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MEBO在脑卒中并发褥疮护理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湿润烧伤膏(MEBO)治疗脑卒中病人并发褥疮的治疗与护理效果。方法30例脑卒中病人并发褥疮行MEBO全程湿润暴露疗法治疗。结论MEBO在脑卒中病人并发褥疮换药,效果好,时间短,减少疤痕的形成,为目前首选药物。【关键词】褥疮。...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湿润烧伤膏(MEBO)治疗脑卒中病人并发褥疮的治疗与护理效果。 方法 30例脑卒中病人并发褥疮行MEBO全程湿润暴露疗法治疗。 结果 28例治愈,治愈率93.3%。 结论 MEBO在脑卒中病人并发褥疮换药,效果好,时间短,减少疤痕的形成,为目前首选药物。

【关键词】  褥疮;换药;湿润烧伤膏

  Application of the MEBO in stroke complicated bedsore by nursing care
   
  LI Jian-min.
  
  Department of Third Internal Medicine,The First People’s Hospital,Jingdezhen 33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icacy of MEBO in treating stroke complicated  bedsore and effect of nursing care.    Methods  30 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MEBO in the whole treating course.    Results  28patients were cured,the curative rate was 93.3%.    Conclusion  MEBO is very efficacious in treating stroke complicated bedsore.The treating course is short.It is the first choice.
   
  【Key words】  bedsore;changing of dressing;MEBO
       
  脑卒中患者常伴有肢体瘫痪而长期卧床、大小便失禁,在肩胛、骶、股骨、坐骨结节、膝、足跟等部位极易发生褥疮。褥疮发生是机体某个部位受到内因与外因共同作用而产生的,多数情况下是病人营养不良、代谢障碍、抵抗力下降,加上局部组织长期受压或受到外部刺激而造成局部组织血运障碍[1]。应用湿润烧伤膏(MEBO)治疗这类并发症,取得了满意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科于2003年8月~2007年4月,共收治脑卒中瘫痪病人30例,其中脑梗死10例,脑出血20例。年龄38~75岁,平均58岁,平均住院25日,均有褥疮发生,男20例,女10例,褥疮发生部位为骶尾部24例,大转子处4例,肩胛处1例,踝关节处1例。按褥疮诊断标准:Ⅱ期8处,Ⅲ期15处,Ⅳ期7处。
   
  1.2  换药的方法  将湿润烧伤膏放入方盘中平放的纱布块上,经高压蒸汽灭菌制成油纱条备用。Ⅱ期褥疮先用无菌针头挑破水泡,Ⅲ、Ⅳ期褥疮彻底清除脓性分泌物及坏死组织,不使用双氧水及碘伏棉球擦拭。用湿润烧伤膏涂布创面,涂很薄的一层,然后用湿润烧伤膏油纱布敷盖在创面上,每天换药1次,每次换药前将创面处渗出物擦拭干净。对于创面感染重者,根据细菌培养及药敏结果使用有效抗生素配合治疗。
   
  2  结果
       
  30例脑卒中病人并发褥疮创面均愈合,愈合后皮肤光滑,无明显的瘢痕形成。
       
  Ⅲ、Ⅳ期褥疮含有大量的细菌,坏死组织又是细菌良好的培养基,MEBO含有的β-谷甾醇、黄芩甙、小襞碱,能使细菌发生变异而失去亲嗜活组织的能力和降低毒性[2],起到抗菌、抑菌的作用。同时MEBO与创面有较强的亲和力,起到天然的屏障作用,阻止细菌侵入创面。共同发挥了较强的局部抗感染作用。
       
  MEBO保持创面湿润环境,能改善局部微循环,促进局部新陈代谢,加上其成分中所含黄柏、蜂蜡、麻油等具有解毒生肌、促进创面肉芽组织增生等作用,使其发挥了促进创面愈合、缩短病程的作用。
   
  3  讨论

       
  湿润烧伤膏及烧伤湿性医疗技术是一种新型的烧伤治疗学技术[3],且已广泛用于临床。我们发现脑卒中病人并发褥疮在治疗上尚有其特殊性。由于脑卒中并发褥疮的病人自身控制能力差,不能配合治疗,其严重后果之一是因局部不断的受压扯裂,出现创面再损伤。然而,应用MEBO纱布条覆盖创面,对创面有良好的滋润及保护隔离作用,不会出现创面干裂、疼痛,从而避免了创面的扯拉损伤,为创面的愈合创造了必要的条件。MEBO纱布条除药膏自身具有良好的止痛作用外,始终处于湿润状态的MEBO纱布条对创面无任何损伤作用。然后再更换新的MEBO纱布条。整个换药过程可在瞬间内完成,较好地解决了脑卒中病人并发褥疮换药时间偏长,或对创面产生刺激性疼痛等问题。就本组病人治疗观察,该疗法易使患者容易接受,对广大医护工作者也达到了省工、省时的目的。
       
  MEBO纱布条可产生良好的通畅引流效果和抗感染能力。创面在湿润的环境下,不断液化的坏死组织会同药液一起沿纱布条排出,且随着创面淤滞带组织的复活,新生的上皮细胞在MEBO纱布条下迅速爬行,利于创面早期修复。实践证明,我们所采用的MEBO纱布条治疗脑卒中病人并发褥疮可明显减轻患者痛苦及创面再损伤;且换药方法简便,易于操作,又可减轻广大医护人员的劳动强度。为基层医务人员应用MEBO脑卒中病人并发褥疮提供了新的途径。

【参考文献】
    1 白继荣.护理学基础.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152.

  2 王爱法,郭建峰.湿润烧伤膏在痈切开术后的应用.中国烧伤创疡杂志,2006,18(1):67.

  3 徐荣祥.论烧伤创面治疗原则.滨州会议论文,1992.


作者单位:333000 江西景德镇,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内三科

作者: 李剑敏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