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胰岛B细胞瘤术后胰瘘1例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关键词】胰岛细胞瘤胰岛细胞瘤临床发病率较低,已经确诊应及早手术,术后最常见也是最严重并发症即为胰瘘,一般术后胰瘘均可经保守治疗治愈,但一般疗程均较长,最近我院收治1例胰岛细胞瘤患者,术后出现胰瘘,经保守治疗治愈,疗程102天,现将治疗经过及经验体会发表如下,供大家借鉴讨论。1病例介绍2007年3月......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胰岛细胞瘤

    胰岛细胞瘤临床发病率较低,已经确诊应及早手术,术后最常见也是最严重并发症即为胰瘘,一般术后胰瘘均可经保守治疗治愈,但一般疗程均较长,最近我院收治1例胰岛细胞瘤患者,术后出现胰瘘,经保守治疗治愈,疗程102天,现将治疗经过及经验体会发表如下,供大家借鉴讨论。

  1  病例介绍

    2007年3月我院收治1例胰岛细胞瘤患者,患者男性,55岁,主要表现为发作性意识不清30余年,每次发作持续时间约5~6min至3~4h不等,多于劳累或饥饿后发作,进食或休息后可缓解,增加进餐次数及数量,发作次数减少,体重随之明显增加。今年2月在外院检查空腹血糖0.99mmol/L,胰岛素18.22mU/L,CT示胰腺体尾部可见2.2cm×1.7cm大小等密度影,胰腺血管造影示胰腺体尾区结节状明显肿瘤染色,考虑胰岛B细胞瘤。遂行胰岛B细胞瘤切除术,手术顺利。术后病理回报胰岛B细胞瘤。术后伤口引流逐渐增加,术后第3天伤口引流液为250ml,引流液淀粉酶20095U/L。给予控制饮食、静滴善宁等治疗,引流液缓慢减少,102天后拔除引流管,半月后随访,患者痊愈。

  2  讨论

    术后腹腔液体经引流部位或切口流出超过5天,引流液中淀粉酶和脂肪酶的浓度3倍于血清值,液体量>10ml/24h,即诊断为胰外瘘。绝大多数胰瘘可经非手术治疗自行闭合,据吴性江综述报道:按传统治疗窦道愈合时间为胰瘘量<200ml/d,愈合时间(10.8±3)个月;胰瘘量>2000ml/d,愈合时间(13.4±4)个月。胰瘘的非手术治疗包括:(1)有效的引流:胰腺手术后必须放置引流,术后腹腔引流管至少保留5~7天,引流管拔除的指征是腹腔引流量连续3天少于10ml,病人不发热,白细胞基本正常。通过有效的引流绝大多数胰瘘可自行闭合,该患者为保持引流通畅,曾两次行引流管逆行造影,并更换引流管一次;(2)抑制胰腺外分泌:抑制胰腺外分泌的措施限于术后1~2周内,此时期是胰管破裂、胰液外漏期,也是胰腺创面、断端或吻合口愈合期,2周后窦道形成,胰腺外分泌的减少虽仍有益于胰瘘闭合,但对于已经形成的窦道其作用将明显降低,抑制胰腺分泌的措施主要包括延长禁食和胃肠减压时间和应用抑制胰腺外分泌的药物,如H2受体阻断剂、生长抑素、5-FU等,放射疗法也有报道。该患者我们采用善宁持续静滴10天,早期明显减少腹腔引流液量,应用后期其抑制胰腺分泌作用减弱。(3)营养支持,胰腺手术后早期禁食、胰腺创面或吻合口愈合均需要营养支持。尤其对于营养状况较差的病人营养支持尤为重要。

    如出现下列情况时应积极考虑手术治疗:(1)胰瘘持续3个月以上,引流量无减少趋势;(2)引流不畅、反复感染、发热,尤其是出现较大脓腔;(3)腹腔内出现大出血;(4)因胰管断端瘢痕形成导致梗阻性胰腺炎并产生疼痛时。


作者单位:100093 北京,解放军第316医院

作者: 张庆鹏 2008-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