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脑卒中患者心理健康状况与人格特征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脑卒中患者心理健康状况与人格特征之间的关系。方法对201例脑卒中患者用艾森克人格问卷(EPQ)和症状自评量表(SCL-90)进行心理健康状况及人格特征进行评估。结果脑卒中患者SCL-90中的各因子分均高于常模。结论脑卒中患者心理健康状况不佳。...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脑卒中患者心理健康状况与人格特征之间的关系。方法 对201例脑卒中患者用艾森克人格问卷(EPQ)和症状自评量表(SCL-90)进行心理健康状况及人格特征进行评估。结果 脑卒中患者SCL-90中的各因子分均高于常模;SCL-90各因子均分与EPQ各量表标准分之间多项呈正相关。结论 脑卒中患者心理健康状况不佳;脑卒中患者心理健康状况与病人的人格特征有一定的相关性。

【关键词】  脑卒中 心理健康 人格 SCL-90 EPQ

    Investigation to the relativity of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 and psychological health status of patients with cerebral stroke

    CAO Bing-Jian,  CAO Hui.Department of Nursing in Medical School, Shihezi University, Xingjiang Shihezi 832002,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relationship of the mental health status and personality of stroke patients.Methods  Use of symptoms from comments the meter Checklist-90 (SCL-90) and the Eysen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 evalute mental health status and personality of 201  stroke patients.Results  The stroke patient’s SCL-90 various factors remarkably are higher than often the mold train.The SCL-90 various factors and the EPQ various factors have the positive correlation.Conclusion  The stroke patient’s mental health is not well.Between mental health status and personality of stroke patient have definite relevance.

    【Key words】  stroke; mental health;personality;Checklist-90(SCL-90);Eysen Personality Questionnaire(EPQ)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又称“脑血管意外”,凡因脑血管阻塞或破裂引起的脑血流循环障碍和脑组织功能或结构损害的疾病都可以称为脑卒中。其特点为病程长,恢复差,致残率高。我国是脑血管病的高发国家之一,每年至少有200百万新增脑血管病病例[1]。脑卒中患者多数心理健康状况不佳,存在轻重不等的心理障碍,合并有心理障碍的脑卒中患者可影响其疾病的康复及预后。为了解脑卒中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及人格因素对心理健康状况的影响;笔者使用艾森克人格问卷(EPQ)和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201例脑卒中患者的心理健康状况和人格特征进行评估,并对EPQ各分量表标准分与SCL-90各因子均分之间进行相关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为2003年7月~2005年6月在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病房住院患者,经头颅CT或MRI检查证实为脑卒中,无失语、痴呆和严重精神症状者。其中缺血性卒中145例,出血性卒中56例。性别:男128例,女73例,男女比例1.75:1;平均年龄(57.01±11.67)岁。教育程度:文盲36例,小学56例,初中51例,中专或高中26例,大专17例,本科及以上15例。婚姻状况:未婚7例,已婚165例,离婚12例,丧偶17例。住院费用付款方式:自费132例,医保69例。

    1.2  方法  心理健康状况采用精神卫生症状自评量表(SCL-90)进行评估,SCL-90的结果比较以国内常模为对照[2]。SCL-90包括90个项目,可分为10个因子。每个项目的严重程度按1~5的五级评分。10个因子包括躯体化、强迫、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偏执、精神病性和其他;该量表能较全面地反映人的心理卫生状况。人格评估采用艾森克人格问卷(EPQ);EPQ量表共88个项目,由3个人格维度量表和一个掩饰量表组成,即精神质(P)、内外向(E)、神经质(N)、掩饰(L);该问卷能较好地反映人的个性特征,并据此量表中的N、E维度,划分人的性格类型[3]。量表和问卷评估由经过培训的医疗和护理专业高年级大学生进行。在评估对象选择上,要求患者意识清醒且自愿参与。被评估者在统一指导语的指导下,对评估量表和问卷内容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自我感受而独立完成答卷。对部分不能自行填写的被评估者,由评估者逐项读给被评估者听,被评估者自行选择答案由评估者填写。问卷收回后由笔者逐例审查,201份调查问卷全部合格,纳入研究范围。

    1.3  统计学分析  问卷由上海惠诚心理公司研制的“成人心理测试系统4.0版”软件处理并建立Excel数据库。采用SPSS11.5版本软件对数据作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多因素相关分析等。

  2  结果

    2.1  脑卒中组与常模组的SCL-90各因子均分比较  见表1。表1显示SCL-90各因子均分均高于常模组;其中躯体化、强迫、抑郁、焦虑和敌对等因子明显高于常模组,说明脑卒中患者心理健康状况不佳,存在较多心理问题。表1  201例脑卒中患者SCL-90与常模比较

    2.2  EPQ评估结果  用E维度与N维度组合,以E为X轴,N为Y轴,两轴在(T50)处垂直相交构成一直角坐标图,可把被测评对象分成多种不同性格,见表2。本调查组的脑卒中患者中属外向不稳定型(胆汁质)性格者居多,占总数的63.68%;其次为外向稳定型(多血质)占13.93%;内向不稳定型(抑郁质)占11.94%;内向稳定型(黏液质)占6.47%;无法分型(混合型)占3.98%。表2  201例脑卒中患者人格类型分布

