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实验教学对药学专业学生综合成绩影响的因子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实验教学因素对药学专业学生综合成绩的影响,为进一步指导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综合成绩提供理论依据。方法运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和因子分析法对药学本科专业学生的实验课程评价及综合成绩进行调查。结果主成分因子分析经正交旋转后,可明显提取出四个因子,分别是药学实验课程综合评价因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实验教学因素对药学专业学生综合成绩的影响,为进一步指导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综合成绩提供理论依据。 方法 运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和因子分析法对药学本科专业学生的实验课程评价及综合成绩进行调查。 结果 主成分因子分析经正交旋转后,可明显提取出四个因子,分别是药学实验课程综合评价因子,科研实验兴趣因子,实验报告分析因子以及带教老师评价因子。其中,除科研实验兴趣因子与综合成绩相关外,其余三个因子变化都不具有显著性。结论 各因子对综合成绩的影响方式不同,因子得分并不像预期的那样会随着成绩的提高而提高,而是表现出一种“聚集性”。

【关键词】  实验;药学;成绩;因子分析

    An factors analysis of the effect of experimental teaching on the performance of the students

    YANG Shu, LI Ting-ting.Chengdu Medical College, Chengdu 61008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effect that experiment teaching mading on the performance of the students, in order to provide a theoretical evidence that can guide the experiment teaching and raise the performance of the students. Methods Questionnaires and factors analysis were used to study the evaluation on experiment course and performance of the students. Results Four factors were extracted after principal component factor analysis,discern as factor of the integrational evaluation on experimental course,factor of the interest on scientific research,factor of the analysis on test report,factor of the evaluation on experiment teachers.There was only one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factor of the interest on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the performance of the students among the four factors. Conclusion Difference factors have the different effect on the performance of the students.There was no positiv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factor score and the performance of the students as anticipate ,but to show a “clustering”.

    【Key words】 experiment; pharmacology; performance; factor analysis

    药学专业的任务是培养具有药学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在药品生产、检验、流通、使用领域中从事鉴定、一般药物制剂临床合理用药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其实验课教学不仅在整个教学环节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且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科学思维方法的重要组成部分[1]。当前,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就业竞争日趋激烈,对高校药学专业人才的培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需要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做好充分准备,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另一方面,要求学生有精湛的实验技术,能够很快的融入工作。可以说,实验技能的好坏已成为评价一名药学专业学生综合素质高低的重要指标。鉴于此,我们对2005级药学本科的学生进行调查,运用因子分析[2]方法了解影响其综合成绩高低的几个因素,以便帮助学生认识自己、提高自己,为下一步优化实验课程设置、开展开放性实验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我校2005级药学专业本科学生106人,年龄20~23岁。

    1.2 方法

    1.2.1 调查法 问卷为自行设计,经信度和效度检验,Cronbach’s Alpha=0.773,表明该表信度较好;KMO=0.798,Bartlett’s Test,χ2 =231.851,自由度=66,P<0.001,说明该表的效度较好。

    调查内容主要包括13个项目,分别为:(1)实验操作前老师的指导讲解对你有帮助吗?(2)实验中遇到问题,老师的解答能令你满意吗?(3)你会认真书写实验报告吗?(4)实验结束后你会回忆自己的实验过程并反思自己的成败吗?(5)每次提问时老师都能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解答吗?(6)如果现在让你在老师的帮助下完成创新型实验并写篇小论文,你愿意吗?(7)你经常去图书馆查阅专业文献及期刊吗?(8)你觉得实验课和理论课的安排做到有机结合了吗?(9)你对实验带教老师的授课水平做何评价?(10)你经常去听学院、系组织的学术活动吗?(11)你对每次实验课的实验场地作何看法?(12)你觉得实验课的课程设置如何?(13)你的综合成绩(包括已修所有课程)在你们班上的排名如何?每题答案由弱到强分别赋以1、2、3、4分。

    采用不记名方式进行问卷调查收集资料。调查时将学生集中,说明本调查的目的和意义,由学生独立填写后当场收回,回收率100% 。整理后发现3份问卷无效,剩余103份纳入研究。

