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胃癌患者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激活物及其受体检测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胃癌患者血浆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激活物(u-PA)及其受体(u-PAR)检测的临床意义。方法用ELISA方法测定30例胃癌患者和30例正常人血浆中u-PA和u-PAR含量。结果患者术前血浆中u-PA和u-PAR含量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术后患者血浆中u-PA和u-PAR已与对照组之间没有统计学意义(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胃癌患者血浆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激活物(u-PA)及其受体(u-PAR)检测的临床意义。方法 用ELISA方法测定30例胃癌患者和30例正常人血浆中u-PA和 u-PAR含量。结果 患者术前血浆中u-PA和u-PAR含量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术后患者血浆中u-PA和 u-PAR已与对照组之间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已转移者u-PA和 u-PAR含量显著高于未转移者(P<0.05);而浸润侵袭达到或超过浆膜层的u-PA和 u-PAR含量高于只累及黏膜下层者(P<0.05)。结论 胃癌患者血浆中u-PA和 u-PAR水平显著异常,可作为评估胃癌转移浸润的参考指标。

【关键词】  胃癌 u-PA u-PAR

    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激活物(u-PA)及其受体(u-PAR)是近年来特别关注的纤溶因子,它们除了纤溶作用外,还参与细胞外基质降解、细胞修复和组织重塑等过程。因此这两个因子与肿瘤的生物学行为和患者预后有关[1~3]。对于胃癌,许多学者应用RT-PCR技术研究了胃癌组织中u-PA和 u-PAR蛋白表达水平[4],而用作标本研究的不多。本文对30例胃癌患者血浆u-PA和 u-PAR水平进行了检测,以探讨其临床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胃癌患者30例,男20例,女10例,年龄41~80岁,平均57.3岁,均为我院明确诊断的住院病人。  正常对照组30例,男18例,女12例,年龄28~65岁,平均35.5岁,均为我院健康体检职工。

    1.2  方法  晨间空腹采静脉血,放入含0.109mol/L枸橼酸钠抗凝液试剂管中9:1抗凝,3000r/min,离心10min,取上清血浆置-20℃冰箱保存,待测。胃癌患者在术前和术后2周采集标本。

    u-PA和 u-PAR检测采用ELISA方法,试剂盒为美国Assocition and Geneengineering公司生产。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用x±s表示,采用配对比较t检验

    2  结果

    2.1  胃癌患者手术前后血浆u-PA和 u-PAR水平比较     30例胃癌患者术前血浆u-PA和 u-PAR含量均高于对照组,其差异有显著性(P<0.01);而术后血浆u-PA和 u-PAR含量下降,其与对照组的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胃癌患者手术前后血浆u-PA和 u-PAR水平比较

    2.2  血浆中u-PA和 u-PAR水平与胃癌临床病理学特征的关系    30例胃癌患者中,有16例有淋巴转移;21例浸润程度达到或浸出肌层和浆膜层,其中有4例有进行和远处(如肝、结肠)转移。有淋巴转移的胃癌患者血浆u-PA和u-PAR含量高于无淋巴结转移者,其差异有显著性(P<0.05);TNM分期Ⅲ、Ⅳ期及胃癌浸润达到或超过肌层和浆膜层者血浆u-PA和u-PAR水平均高于TNM分期Ⅱ期及浸润程度之达到黏膜及黏膜下层者,其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

    3  讨论

    u-PA是一种似纤溶酶的丝氨酸蛋白水解酶,由肿瘤细胞或其他细胞分泌,分泌时为无活性的单链酶结构,他与肿瘤细胞膜上的u-PAR结合并激活成双链活性u-PA,活性u-PA能将纤溶酶原激活成纤溶酶,后者具有广泛的底物特异性,能降解细胞外基质和基底膜成分,如纤维蛋白原、纤维连接素、蛋白多糖等,这种蛋白降解作用最终导致肿瘤细胞发生侵袭和转移。研究显示u-PA和u-PAR介表2  血浆中u-PA和u-PAR水平与胃癌临床病理学特征的关系导的纤溶酶降解系统在肿瘤转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许多实验证明,凡恶性肿瘤具有浸润转移特征的,纤溶酶原激活物的表达都较高,用抗体或PAI干扰其表达,则可抑制肿瘤的浸润和转移。

    本研究结果显示胃癌患者术前血浆u-PA和u-PAR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在术后其血浆u-PA和u-PAR含量有所下降。血浆u-PA和u-PAR含量与胃癌的组织分型和浸润转移有密切关系,TNM分期Ⅲ、Ⅳ期其胃癌患者血浆u-PA和u-PAR显著高于TNM分期Ⅱ期胃癌患者,而浸润达到或超过肌层和浆膜层者的血浆u-PA和u-PAR含量显著高于只累及黏膜和黏膜下层者,由淋巴转移者血浆u-PA和u-PAR含量显著高于无淋巴转移者,此结果与有关报道相似。

    总之,由本试验结果显示,u-PA和u-PAR含量影响着肿瘤的浸润和转移,检测血中各种成分的变化有利于对肿瘤的病情变化判断,从而为及时合理的处理提供依据。

【参考文献】
  1 Kruger ,Soelt1 R,Lutz V,et al.Reduction of breast carionma tumor growth and lung colonization by overerexpression of the solube urokinas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receptor (CD87).Cancer Gene Ther,2002,7(2):272.

2 Borut S,Jasmina M,Igor B,et al.Urokinas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and plasminogen activor in hibitor type1 and type2 in stage Ⅰmalignantmelanoma.Oncology Reports,2003,10:635-639.

3 潘国庆,黄剑,陆元志.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激活剂作用系统与肿瘤浸润及转移.广东医学院报,2002,20(1):62-63.

4 Okusa Y,Ichikura T,Mochizuki H,et al.Urokinase-type plasminogen activator and its receptor regulare the invasive potential of gastric cancer cell.Int J Oncol,2000,17(15):1001-1005.


作者单位:261300 山东昌邑,昌邑市人民医院

作者: 高淑兰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