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辖区妊娠妇女家庭暴力行为及不良影响调查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深圳市福田区妊娠妇女家庭暴力发生情况及不良影响。方法2004年7月~2005年7月,在深圳市福田区对1205例妊娠妇女进行问卷调查。结果辖区妊娠妇女家庭暴力发生率为15。2%,不同种类的家庭暴力和一定的妊娠结局有一定的相关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深圳市福田区妊娠妇女家庭暴力发生情况及不良影响。方法 2004年7月~2005年7月,在深圳市福田区对1205例妊娠妇女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辖区妊娠妇女家庭暴力发生率为15.2%,不同种类的家庭暴力和一定的妊娠结局有一定的相关性。结论 分析成因,探讨有效干预措施。

【关键词】  妊娠妇女;家庭暴力;结局;有效干预

    Investigation and analysis of the family violence among women during pregnancy and the unhealthy influence on the area under jurisdiction

    HU Jun-zhen,LIANG Wei-lun,WANG Xiao-xiang,et al.Maternal and Children Healthy Hospital,Futian,Shenzhen 518026,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urrent status of domestic violence among women during pregnancy in Futian Shenzhen in Guangdong province. Methods 1205women during pregnancy in Futian Shenzhen from July 2004 to July 2005 were sampled to be asked to finish a structure questionnaire.Results Among the 1205 women 183 of them (15.2%)were reported to experienced domestic violence during pregnancy,there was some correlation between different domestic violence. Conclusion Ana1ysing the reasons and tried to find the effective intervention.

    【Key words】 women during pregnancy;domestic violence;out come; effective intervention

    家庭暴力是指发生在家庭成员或有亲密关系的人之间的攻击或强迫行为[1]。国外研究显示,一般妇女人群中,家庭暴力发生率为3.4%~30%[2]。妊娠期妇女在生理和心理上极其容易受到伤害,而伤害的结果往往引起母胎或母婴双方的严重后果,因此家庭暴力对这一时期妇女的影响尤为引人关注。家庭暴力作为一个全球性的社会现象,不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这种现象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在我国有关家庭暴力的研究开展较晚,而妊娠期妇女作为一个特殊弱势群体,其发生家庭暴力的危害更大。为了解我辖区妊娠期妇女家庭暴力发生情况,及时有效采取相应干预措施,在我辖区对妊娠妇女进行家庭暴力行为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各街道社区妊娠期妇女,现场调查时间为2004年7月~2005年7月。共调查1205例。

    1.2 调查方法和内容 本调查采用赵凤敏[3]等编制使用的家庭暴力调查问卷,由经过统一培训的调查员进行调查并追踪其妊娠结局。在调查前向调查对象讲明为匿名调查,相关信息仅供研究分析使用,获得了调查对象的知情同意。为了保证被调查对象的安全和数据的真实性,调查过程中避免其他任何人在场,并告知被调查对象如果丈夫发现其接受了此调查时的处理对策。

    1.3 调查量表 共包括22种暴力行为,规定只要有其中的一种行为发生即认为发生了家庭暴力。躯体暴力行为有10种,只要发生过其中任何一种行为即认为发生了躯体暴力:(1)动手打你的身体;(2)动手扇你耳光;(3)用手使劲拉扯你的头发;(4)用力推倒你;(5)用脚踢你;(6)用能造成伤害的东西砸你;(7)用火或开水烫你;(8)动用刀棍或其他武器打你;(9)掐脖子,让你无法呼吸;(10)将你的头往墙上撞。心理暴力行为有8种,只要发生过其中任何一种行为即认为发生了心理暴力:(1)用脏话辱骂;(2)使劲关门或摔东西;(3)故意弄坏属于你的东西;(4)长时间不理睬你;(5)故意在外人面前羞辱你,让你下不来台;(6)威胁要打你或你的亲人;(7)威胁要把你和你的孩子分开;(8)限制你外出或与人交往。性暴力行为有4种,只要发生过其中任何一种行为即认为发生了性暴力:(1)在你不愿意时,不断的坚持与你同房(发生性行为),但没有用力迫使你;(2)在你不愿意时,通过暴力手段(打、捆绑等)强行与你同房(发生性行为);(3)在你不愿意时,强迫你与其进行口交或肛交;(4)将东西塞入阴道中或损害你的下身(生殖器)。

    1.4 统计学分析 所得资料用SPSS 13.0软件进行数据分析,χ2检验以双侧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一般特征 文化程度(本人和丈夫):小学及以下322例,初中225例,中专220例,高中217例,大专及以上221例。

    2.2 家庭暴力发生情况 到调查为止,1205名妊娠妇女中,有183名曾经在过去遭受过家庭暴力伤害,调查妇女家庭暴力总的发生比例为15.2%,其中心理暴力发生率9.1%,躯体暴力发生率4.7%,性暴力发生率1.4%。早产率2.1%,流产3.2%,胎膜早破1.9%,产后抑郁5.9%。

    2.3 文化程度与各种家庭暴力的关系 见表1,2,3。表1 文化程度与心理暴力发生的关系 (例)注:χ2=164.1,P<0.005,可以说明,心理暴力发生随文化程度增高而增多;χ2=52.97,*P<0.005,可以说明,高中文凭的人群心理暴力发生更多表2 文化程度与躯体暴力的关系 (例)注:χ2=13.59,P<0.01,可以说明,身体暴力发生随文化程度降低而升高;χ2=16.47 *P<0.005,可以说明,初中文凭人群,更易发生躯体暴力表3 文化程度与性暴力的关系 (例)注:χ2=4.27,P>0.05,不能说明在本研究中性暴力与文化程度有关

