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米非司酮配伍卡孕栓终止妊娠6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终止妊娠2006年10月~2007年4月我院以米非司酮配伍卡孕栓用于终止12~16周妊娠53例及高危妊娠7例,进行临床观察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孕12~16周单胎正常妊娠53例。高危妊娠需终止妊娠者7例,其中1例孕20周,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引产3次均失败,3例12~25孕周胎死宫内,1例双胎孕15周,2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终止妊娠


    2006年10月~2007年4月我院以米非司酮配伍卡孕栓用于终止12~16周妊娠53例及高危妊娠7例,进行临床观察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孕12~16周单胎正常妊娠53例;高危妊娠需终止妊娠者7例,其中1例孕20周,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引产3次均失败,3例12~25孕周胎死宫内,1例双胎孕15周,2例孕16 周,胎膜早破,催产素引产失败。年龄最小20岁,最大37岁,初产妇46例,占76.7%,经产妇14例,占23.3%。

    1.2  方法  米非司酮50mg,12h 1次,连服4次,总量200mg。服药前后2h空腹,第4次服药12h后每隔1h30min~3h,于阴道后穹隆放置卡孕栓1mg,放药后卧床半小时。根据宫缩持续时间和强度酌情掌握放药间隔时间,宫口开大2~3cm停止放药。卡孕栓为前列腺素PGF 类似物,能使消化道平滑肌痉挛,故为预防消化道反应,每次放药前常规口服复方苯乙哌啶1片。

    1.3  效果评定标准  完全流产:胎儿、胎盘、胎膜完全娩出(含堵于宫口或阴道及用环钳夹出者)。不完全流产:胎儿排出,胎盘、胎膜部分或全部残留行清宫术。失败:用药72h胎儿、胎膜、胎盘未排出改用其他方法。

  2  结果

    2.1  药物流产效果  59例成功,占总数98.3%。完全流产50例,占83.3%;不完全流产9例,占15.0%;失败1例,占1.7%。改用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引产成功。

    2.2  流产时间  放卡孕栓后开始规律宫缩,时间最短30min,最长60min,平均45min。从规律宫缩至胎儿排出,平均时间为(6.0±1.5)h,85%的病例<10h。

    2.3  副反应  本文卡孕栓用量1~5mg,平均2.9mg。出现恶心、呕吐者13例,同时伴腹泻26例,程度均较轻可以忍受,不需要特殊处理,停药后症状自然缓解。发热反应4例,体温最高达38.7℃,查体无明显阳性体征,胎儿排出后体温恢复正常。

    2.4  出血量  平均出血(31.5±7.4)ml,最少20ml,最多250ml(1例)。

  3  讨论

    终止12~16周妊娠是计划生育工作感到棘手的问题,以往采用扩宫钳刮术,这种手术风险较大,不仅需要较高的技术,而且羊水栓塞等并发症高,医生和患者均不愿接受。文献报道,米非司酮可促进内源性前列腺素的合成,宫颈胶原分解加强,宫颈软化扩张,并通过抗孕酮作用使子宫处于兴奋状态并对前列腺素敏感性增高,卡孕栓是PGF  的类似物,适量可引起子宫规律性收缩,与米非司酮并用可起到良好的终止妊娠的作用。故在服用米非司酮的基础上再配用卡孕栓进行药物流产。我院采用本法终止12~16周妊娠53例,仅1例失败;此外用于高危妊娠的7例,亦全部成功。此方法具有操作简单,出血少,痛苦轻,损伤小等优点,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317300 浙江仙居,仙居县立城郊医院

作者: 王巧芳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