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儿童指血与血清5种微量元素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05),测定指血与血清锌、钙、镁、铁比较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结论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儿童指血与血清5种微量元素除铜外其相关性较差,实验室必须测定大样本正常人群以确立本地区指血与血清五种微量元素各自的正常参考范围。【关键词】儿童指血血清微量元素微量元素在人体内按其生理作用的不同分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检测儿童指血与血清5种微量元素铜、锌、钙、镁、铁(Cu、Zn、Ca、Mg、Fe)进行比较,以了解二者的差异。方法 40例0~14岁儿童同时采集指血和静脉血分离血清用BH5100型原子吸收光谱仪测定5种微量元素(Cu、Zn、Ca、Mg、Fe)。结果 测定指血铜与血清铜比较二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测定指血与血清锌、钙、镁、铁比较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01)。结论 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儿童指血与血清5种微量元素除铜外其相关性较差,实验室必须测定大样本正常人群以确立本地区指血与血清五种微量元素各自的正常参考范围。

【关键词】  儿童 指血 血清 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在人体内按其生理作用的不同分为必需微量元素和非必需微量元素,Cu、Zn、Ca、Mg、Fe为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在人体中具有重要的生理作用。目前,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此5种微量元素多采用指血,因其简便,尤其对婴儿不易采静脉血者,更为适用。但指血测定此5种微量元素,影响因素较多,北京博晖创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推出BH5100型原子吸收光谱仪,该仪器既可测定指血Cu、Zn、Ca、Mg、Fe,又可以测定血清Cu、Zn、Ca、Mg、Fe。本研究旨在比较两种标本在同一仪器测定的相关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7年7月1日~25日来我院检测微量元素的儿童(0~14岁)共40例。

    1.2  仪器与试剂  北京博晖创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BH5100型原子吸收光谱仪及其配套试剂:(1)血清五元素专用稀释液,批号:053702;(2)全血五元素专用稀释液,批号:013715;(3)血清五元素校标液,批号:070326;全血五元素校标液,批号:070514;(4)质控液,批号:070409。

    1.3  方法

    1.3.1  检测方法  40例0~14岁儿童采集指血40μl分别加入全血5元素专用稀释液中,同时抽取空腹静脉血2~3ml,离心分离后取血清300μl分别加入血清5元素专用稀释液中,充分混匀后按仪器操作说明测定。

    1.3.2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统计学分析采用样本均数t检验

  2  结果

    40例儿童指血与血清5种微量元素测定结果对照见表1。表1  40例儿童指血与血清5种微量元素测定结果注:各微量元素指血与血清结果比较t检验,*P<0.001,** P>0.05

    3  讨论

    Cu、Zn、Ca、Mg、Fe 5种微量元素在人体构成细胞成分,以酶和辅基激活剂的形式参与蛋白质、酶、激素和维生素的合成、分解与转化[1],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体内微量元素含量过高或缺乏直接影响其身心健康。闫福堂等用同法研究西安儿童血清5种微量元素,结果显示儿童血清锌、钙、铁缺乏率较高[2],因此应重视儿童体内微量元素的检测。而准确地测量血液中微量元素,指导临床有针对性地补充微量元素尤为重要。血铜、锌首选测定方法为原子吸收光谱法[3],本研究从表1可看出用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儿童指血与血清铜比较二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测定指血与血清锌、钙、镁、铁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01);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儿童指血与血清Cu相关性较好(r为0.70),而该法测定指血与血清锌、钙、镁、铁相关性较差(相关系数分别为0.31、0.25、0.40、0.29)。其原因为血液中的锌80%存在于红细胞的碳酸酐酶中,故指血中锌明显高于血清中的锌,血液中的钙几乎全部存在于血浆(血清)中,故血清钙明显高于全血钙,细胞内液镁含量明显高于细胞外液含量,故指血镁测定结果明显高于血清镁,人体大部分的铁分布在血红蛋白中约占人体总铁量的70.17%,全血铁的缺乏和血清铁的缺乏各有其临床意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儿童指血与血清5种微量元素除铜外其相关性较差,实验室必须测定大样本正常人群以确立本地区指血与血清5种微量元素各自的正常参考范围,临床医师应了解测定全血及血清5种微量元素的不同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周新,涂植光.临床生物化学和生物化学检验,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71-183.

2 闫福堂,苏宝凤,曹三成.西安市儿童血清中微量元素含量分析.现代检验医学杂志,2007,22(2) :126-127.

3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3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6,393-395.


作者单位:643020 四川自贡,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张德文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