    2.4 各种家庭暴力对妊娠结局的影响 见表4,5,6表4 有无心理暴力对妊娠结局的影响 (例)注:χ2=12.92,P<0.005,可以认为心理暴力对各种妊娠结局有影响;χ2=11.49,P<0.01,可以认为心理暴力对产后抑郁影响更大表5 躯体暴力与妊娠结局的关系 (例)注:χ2=4.94,P>0.05,不能说明躯体暴力与妊娠结局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表6 性暴力与妊娠结局的关系 (例)注:χ2=2.95,说明性暴力史可以对孕妇造成流产和胎膜早破的影响,但两者比较无统计学意义,不能说明性暴力影响那种妊娠结局更多

    3 讨论

    孕期及产后妇女发生家庭暴力的一般情况的研究发现,孕期妇女家庭暴力发生率为15.2%,国内外研究报道的发生率在5.5%~17.0%[4,5],与本研究结果相似。本研究发现孕期妇女遭受的各种方式家庭暴力中以心理暴力为主占9.1%,躯体暴力次之,而性暴力最低,可能与孕期妇女特殊群体有关。以往的调查显示,随着双方文化程度的增高,妇女孕期及产后家庭暴力的发生率有下降趋势,我们具体研究了文化程度与家庭暴力方式的关系,发现在较高文化水平的人群中以精神暴力为主,而中低文凭人群中以躯体暴力为主,可能与不同文化程度人群对自我行为约束观念与能力有关。在对各种家庭暴力造成妊娠后果的分析中我们观察到,性暴力与流产、胎膜早破有明显的相关性,国外的报道中人工流产妇女中家庭暴力的发生率为15.0%~39.5%[6]。我国报道人工流产中家庭暴力发生率为22.6%,其中躯体暴力占10.8%~38.2%,性暴力占18.1%~55.7%[7],这与我们的研究相符。另外,本研究表明心理暴力与产后抑郁有明显的相关性。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产后抑郁与社会隔离、妊娠后期心理疾患、多产、精神疾病史显著相关,而这些因素与家庭暴力密切相关[8]。郭素芳[9]等的研究表明:产后抑郁与新生儿疾病、不良妊娠结局以及产妇的社会人口学特征有一定相关。家庭暴力小于其他暴力行为,家庭暴力的施暴人和受害者具有长期共同生活的关系,它对受害者造成的损害,在多数情况下,不足表现为一次简单的暴力伤害,而是长期的、反复的暴力侵犯,长期的不良行为渐渐对受害人心理产生了影响,尤其对于妊娠妇女这一特殊群体,而妊娠妇女这一群体的特殊性可能造成了本研究与其他研究对象的不同,因为有暴力倾向的家庭施暴人可能因为受害人怀孕变躯体暴力为心理暴力,以至于在本研究中主要是心理暴力引起了产后抑郁。

    家庭暴力是与人类文明进步格格不入的行为。目前,由于家庭成员间地位不平等的身份依附关系和支配关系,使人们认为家庭暴力行为是合理的,但它给家庭弱势群体带来了无尽的伤害,需要我们提出对家庭暴力的防治[10]。(1)反家庭暴力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有配套的法律规范。制定一部实体与程序相结合的反家庭暴力法。该法律应明确如下问题:制定防治家庭暴力法的指导思想和法律依据及基本原则;确定家庭暴力的概念。(2)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司法手段。开展反对家庭暴力的责任意识教育,提高执法人员反对家庭暴力的责任感,增强家庭暴力行为司法干预的能力。(3)发挥妇女组织的作用。(4)提高妇女的自我保护能力。

【参考文献】
  1 Population Reports:Ending Violence Asainst Women,Volume XXV II, Number 4 december,1999,19-24.

2 Petene R,Gazamararian J. Partner Violence.mplications for healt 8nd community settings.Women Health Issues,2001,1:116.

3 赵凤敏.中国农村地区已婚妇女家庭暴力发生情况及其相关知识调查.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6, 27(8): 664-668.

4 郭素芳.家庭暴力及其孕产妇和子女身心健康影响研究项目培训教材 .北京:北大妇儿保健中心出版社,2001,20-40 .

5 刘功姝,史桂丽,王立明,等.3025例婴幼儿母亲受暴情况及对母婴身心健康影响分析 .中国全科医学,2003,6(3):226.

6 Wiebe ER,janssen Universal for domestic violence in abortion.Womens Health Lssues,2001,11(7):436.

7 吴久玲.中国北方部分城市人工流产妇女家庭暴力相关因素初探.妇女研究论丛,2006,01:25.

8 Frank MG,Morrissette R.HeUer HC.Effects of sleep deprivation in neonatal rats.Am J Physiol,1998,275: 148-157.

9 郭素芳,吴久玲,渠川琰,等.产后抑郁与产后家庭暴力.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3,17(9):629-631.

10 袁琳君,冯沽.浅析家庭暴力及防治措施.石河子大学学报,2006,20(4):75-77.


作者单位:1 518026 广东深圳,深圳市福田区妇幼保健院 2 广东深圳,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3 广东深圳,深圳市福田区中医院

作者: 胡俊珍1, 梁玮伦1, 汪晓湘2, 徐生红3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