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节育器嵌顿致宫内妊娠人工流产术后节育器残留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放置宫内节育器放置宫内节育器(IUD)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可逆的节育方法,容易掌握,易于育龄妇女接受,便于普遍推广。近年来,随着放置IUD人数的增加,放置IUD后带器妊娠也相应增加,但是带器妊娠行人工流产术后节育器仍滞留残留于宫内者并不多见,笔者就发现的7例患者,并施行了宫内节育器取出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放置宫内节育器

    放置宫内节育器(IUD)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可逆的节育方法,容易掌握,易于育龄妇女接受,便于普遍推广。近年来,随着放置IUD人数的增加,放置IUD后带器妊娠也相应增加,但是带器妊娠行人工流产术后节育器仍滞留残留于宫内者并不多见,笔者就发现的7例患者,并施行了宫内节育器取出术,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来源  2005年2月~2006年12月,我站门诊就诊的患者中发现,7例均有带器后妊娠并行人工流产病史,术后有不同程度下腹及腰骶部坠痛感,2例有针刺样痛,伴有月经量多,经期延长,周期紊乱。在县妇幼站行人工流产者2例,乡镇卫生院行人工流产者5例;年龄22~35岁,孕周6~10周;放置时间,哺乳期放置者4例,非哺乳期3例;在县妇幼站放置1例,乡镇计划生育服务所3例,乡镇卫生院3例;放置2~6个月妊娠者3例,放置6个月~1年妊娠者4例;人工流产术中发现节育器并取节育器者4例,其中3例未曾发现节育器。

    1.2  诊断方法[1]  7例患者经B超检查发现,均有不同程度的IUD嵌顿,其中部分肌层嵌顿者4例,肌层嵌顿者3例;发生在宫体部者4例(滞留3例,残留1例),宫颈部者3例(均为残留)。

    1.3  取器方法  7例受术者常规行妇科检查、体格检查,严格掌握取环适应证及禁忌证,并进一步由B超证实嵌顿的IUD。均于术前2~2.5h阴道后穹隆放置米索前列醇600μg(研末)[2],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外阴、阴道、宫颈,宫颈口松弛后,6号扩宫棒能够顺利通过,在B超监控下取器。先用探针探测宫腔方向、深度,感觉有金属感,用取环钩钩住IUD下端,拉至宫颈外口处,再用止血钳钳夹住,抽拉取出环丝。取出环丝长度为2.5~3.5cm(4例残留者)。其余3例用探针沿宫腔方向探查,无金属感后用6号刮匙搔刮宫壁后,再用探针探测直至有金属感后,用取环钩钩住,慢慢地向宫颈拉出,见环下缘后用止血钳夹住,剪断靠近宫颈口段,轻轻地左右旋转,抽丝取出,环丝的长度平均在23cm。取出后检查断端,并进一步以B超证实无断丝残留后手术结束,术后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并嘱术后注意事项。

  2  结果

    7例在B超引导下,均成功取出。4例断残者,为部分肌层嵌顿(3例在宫颈,1例在宫体),用取环钩直接钩出,3例滞留者为肌层嵌顿(均在宫体),先用刮匙搔刮后,用取环钩钩出;均无子宫穿孔、大出血等并发症;术后随访均在7~10天阴道出血止,无感染;术后1个月随访,B超、腹透、宫腔、盆腔均未发现节育器。

    3  讨论

    由于IUD的广泛应用,正确放置IUD极其重要,节育器嵌顿是放置IUD后较严重并发症之一,目前尚无确切发生率的报道,可能与放置时一些高危因素或操作不当有关,如与手术者技术不熟练、未严格遵守操作常规,术前未查清子宫的位置与大小、选用的节育器大小与宫腔大小不符,选用的节育器过大,手术操作粗暴,放置时损伤宫壁,哺乳期子宫过软、过薄有关。

    本文7例均因节育器嵌顿后导致的意外妊娠,不论是带器妊娠或非带器妊娠,在人工流产之前,除详细地询问病史,包括避孕节育史,常规妇科检查,化验尿HCG之外,还应常规做B超检查,以提高诊断率及手术成功率,减少盲目性。B超不但能确定孕囊的大小(观察孕囊是否与妊娠月份相符)、部位,还可清楚地显示IUD在宫腔内的位置以及IUD与子宫的关系,了解嵌顿的部位、深浅、范围以及IUD是否断裂、残留等宫内情况。本文中4例断残IUD,是手术者在人工流产手术中发现了IUD,但由于IUD嵌顿于宫壁,在取出IUD的过程中出现IUD断裂所致;3例滞留的IUD手术者在人工流产术中未曾发现。

    鉴于上述病例的发生,不论是何种取器,取器前一定要做B超定位诊断,手术中因节育器嵌顿断裂,术后仍应常规B超检查,以进一步确定是否有节育器残留于宫腔内。

    为了全面提高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应进一步加大基层技术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使他们不但有较高的业务素质,更应具备强烈的责任心。手术者必须严格按常规操作,做到稳、准、轻、细,确保手术质量,尽量减少放置IUD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有效率。要及时做好宣传指导及术后随访工作,对放置IUD的妇女要定期复查,对放置IUD避孕失败的妇女,明确宫腔内是否有IUD,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及时正确地处理,以免给育龄妇女造成不必要的痛苦。

【参考文献】
  1 华秀菊,孙宝治,孙聚萍.B超介导下取出绝经后宫内节育器嵌顿28例分析.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0,8:373.

2 罗梅.米索前列醇用于绝经后取器术的临床观察.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3,4:245.


作者单位:744600 甘肃庄浪,庄浪县计划生育局

作者: 高淑莲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