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MRI对疲劳骨折的诊断及应用价值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MRI用于疲劳骨折的诊断及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对12例疲劳骨折患者分别行X线、CT检查,并使用0。2T永磁型MRI对患肢进行扫描检查,观察分析疲劳骨折的X线、CT及MRI表现。结果常规X线平片及CT检查常常不能明确显示骨折线,而MRI能很好地显示疲劳骨折的信号变化,本组MRI诊断12处骨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MRI用于疲劳骨折的诊断及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对12例疲劳骨折患者分别行X线、CT检查,并使用0.2T永磁型MRI对患肢进行扫描检查,观察分析疲劳骨折的X线、CT及MRI表现。 结果 常规X线平片及CT检查常常不能明确显示骨折线,而MRI能很好地显示疲劳骨折的信号变化,本组MRI诊断12处骨折。包括X线平片所显示的肱骨上段疑似骨折1处,CT所显示的足跖骨基底部骨折2处。9处为MRI所发现的明确骨折。 结论 MRI具有多平面成像的能力和良好的软组织对比,能清晰而敏感的显示疲劳骨折及局部骨髓内和软组织损伤等信号变化,是对疲劳骨折具有重要诊断价值的检查手段。

【关键词】  疲劳骨折; X线检查; CT检查; MRI检查

  MRI  diagnosis of the tired bone fracture and its applicative value    
   
  CEN Dong-mei, HE Chong-an,  ZHANG Jian-cheng. 
  
  Department of Medical Imaging, The Changping Area,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al Hospital of Beijing,Beijing 1022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he MRI diagnosis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 values useds for the tired bone fracture.Methods   Sufferer of 12 tired bone fractures, the difference of     X-ray, CT, and  permanent magnetic field type MRI, observing tired bone fracture in analysis.    Results  X-ray and CT can’t usually clear and definite manifestation bone fracture line, but MRI can display the changes, this MRI examines the patients 12 bone fractures.Include even a shoulder bone for showing  in the  X film suspicious 2 places : bone fracture 1, CT showing metatarsus base fracture.flat surface like     of 9 clear and definite bone fracture     by MRI.      Conclusion  The MRI has many  ability with good and soft tissue contrast, tired bone fracture in clear impressionable manifestation and partial marrow inside with soft tissue  signal changes, having to the tired bone fracture importance examine  worth a check means.
   
  【Key words】  tired bone fracture;  X-ray examination;  CT examination;  MRI examination

                                   
  疲劳骨折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一种损伤,而常规X线平片及CT检查常常难以明确诊断,随着MRI技术的广泛应用,目前MRI已经成为诊断疲劳骨折的最佳检查手段之一,并且得到很多临床医生的认可。本文通过分析我院12例疲劳骨折患者,总结MRI检查疲劳骨折的影像表现,旨在分析其检查方法、MRI表现及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2例,男8例,女4例,年龄11~73岁,中位年龄34.5岁。患者大多没有明显外伤史,但是患者均有患病部位出现疼痛、压痛及肿胀现象。其中5例是舞蹈演员及业余爱好者,3例是军训的学生,1例是糖尿病患者,2例是老年患者。
   
  1.2  影像检查  12例患者均先行X线检查。1例肱骨上    段似见横行骨折线,但未作出明确诊断。其他患者均因X线检查阴性,临床医生怀疑其他骨病而又行CT及MRI检            查。X线平片行常规正侧或正斜位投照检查。MRI扫描使用HITACHI  AIRISП  0.2T磁共振扫描仪,扫描序列采用自旋回波(spin echo,SE)、快速自旋回波(Ttrbo spin echo,TSE)、扰相梯度回波 (gradient recalled echo,GRE T2*WI)和脂肪抑制序列(short TI Inversion Recoveru,STIR) 。
   
