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左旋卡尼汀对血液透析患者贫血的影响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左旋卡尼汀对血液透析患者贫血的影响。方法选择维持性血液透析尿毒症患者30例,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16例,对照组14例,治疗组于透析后静脉注射左旋卡尼汀1。疗程前后均测量两组患者的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红细胞压积、白蛋白及转铁蛋白浓度。结论左旋卡尼汀能促进改善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左旋卡尼汀对血液透析患者贫血的影响。方法 选择维持性血液透析尿毒症患者30例,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16例,对照组14例,治疗组于透析后静脉注射左旋卡尼汀1.0g,对照组注射等体积生理盐水,每周2次,疗程3个月。疗程前后均测量两组患者的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红细胞压积、白蛋白及转铁蛋白浓度。结果 治疗组3个月后各项观察指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治疗前后观察指标治疗组明显高于治疗前(P<0.05),对照组治疗前后观察指标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结论 左旋卡尼汀能促进改善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贫血。

【关键词】  左旋卡尼汀 血液透析 贫血

    Effects of L-carnitine on anemia in patients undergoing hemodialysis

    YANG He-jian.The Fourth People’s Hospital,Taian City,Shandong 271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L-carnitine on anemia in patients undergoing hemodialysis.Methods  Thirty patients undergoing hemodialysi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reatment group(n=16) and control group(n=14).In treatment group,1.0g of L-carnitine was infused to the patients at the end of dialysis twice a week for 3 months,the control group were given normal saline.Hb,RBC,Hct,Alb and TF were measured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Results  Between the same period treatment group and control group,each item was significantly increased(P<0.05).In treatment group each item was significantly increased(P<0.05) while no significant changes was  found in control group.Conclusion  L-carnitine may improve anemia of hemodialysis patients.

    【Key words】  L-carnitine;hemodialysis;anemia

    尿毒症患者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贫血现象,导致患者乏力、精神萎靡、营养不良及心血管等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预后因素和预后措施。左旋卡尼汀作为长链脂肪酸进入线粒体进行氧化的必需物质[1],尿毒症患者由于长期摄入不足、合成障碍、透析丢失等原因,引起机体内左旋卡尼汀缺乏,导致骨骼肌病变、心肌病、血脂异常[2]等。我科通过观察左旋卡尼汀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红细胞压积、白蛋白及转铁蛋白浓度的影响,以了解左旋卡尼汀对血液透析患者贫血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行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的尿毒症患者30例,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16例,男9例,女7例,年龄18~73岁,平均51.05岁;对照组14例,男9例,女5例,年龄20~67岁,平均53.27岁,原发病为慢性肾小球肾炎19例,肾病综合征4例,痛风性肾病3例,多囊肾病及马兜铃酸肾病各2例。所有患者均给予碳酸盐透析,透析时间为6~84个月,每周2次,每次4~5h,使用瑞典金宝公司AK-95血液透析机,F6聚砜膜血液透析器,面积1.3m2,透析液流量500ml/min,血流量250~300ml/min。

    1.2  方法  两组患者均于透析前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测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红细胞压积、白蛋白及转铁蛋白浓度。治疗组于透析结束后给予左旋卡尼汀1.0g+生理盐水20ml静脉缓慢注射,对照组于透析结束后给予生理盐水20 ml静脉缓慢注射,两组患者均给予Epo皮下注射,治疗量为每周50~150IU/ kg,总疗程均为3个月。3个月后两组患者均于透析前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测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红细胞压积、白蛋白及转铁蛋白浓度。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治疗前后及两组间比较用t检验,以P<0.05表示统计学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治疗组3个月后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红细胞压积、白蛋白及转铁蛋白浓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治疗前后观察指标治疗组明显高于治疗前(P<0.05),对照组治疗前后观察指标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见表1。表1  两组治疗前后各项观察指标的变化

    3  讨论

    正常人体左旋卡尼汀的来源主要由食物摄入,体内合成,是脂肪酸β-氧化的必需物质[3],由于其分子量小,高度水溶性,且不与血浆蛋白结合,容易在透析过程中被清除[2],故血液透析患者普遍存在左旋卡尼汀缺乏,引起脂肪酸代谢异常而产生大量不完全代谢的酰基[4],抑制三羧酸循环及氧化磷酸化,减少细胞供能,阻碍细胞代谢,导致细胞自溶死亡。左旋卡尼汀可以与酰基结合形成酰基肉碱,从而使游离的肉碱减少,补充左旋卡尼汀可以清除酰基,改善脂肪酸及葡萄糖代谢,增加红细胞的可变形性[2],稳定线粒体膜及改善红细胞稳定性,改善心功能[5]、肌肉症状。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存在着微炎症状态,而炎症是Epo抵抗的一个重要因素,抑制Epo的活性和红细胞的生成,增加铁的代谢并影响红细胞的寿命[6,7];另一方面炎症通过细胞因子,使白蛋白合成减少,分解增加,引起转铁蛋白浓度下降,使铁在肠道吸收障碍加重贫血。补充左旋卡尼汀可以减轻机体的急、慢性炎症反应[3],增强Epo的活性,改善红细胞的代谢,提高转铁蛋白及白蛋白的浓度,改善营养不良,促进贫血的纠正。

    本资料显示左旋卡尼汀对血液透析患者使用Epo纠正贫血有促进作用,能在短时间内纠正贫血[2],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对于长期血液透析患者,可减少Epo的用量,增加运动耐量,改善血浆脂质代谢[8],减少透析过程中并发症的发生。

    总之,由于左旋卡尼汀改变了红细胞的脂质代谢,降低红细胞渗透脆性,增加红细胞寿命,降低Epo抵抗,提高Epo的敏感性[1]以及对机体微症状态的改善,能明显纠正血液透析患者的贫血症状。

【参考文献】
  1 李正良,徐蜀远,瘳常彬,等.左旋肉毒碱对维持性血液透析的疗效观察.临床肾脏病杂志,2005,10:225-226.

2 钱玉润,周令芳,胡春,等.左旋卡尼汀对血液透析患者心功能改善的作用.临床肾脏病杂志,2005,4:53-55.

3 林永明,陈英姿.左旋卡尼汀对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微炎症状态的影响.临床肾病杂志,2005,8:153-154.

4 孙倩美,沈洋,彭立人.左旋肉碱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胰岛素抵抗的影响.中国血液净化,2005,2:77-78.

5 金惠敏.左旋肉碱对血透中低血压和血C反应蛋白的影响.中华肾脏病杂志,2005,11:640.

6 熊飞,郭遂怀.C-反应蛋白对肾性贫血治疗的影响.临床肾病杂志,2005,6:133-134.

7 王质刚.血液透析患者C反应蛋白的临床意义.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2002,2:81-85.

8 鲁维维,袁伟杰.口服与静脉注射左旋肉碱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疗效比较.临床肾脏病杂志,2004,4:58-60.


作者单位:271000 山东泰安,泰安市第四人民医院肾内科

作者: 杨合俭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