    2.3  201例脑卒中患者的SCL-90各因子均分与EPQ各量表标准分之间进行相关分析  结果见表3。从表3中可见:P量表标准分与SCL-90各因子均分间除强迫外均呈正相关,其中偏执(r=0.271)最为显著;其次为精神病性(r=0.165)、人际关系敏感(r=0.159)和敌对(r=0.141)。E量表标准分与SCL-90各因子均分间均呈负相关,其中抑郁较为显著(r=-0.148)。N量表标准分与SCL-90各因子均分间均呈正相关,都较为显著(r=0.236~0.393)。L量表标准分与SCL-90各因子均分间除强迫外均呈负相关,其中偏执、敌对、人际关系敏感、精神病性和恐怖等较为显著(r=-0.142~-0.259)。表3  脑卒中患者SCL-90与EPQ相关分析注:*P<0.05,**P<0.01

    3  讨论

    脑卒中对患者是一个严重的心理应激,必然会出现情绪反应,其中最常见的负性情绪为抑郁与焦虑;有文献报道,脑卒中后抑郁发生率为23%~76%,平均约50%[4]。本调查组与常模组的SCL-90各因子均分比较,各因子均分均高于常模组;其中躯体化、强迫、抑郁、焦虑和敌对等因子明显高于常模组,说明患者心理健康状况不佳。追究其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1)负性情绪和心理障碍症状是脑部病变直接作用的结果。由于脑内某些特定部位遭破坏或功能受损,引起儿茶酚胺(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和5-羟色胺等神经递质或其受体含量低下以及功能受损所致。(2)躯体神经功能缺损所致的心理压力。脑卒中特点是:发病多急骤、病情重、病程长、恢复差、致残率高、后遗症多等。病人面临职业和地位的丧失,行动不便或生活不能自理,生活圈子缩小,经济困难等都可引起强烈的情绪冲击,因而出现负性情绪反应及心理障碍症状。(3)人格因素。本调查组EPQ人格评估属外向不稳定型(胆汁质型)人格者居多,占总数的63.68%,该型人格占多数可能原因有二个:①由脑卒中导致的器质性人格改变;②病人固有的人格类型。外向不稳定型(胆汁质型)人格者易出现发怒、烦躁、焦虑和抑郁等情绪反应。(4)社会和家庭支持的原因。脑卒中患者多为老年患者,且大多为退休人员或丧失劳动能力者,少数为丧偶或“空巢”家庭,他们的社会和家庭地位不高,因而患者在家庭、社会中受尊重、被理解支持的就存在一定问题。

    本调查组患者的SCL-90各因子均分与EPQ各分量表的标准分之间进行相关分析显示:SCL-90各因子均分与神经质(N)标准分呈显著的正相关。N标准分高者特征为:具有典型的情绪不稳定性,表现为易焦虑、高度紧张、情绪不稳,易变,大喜或大悲快速转变,对于各种刺激的反应往往过分。神经质(N)与内外向(E)分均高者为外向不稳定型(胆汁质)性格,其行为表现粗心,情绪强烈外露且不稳定,性情急躁,自控力差,易激惹等;这些与A型性格的某些行为相似,都易对社会生活事件产生过强的应激反应。A型人格者经常处于紧张情绪状态,导致交感神经兴奋末梢释放大量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在儿茶酚胺与皮质类固醇的共同作用下,使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血糖增多和血脂代谢紊乱,血管紧张素Ⅱ增多,纤溶能力下降等,这些都成为脑血管病乃至脑卒中发病的重要因素。据一项对A型人格与脑血管病关系研究显示,急性脑血管病患者中,A型人格占优势者为65%[5]。

    P量表标准分与SCL-90各因子均分间除强迫外,均呈正相关;其中偏执最为显著,其次为精神病性、人际关系敏感和敌对等因子,说明P量表标准分高者其心理健康状况不佳。

    本研究对201例脑卒中患者用SCL-90进行心理健康状况评估,结果SCL-90多数因子平均分高于常模,说明脑卒中患者心理健康状况不佳。经SCL-90各因子均分与EPQ各量表标准分之间进行相关分析显示:神经质(N)和精神质(P)量表标准分与SCL-90各因子均分间均呈正相关,说明神经质(N)和精神质(P)人格维度是影响脑卒中患者心理健康的因素之一。本调查组EPQ人格评估属外向不稳定型(胆汁质型)人格者居多,占总数的63.68%。这与某研究的结果:大多数脑血管病患者是内向不稳定(抑郁质)或内向稳定(黏液质)性格不符[6]。因笔者在进行EPQ人格评估时事先考虑不周,对其外向不稳定型(胆汁质)性格者居多的原因由脑卒中导致的器质性人格改变还是病人固有的人格类型,笔者没有搞清楚,表示遗憾。

【参考文献】
  1 崔磊,王依群,王松涛. 脑血管所致偏瘫依从性差的原因及对策.张家口医学院学报,2004,21(3):82.

2 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6-27.

3 龚耀先.修订艾森克个性问卷手册.长沙:湖南医学院,1986,2.

4 Gall A.Post stroke depression.Hosp Med,2001,62(5):268.

5 何雪娟.A型人格对急性脑血管病发病影响的机制研究.国际中华神经精神医学杂志,2004,5(4):282-283.

6 郭克锋.脑动脉硬化症患者的人格特征和心理卫生状况.中国临床康复,2003,7(7):1106-1107.


作者单位:832002 新疆石河子,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护理系

作者: 曹炳健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