    1.2.2 统计学方法 (1)将获得的资料录入计算机,运用SAS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将调查表的前12项进行因子分析,用主成分法并经正交旋转后,提取出4个因子,4个因子所解释的变异占总变异的58.51%,因子负荷见表1。由系数可见第1因子在2、5、8、9、11、12项上负荷较大,称为实验课程综合评价因子;第2因子在6、7、10项上负荷较大,称为科研实验兴趣因子;第3因子在3、4项上负荷较大,称为实验报告分析因子;第4因子在1、2、9项上负荷较大,称为带教老师评价因子。 (2)进一步计算因子得分并分别与调查表第13项做秩相关分析,发现因子1、因子3和因子4都无统计学意义。(3) 用方差分析方法将各因子得分在不同层次成绩间进行比较。(4)将各因子得分按学生综合成绩优劣进行分类后计算平均分,并用Excel软件绘图。见图1。表1 项目因子负荷系数

    2 结果

    2.1 对实验课程的综合评价 从图1可以看出,对实验课程的综合评价会随着学生成绩的增高而降低,但并无统计学意义(γs=-0.08997,P=0.3661)见图1。

    2.2 科研实验兴趣 因子2的得分与第13项存在弱相关(γs= 0.20428,P=0.0385)。

    2.3 实验报告分析 从图1可见因子3的得分随成绩变化趋势并不单调,方差分析结果显示不同成绩学生此因子得分差别并无统计学意义(F= 0.37,P=0.7724)。

    2.4 带教老师评价 从图1可见因子4的得分随学习成绩的变化趋势比较复杂,方差分析结果显示不同成绩学生此因子得分差别并无统计学意义(F= 0.20,P=0.8965)。

    2.5 因子得分变化趋势 从图1可以明显看到随着成绩的提高,各因子的平均得分差异逐渐变小,趋于平均水平。

    3 讨论

    药学专业是一门实践性、运用性、技术性很强的学科,学生毕业后除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外,还应掌握过硬的实验操作技能[3]。通过高质量的实验教学,可以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和职业规范,为毕业后从事药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如何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并通过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及综合能力,是实验教师当前面临的挑战。

    通过本次调查结果分析显示,学生对实验课程的综合评价可能会影响到学生的综合成绩,从图1可见因子1得分随着成绩的提高而下降,但无统计学意义(P=0.3661)。可能是成绩好的学生对实验课程的整体表现有着更高的期望才使得他们的得分反而比成绩差的学生要低,由于趋势并不显著,所以,造成此现象的真正原因尚须进一步探讨。从对因子2的因子得分分析来看,科研实验兴趣的浓厚程度会影响到学生的综合成绩(P=0.0385),这就提示在以后的实验教学中适当增加创新型实验项目并鼓励学生多参与,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安排部分学生协助老师完成教研室的科研项目。通过启发-参与-鼓励的方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因子3的得分在各成绩组间没有显著性的差异,说明实验报告的书写可能不会对学生的成绩造成太大的影响,这也提示我们,以往学生书写实验报告可能存在应付的现象,使其失去了原有的意义,今后应改进书写方法,鼓励学生不论实验成功与否都要勤思考,做笔记。使实验报告成为促进学生养成科研意识的积极因素。因子4的得分在各成绩组间也没有显著性的差异,这表明,作为实验老师,要改善教学质量,除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外,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主动参与可能是更重要的。从图1来看,因子有分的差异会随着成绩的提高而逐渐变小,呈现出一种类似“回归”现象,即成绩差的,各因子得分差异较大,成绩好的,各因子得分差异较小。虽然目前仍找不出合适的统计量来证明它的显著性,但它仍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成绩好的学生,往往是那些均衡发展,不走极端,心态平和的学生。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既要综合要求,也要体现差异。

【参考文献】
  1 李菁,黄刚. 药学专业分析化学实验课程的改革与探索.中华医护杂志,2006,3(6):564-565.

2 陈峰.医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 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0,65-81.

3 臧志和,聂晓琴. 对药学专业整体实验课程结构优化的探讨.医学教育研究,2001,3(1):3-4.


作者单位:610083 四川成都, 成都医学院公共卫生学教研室(Δ药物分析教研室)

作者: 杨 书,李婷婷Δ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