陷发生原因和存在卫生问题的具体环节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的作用[14]。

    肖勤对碳酸饮料生产过程每一个环节进行危害分析,找出了原料、设备用具、洗瓶工序、水处理工序4个关键控制点,并为消除危害因素提出相应控制措施[15]。

    郭芳等通过对随州市冷饮生产厂家推广HACCP管理后,冷饮合格率由1995年49.10%上升到1999年87.18%,冷饮食品的卫生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效果显著[16]。

    3.2 HACCP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应用 谭钰将HACCP应用于乳粉加工过程中,经过分析提出保证奶粉生产的卫生质量的3个关键控制点为:牛乳的收购、牛乳的杀菌、乳粉加工设备的安全卫生状态[17]。

    刘淮玉,张为民应用HACCP方法对糟制熟食制售过程进行卫生研究,找出危害因素,采取控制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糟制熟食的合格率由原来的50%提高到86%[18]。

    杨卫国等运用HACCP原理,对珠海市26家豆制品生产单位提出了改善卫生质量的整改方案,实施后,样品合格率由23.07%提高到100%[19]。

    华其生等运用HACCP系统,使月饼的生产合格率逐年上升,从1996年的87.63%提高到1999年的97.52%[20]。

    王宏国等将HACCP理论应用于真空保鲜卤菜生产全过程的控制,建立了原辅料、馐材料、加工工艺、操作人员和环境条件5个关键控制点,实施前后产品微生物指标的合格率由89%提高至98%[21]。

    赵丰丽探讨了HACCP系统在固态法制醋生产中的应用,即进行了危害分析,找出了影响质量的关键控制点,并提出了解决的方法途径,将危害控制在发生之前,保证了食品安全,提高了产品质量[22]。

    许恩昭运用HACCP的方法,对凉果加工的过程进行了跟踪分析,确定了漂洗和漂烫、加料、晾晒、包装4个关键控制点,针对关键控制点,采取相应的关键控制措施,并制定了具体的控制指标。按照上述控制措施和指标对整个HACCP系统进行了验证,改进后的产品质量全部在标准范围内,凉果产品的卫生质量较系统实施前有根本的提高[23]。

    董东风将HACCP的方法和原理运用于白酒的生产过程,使白酒的合格率得到明显提高[24]。

    3.3 HACCP在饮食行业的应用 陈诗潜、陈玉麟[25],戴小红、张景平[26],周乃根[27],徐津[28],将HACCP应用于大型会议和大型活动的餐前饮食监督,保障工作中,有效地控制了食源性疾病与食物中毒的发生,确保了大型活动期间的食品卫生安全。

    魏德江等针对部队大型活动的特点,将HACCP方法用于饮食卫生保障工作中,有效地保障官兵饮食安全[29]。

    宋炳祥通过应用HACCP管理系统,使生产的学生盒饭的卫生质量等到了保障,连续4年对供膳中心的抽检达100%[30]。

    王何兰提出了把医院饮食服务过程纳入HACCP管理的构想[31]。何慧芬应用HACCP工作方法来控制集体食堂的食物中毒[32]。

    任予忠、孟莉[33]以及杜洪生、魏福培[34]应用HACCP原理对影响餐具消毒效果的各个环节进行危害分析,并指导,协助餐饮业加强内部管理及控制措施,使餐具消毒质量合格率大幅度提高。

    目前,HACCP体系已成为商检部门对出口食品企业实施的一基本政策,2010年以前所有的出口食品都要建立HACCP体系,HACCP体系将成为出口食品企业通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经过多年的实际应用证实,HACCP在我国食品卫生工作中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它不仅是预防、控制和消除食品生产经营中不安全因素的有效方法,还是一种改变传统的监测方法而且有很大潜力的应用系统。我们应用更加深入地研究,建立和推广应用HACCP体系。

【参考文献】
  1 陈钊. FSIS的杀菌和HACCP体系.食品科技, 2000,1.

2 RICHARD J DAWSON.世界贸易组织对国际食品法典的影响以及对中国的意义.中国食品卫生杂志,1999,11(1):55.

3 黄劲松.美国食品HACCP技术对我国卫生监督工作的启示.实用预防医学,2007, 9(1):60.

4 黄福南.果蔬汁产品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饮料工业,2003,1:38.

5 赵国洪.实施HACCP体系确保食品安全卫生.世界标准化与质量管理,2001,3:22.

6 潘贤.卫生监督执法全书.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753.

7 林小晖.HACCP的由来和原则.肉品卫生,2001,11:4.

8 李洁.食品安全系统HACCP简介.上海预防医学杂志,2001,13(1):41.

9 刘哲华. HACCP系统在食品卫生工作中的应用前景.职业与健康,2002,18(2):65.

10 HACCP.保障食品安全的“防火墙” .

11 李洁.实施食品安全保障系统与加入WTO.上海预防医学杂志,2001,13(1):40.

12 刘鹏.酸奶生产中HACCP的建立和应用.工业发酵,2001,2:40.

13 曲立美.瓶装饮用矿泉水HACCP的研究.预防医学文献信息,2002,1.

14 刘志荣.应用HACCP系统查验瓶装矿泉水不合格成因实例分析,2001,7(2):86.

15 肖勤.碳酸饮料生产中HACCP的应用研究.安徽预防医学杂志,1999,5(1):25.

16 郭芳.HACCP在冷饮食品卫生监督中的应用与评价.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01,11(8):85.

17 谭钰.HACCP在乳粉加工中的应用.现代预防医学,2001,28(3):379.

18 刘淮玉,张为民.糟制熟食制售过程中HACCP的研究.中国食品卫生杂志,1999,11(1):31.

19 杨卫国.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HACCP)在珠海市豆制品生产条件中的运用.中国公共卫生,1999,15(9):802.

20 华其生.HACCP在月饼生产过程中的应用.职业与健康,2001,17(9):44.

21 王宏国.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在卤菜生产中的应用.职业与健康,2001,17(11):58.

22 赵丰丽.HACCP在固态食醋生产中的应用.中国酿造,2002,1:33.

23 许因昭.凉果加工过程中的危害分析和控制措施研究.中国食品卫生杂志,2001,13(4):14.

24 董东风.HACCP在白酒生产中的运用.酿酒科技,2001,105(3):41.

25 陈诗潜,陈玉麟.福州市10年来搞好餐前监督工作的体会.海峡预防医学杂志,2001,7(1):56.

26 戴小红,张景平.HACCP系统在保障大型集餐食品安全中的应用.职业与健康,2002,18(2):63.

27 周以根.运用HACCP系统控制食物中毒.中国公共卫生管理,2001,17(6):474.

28 徐津.HACCP系统应用于大型活动食品卫生保障工作.广西预防医学,2001,7(2):101.

29 魏德江.HACCP在饮食卫生保障中的应用.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2001,19(11):57.

30 宋炳祥.HACCP管理系统在学生盒饭卫生质量监督中的应用.上海预防医学杂志,2001,13(9):419.

31 王何兰.把医院饮食服务过程纳入HACCP管理的构想.包头医学院学报,2001,13(9):419.

32 何慧芳.HACCP在控制集体食堂食物中毒中的应用.湖北预防医学杂志,2001,12(2):18.

33 任予忠,孟莉.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环节(HACCP)在提高餐具消毒质量中的应用.安徽预防医学杂志,2001,7(4):271.

34 杜洪生,魏福培.关键控制环节危害分析在提高餐饮业餐具消毒合格率中的应用.预防医学文献信息,2001,7(1):64.


作者单位:238300 安徽无为,无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完绍敏,伍晓明,孙为斌,汪开平,刘 俊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