  1.3  MRI判断疲劳骨折的标准  骨折线在MRI上表现为低T1WI、低T2WI的横行、斜行或不规则行低信号区,周围被低T1WI、高T2WI的水肿所包绕;脂肪抑制序列(STIR)及扰相梯度回波序列(T2*WI)对提高骨折的诊断有很大帮助。
   
  2  结果

   
  2.1  损伤部位  12例患者。1例肱骨上段骨折,2例股骨远段骨折,5例足跖骨骨折,3例股骨头与股骨颈交界处骨折, 1例胫骨下段骨折。
   
  2.2  X线表现  12例患者均行常规X线正侧位或正斜位检查。除1例肱骨上段似见横行骨折线(图a1),1例股骨远段(图b1)、1例胫骨下段显示骨痂形成及局部轻微骨膜反应而疑似骨折外,其余9例患者均未见明显异常。
   
  2.3  CT表现  1例肱骨上段疑似骨折患者,于CT表现为骨折部位骨皮质明显增厚(图a2、a3),2例足第2跖骨基底部骨折线呈斜行低密度影,局部骨膜增生,其余9例患者均未行CT检查。
   
  2.4  MRI表现  MRI诊断12处骨折。包括X线平片所显示的肱骨上段疑似骨折1处,CT所显示的足跖骨基底部骨折2处。9处为MRI所发现的明确骨折线。在MRI的表现为横行、斜行、不规则行低T1WI(图a4、b2)、低T2WI(图b3 )、低T2*WI(图b6)、低STIR(图a5、a6、b4、b5)信号改变。骨折线清晰、锐利,周围骨髓内水肿呈片状低T1WI、高T2WI、高T2*WI、高STIR信号改变。尤以STIR序列中低信号骨折线及周围片状骨髓水肿显示更为清晰,所示疲劳骨折均未见明显分离或移位现象。
       
  3  讨论
   
  3.1  疲劳骨折是因为受到反复外力的作用,导致骨骼异常疲劳并失去正常弹性抵抗力而发生的骨折[1]  疲劳骨折常常发生在长期负重、行军、军训、内分泌情况改变、运动过度等相同的应力积累起来,引起骨折。有时可因轻度的积累而发生疲劳骨折[2]。根据应力作用的不同,产生疲劳骨折的部位和形态亦不同。常见的有行军骨折,见于长途行军之后,骨折常发生在第2跖骨远端;剧烈的连续运动亦可引起胫骨、肱骨、腓骨骨折;糖尿病骨质疏松患者,因为内分泌情况改变,导致股骨头与股骨颈交界处抗张力的性能下降,此时若因外伤,甚至轻微的碰撞都会在股骨头与股骨颈交界处发生骨折[3]。                       
  
  图a1  -图b6   略
       
  3.2  疲劳骨折的X线、CT和MRI表现及价值      X线检查疲劳骨折,由于骨折线细小,断端多无移位,X线重叠成像和投照角度及投照条件的偏差,所以X线检查无法显示明确疲劳骨折。
   
  CT成像技术明显优于X线平片,但针对有些疲劳骨折,由于骨折线与CT扫描方向平行,CT扫描方向单一,所以CT普通轴位扫描有时对疲劳骨折诊断意义不大,不能明确显示骨折线。
   
  MRI是一种经济实用的骨髓损伤检查方法,其能很容易的检出常规X线平片及普通CT轴位扫描不能明确显示的疲劳骨折。MRI显示的是骨髓变化。早期在T1WI像上呈斜行或不规则形骨折线低信号区,周围被低信号的出血和水肿所包绕(图a4、b2);在T2WI像上,水肿与出血表现为高信号,而骨折线仍为低信号(图b3);脂肪抑制技术使低信号的骨折线与周围高信号的骨髓水肿形成鲜明对比,可突出骨折线的显示(图a5、a6、b4、b5);T2*WI序列中,骨折线呈明显清晰的低信号线状裂隙,边缘锐利,与X线平片骨折线边缘类似(图b6)。因此,T1WI、 STIR和T2*WI序列是观察和显示疲劳骨折的较佳序列组合,若三者结合观察,就可以尽可能避免误诊或漏诊。
             
  MRI上疲劳骨折还需与一些正常解剖作鉴别。如容积效应所产生的伪影可用薄层扫描来避免,另外勿将骨骺线当作骨折线。
       
  疲劳骨折是无法为X线检查所显示的骨折类型,对此,MRI检查具有明显的优越性[3]。其多平面成像的能力和优良的软组织对比,能清晰而敏感的显示疲劳骨折及局部骨髓内、软组织损伤等信号变化,是对疲劳骨折具有重要诊断价值的检查手段。

【参考文献】
    1 徐爱德,徐文坚,刘吉华.骨关节CT和MRI诊断学.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57.

  2 荣独山.X线诊断学,第3册.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53.

  3 江浩.骨与关节MRI.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234.


作者单位:102200 北京,北京市昌平区中医医院医学影像科

作者: 岑冬梅, 赫崇安, 张建成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